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县:小小“藤藤菜”助农走上致富路

2020年04月23日11:0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近日,在泸县海潮镇流滩坝村的空心菜种植基地,那里是泸州远近闻名的空心菜种苗基地,每年二月至五月,都有泸州市各区县的种植大户过来采购空心菜种苗。这一颗颗小小“藤藤菜”,正带领着村民们走上致富之路。

本地空心菜种苗大上市 各方纷纷来采购

“乡亲们,使劲儿哦,把“藤藤菜”抬起来起称重,你这刚好116斤。”这几天,在海潮镇流滩坝村空心菜种植基地里一片繁忙,来自各地的种植大户正忙着采购村里的空心菜种苗,农户们也忙着把已采摘好的空心菜,称重,装车,不一会儿,一批近2000斤的空心菜种苗就已全部装车。

“我们从叙永过来,专门收这个藤藤菜种,每年二月尾过来收,收一个半月,这个藤藤菜是小叶子藤藤菜,大家都喜欢,这个种子比其他种子都好,基本每年都来,每年在这里要收十几万斤。”收购大户廖光华对村里的空心菜很满意。

小小“藤藤菜”让贫困户生活有了保障

一眼望去,基地里的空心菜满目新绿,长势喜人,是夏季餐桌上可口的下饭菜,当地也把空心菜叫做“藤藤菜”,仅当天一个下午,就有泸州市江阳区、纳溪区的4个种植大户过来采购,采收近一万斤。海潮镇流滩坝村种植空心菜有几十年的经验,由于当地水源充足,地势平坦,非常适合空心菜的种植。在当下脱贫攻坚关键时期,该村两委紧紧抓住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针对田多、人少、劳动力缺乏的实际,流转100余亩耕地,创建基地+农户+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发挥水田集中种植空心菜的优势,吸纳了70余名农户集中种植,直接带动近20名贫困户增收。

“我们每年就做点藤藤菜,摘点来卖,总共有一万多块钱,还是可以,够家里开销了。”海潮镇流滩坝村贫困户绍祥容刚从收购大户那里卖了400块钱的空心菜,很满足。

选好“药方”对症下药 鼓足农户腰包

据基地负责人介绍,当地空心菜每年农历正月十五以后开始下种,2月底开始卖种苗,一年可收割四季,一直要持续到10月都有菜卖。从卖种苗开始,农户每天都会有近百元的进账,由于空心菜再生能力强,从卖种苗到出售商品菜,加上套种水稻,基地农户每年可收入近1万元。为提升空心菜基地的辐射带动能力,当地第一书记还根据不同的贫困户情况与镇上商讨,把扶贫工作从“一村一策”精准到“一户一法”,挨家入户走访宣传,引导更多贫困户加入到基地种植空心菜,有针对性地选好“药方”进行对症下药,帮助每一个贫困户“斩断穷根”。

“我们镇政府相当重视流滩坝村的藤藤菜种植基地的发展,一是给他们提供优质的种苗,优质的化肥,给他们送到田间地头,二是提供专业人士,给他们提供种植技术指导,三是联系各地的经销商,给他们拓宽销售渠道,让我们的农户种得好,销售高,带动我们周边贫困户加入到“藤藤菜”种植,增加贫困户收入。”海潮镇流滩坝村第一书记孙建说。

如今,海潮镇流滩坝村空心菜基地已发展至100余亩,每年可收30余万斤,产值达60余万元。“在我们流滩坝村,空心菜只是我们村经济作物中的一部分,我们下一步将整合青花椒、龙眼、荔枝等各种经济作物,进一步发展村集体经济,扩展农户的增收渠道,鼓足农户的腰包。”海潮镇流滩坝村村支书吴强说。(李杰 王鲁委)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