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 四川如何“求速”与“求稳”?

2020年04月23日07:57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复工复产,“求速”与“求稳”如何平衡?

  四川省加强安全监管与指导服务,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

  近日,省应急管理厅派出检查组前往煤矿企业进行安全检查。  刘超 摄

  聚焦

  目前,随着四川省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向好,不少企业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但一些安全生产问题也逐渐显现。

  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是底线。“求速”与“求稳”之间如何平衡?四川省应急管理系统不断加强安全监管与指导服务,刚柔并济,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的“基本盘”。

  刚

  开展“回头看”

  前往24个煤矿查资料看现场

  省安办日前通报,全省疫情期间的安全风险隐患突出,主要问题包括:企业主要负责人重视不够;复工复产前隐患排查不彻底;安全培训不到位;企业资金压力大,安全投入减少;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把关不严;已经生产的企业为抢工期、赶进度、抢订单,可能出现超能力、超强度生产等现象。

  加强煤矿企业安全生产是重点之一。各产煤市县检查全覆盖,省级层面开展抽查……目前,一场针对煤矿企业复工复产的专项执法检查正在全省进行。

  “开展‘回头看’,重点是检查各煤矿是否真正达到复工复产条件。”省应急管理厅煤矿安全监管处处长张学广告诉记者,该厅已派出9个检查组,分别对攀枝花、雅安、宜宾、内江、乐山、泸州、达州等地共计24个煤矿开展了抽查。

  风险排查管控是否到位,煤矿通风系统、安全系统是否可靠,煤矿集中整治工作是否有成效,“一通三防”管理是否严格,疫情防控是否有力……每到一家煤矿企业,检查组都会通过“查资料”和“看现场”的方式开展检查,发现问题,严格执法。

  在达州市大竹县观音煤矿,检查组发现通风系统不合理、不可靠、不稳定等问题,责成企业停止井下作业,重新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

  据悉,在对24个煤矿的检查过程中,有15个问题煤矿都被要求暂停井下生产和整改作业,限期完成整改任务。

  “在加速复工复产的形势下,喊停有压力,但我们还是得顶住,该停就停。”张学广表示,安全是最大的效益,只有守住了安全底线,才可能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检查并未止步于“叫停”。“为帮助企业尽快恢复安全生产,我们邀请了煤矿行业专家参与检查,有针对性地给企业提出了整改意见。”张学广介绍。

  针对检查的情况,省安办还给多个产煤市州安委会发出了提示函,提示当地煤矿存在的主要安全风险隐患和问题差距,提出相关工作建议。

  “各地安委会主任都是政府主要负责人,把提示函送到‘一把手’手中,为的就是进一步增强党政领导安全风险防范意识,督促有关部门监督煤矿企业整改到位。”张学广说。

  省安办还部署了专项暗访检查工作,全省应急管理系统针对多个行业领域开展了更为严格的检查。

  近日,绵阳市应急管理局围绕“五个重新”对危化品复工复产企业集中开展“回头看”:重新开展企业全员安全教育培训、重新评估企业安全生产现状、重新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对生产过程中的风险隐患进行排查、重新摸排危险废品和产品储存情况、重新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并落实清单制管理。该局派出15个暗访工作组,对已复工复产的24家33处重大危险源实施全覆盖检查,进一步压实了企业的主体责任。

  柔

  加强指导服务

  对一般隐患允许边复产边整改

  “整改方案已敲定,只待实施!”近日,悬在华油天然气广元公司生产安全部部长郭建辉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在广元市应急管理局的协调下,一处可能影响公司生产安全的架空通信电缆将作地埋处理。

  不久前,广元市应急管理局对华油天然气广元公司LNG工厂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厂天然气输气末站与站外架空通信线路安全间距不足40米。若发生地质灾害或意外碰撞导致电缆倒杆,带弱电的电缆线就会给输气末站造成威胁。

  “因隐患整改涉及多个部门,我们多次参与协调,深入企业了解情况,近日组织各方到现场查勘,敲定了整改方案。”广元市应急管理局危化科科长汪斌表示,查找问题旨在督促企业安全生产,尽力帮忙协调解决问题,则能帮助企业尽快以安全的状态投入到复工复产当中。

  主动作为,加强对企业的安全指导服务。

  日前,成都市应急管理部门制定了餐饮行业复工“三张清单”,分别聚焦餐饮企业安全生产检查、燃气使用安全、消防安全,供餐饮企业对照自查。成都市安办出台《成都市加强夜间经济安全服务保障工作方案》,进一步强化安全风险防控。

  在德阳,为解决检查中发现的复工复产企业人员培训不到位问题,该市经开区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大讲堂活动”,邀请省安全生产专家、高级工程师,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对辖区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以及一线员工开展安全培训,先后有5000余人通过此种方式参加培训。

  在泸州,自2月7日复工以来,泸天化股份公司加速生产尿素、复合肥、有机肥等农资产品,除满足泸州本地春耕需求外,还销往广东、云南、重庆、湖北等地。“复产以来,泸州市应急局派驻安全服务组,聘请危化专家对公司进行诊断检查,从安全管理制度、重大危险源、自控与安全设施、设备管理、应急管理等多个方面,指导我们排查治理安全问题和隐患14项,帮助我们解决了稳产的后顾之忧。”该公司负责人介绍。

  更多柔性规定应运而生。省应急管理厅规定,在具备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基本条件前提下,四川省应急管理部门对不具有现实危险性的一般隐患和问题,允许企业边复产边整改;对企业存在轻微违法行为,企业能及时停止其违法行为、主动消除隐患且没有造成后果的,依法减轻或免于处罚;适当延长和自动顺延安全生产许可证和特种操作技能证书有效期……平衡复工复产“快”与“稳”,这些举措正发挥着积极作用。(四川日报记者 任鸿)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