老师傅扎出精美瓷器灯 亮相自贡首届迎春灯会

2020年04月24日09:11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老师傅扎出精美瓷器灯 亮相自贡首届迎春灯会

  1964年春节,自贡举办首届迎春灯会。当时各单位都想方设法创意设计精美的灯组参展,以求独树一帜。

  自贡市日杂公司也接到了灯会创新任务。公司常年经营瓷碗、瓷茶杯等瓷器用品。瓷器华贵精美,寓意吉祥,符合春节人们喜庆祈福的心境。捆扎技术是早年卖瓷碗人的基本功,要捆扎成型,才能挑到沿街去叫卖。结婚、做大寿的“喜碗”“寿碗”更要捆扎成吉祥物的造型,才可摆放上寿堂志庆。

  公司决定将瓷器捆扎起来做彩灯。公司四处寻找人才,请来早年挑担卖过瓷碗,擅长捆扎瓷器的老师傅,设计、捆扎瓷器彩灯。

  老师傅们精心挑选了一批瓷碗、瓷盘子、瓷勺等用品,以备捆扎造型之用。为了准确表现彩灯的艺术效果,他们选材很有讲究:首先要轻质,最好选骨瓷类瓷器,以免造型的负荷超重;其次,选一些有镂空花纹的花碗,表现彩灯内透光的华丽;捆扎的棉线不能太粗,也不能太细,既能遮丑,又能承重,还要在捆扎的棉线上涂抹一道桐油,以免露天展出时,下雨把棉线损坏了。

  通过老师傅们的精心设计,细心制作,在捆扎好的瓷碗里装上一盏盏小电灯泡,接上电源,顿时灯光闪闪,瓷碗晶莹剔透,碗上的图案一下就生动起来。

  这组精美典雅的瓷器灯在彩灯公园一亮相,大获成功。随后,自贡决定把瓷器灯组作为保留工艺,以后的灯会都要用捆扎技术制作彩灯。(四川日报记者秦勇整理)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