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安全生产责任有哪些?查清单一目了然

2020年04月23日07:58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安全生产责任有哪些?查清单一目了然

  发布

  ●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制将安全生产政策、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要求和实际工作的需要以清单形式固化下来,实现照单履责

  ●清单参考模板包括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烟花爆竹企业、消防安全、特种设备使用管理安全、尾矿库管理等

  近日,记者从四川省安办获悉,该办会同有关市州或行业主管部门制定了多个行业领域的安全责任清单参考模板(1.0版),包括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烟花爆竹企业、消防安全、特种设备使用管理安全、尾矿库管理等,供相关责任主体参考,制定具体清单。

  “参考模板的发布,旨在加快推进全省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努力实现安全生产责任‘零缺位’,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省安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制是指将安全生产政策、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要求和实际工作的需要以清单形式固化下来,将责任和工作要求落实到(企业)单位的各层级、各岗位具体责任人,实现照单履责、按单办事。

  今年,省安委会“一号文件”对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作出部署,4月底前,省安办要会同有关市以及行业监管部门制定清单参考模板(1.0版),并于今年底前全面推行清单制管理。

  参考模板以风险辨识、管控为主线,以安全责任落地落实为重点,内容简洁、务实。比如消防安全责任清单参考模板包括企业主体责任、重点岗位、日常工作、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管控责任等多张清单,将责任分层分级落实到岗到人、细化到日常工作中,列举了日常防火巡查的8项重点内容,明确了公众聚集场所在营业期间的防火巡查至少两个小时一次等;特种设备使用管理安全责任清单模板不仅梳理了主体责任、安全岗位责任,还针对锅炉、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等应用广泛的不同类别特种设备,明确了各岗位的全风险管控责任。

  “这些清单参考模板对企业安全管理有很强的指导推动作用,提升了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整体性和清晰度。”成都环球世纪物业环球中心分公司总经理何理表示,清单进一步明确了责任,督促各岗位责任的落实,加强日常安全工作指导,避免了在复杂的管理过程中有所遗漏,有助于企业控制风险。

  省安办要求,各行业管理部门要参照参考模板(1.0版),按照“包括但不限于”的原则,将安全责任所涉及的相关内容,及时纳入本行业企业(单位)的安全生产清单制定中。企业(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制定,应做到分层分级、到岗到人,具体包括企业(单位)领导层、管理层、工厂(分公司、车间)、班组、一线岗位作业人员,以及外协技术服务管理人员。同时,要对本行业本企业(单位)安全风险进行全面精准辨识,逐一落实责任人员和有效安全防范措施,推动各层级、各岗位人员“知责履职、正确履职”,减少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四川日报记者 任鸿)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