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发布居民个人防护行为指南:切记戴口罩

2020年04月23日08:07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勤洗手别扎堆 人多切记戴口罩

  如今,境外新冠肺炎疫情硝烟正浓,“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成为新的挑战。为了保卫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保卫蓉城平安健康,昨日,成都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联合发布居民个人防护行为指南:请市民朋友们继续保持警惕,做好个人防护,持续“战疫”,常保健康。

  ■风险提示

  防境外输入:入境人员管得严,核酸检测做两遍,集中隔离14天,回家还要宅7天。

  防无症状感染者:防范意识不放松,勤洗手、别扎堆,人多切记戴口罩。

  防聚集性疫情:少聚集、少聚会、少聚餐,减少传播更健康。

  合理安排出行:去景区要预约,自我防护“不降级”,出行记得戴口罩,错开高峰不扎堆。

  ■个人防护十要点

  勤洗手:保持手卫生。

  常通风:在家使用空调时,要定期清洗空调滤网;使用集中空调时,要加大新风量,关闭回风。

  戴口罩:戴不戴口罩,主要看“人多不多”“有没有生病”。

  保距离:人与人之间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讲礼仪:随身携带纸巾,咳嗽、打喷嚏时尽量避开他人,双手捧住纸巾捂住口鼻。

  保清洁:保持居家、办公及公共场所环境清洁卫生,清除卫生死角,注意个人卫生,不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脸盆等物品。

  食安全:不喝生水,处理食物生熟分开。提倡使用公勺、公筷用餐。

  远动物: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做到不捕捉、不买卖、不驯养、不伤害、不食用。养殖业等特殊行业人员在接触养殖动物时也要做好个人防护。

  守规矩:主动配合各类场所疫情防控相关要求。配合健康询问,如实告知个人行踪和健康状况。提醒境外及外地来蓉亲友及时到社区报备,配合进行健康管理。

  早就医:关注自己及家人的健康状况。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立即佩戴口罩,及时到医院就医。

  ■景点景区防护要点

  有咳嗽、发热、腹泻等身体不适时,不前往景点景区。

  优先选择私家车前往景点景区,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全程佩戴口罩。

  提前了解景点景区是否需要网络购票、预约进入,遵从限流措施,避免聚集。

  在景点景区入口处应配合体温检测等措施。

  随身携带口罩、纸巾、消毒湿巾或免洗手消毒剂等物品。

  注意与他人保持距离,在人群密集的地方应佩戴口罩。

  在景区内接触栏杆扶手、公共卫生间门把手等公共物品表面后,注意洗手或使用含酒精的免洗手消毒剂清洁双手。

  (成都日报记者 王静宇)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