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团队:咽漱液用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准确率高于鼻拭子

2020年04月23日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钟南山团队:咽漱液用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准确率高于鼻拭子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团队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方面的研究有新进展。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22日称,《临床流行病》杂志(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刊登一项由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疾病国家临床研究中心、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副院长李时悦及该院主任医师叶枫团队研究的结果,本研究首次开发咽漱液样本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同时与鼻拭子检出率进行比较,发现咽漱液阳性率高于鼻拭子标本。

  核酸检查是目前新冠病毒感染的主要检测手段,但研究表明,不同的采样标本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敏感性不一。最优的采样标本应符合:1.无创、方便易行;2.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率高;3.采样时不需与患者接触;4.尽可能避免气溶胶生物安全问题。

  目前鼻咽拭子是最常用的检测新冠病毒核酸的样本,且研究表明鼻拭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率高于咽拭子。然而,鼻拭子采样,患者普遍都有明显的不适感,其次,鼻拭子采样无法避免与患者接触导致采样人员感染风险增加这一问题。需要开发新的、安全性高、方便、可操作性强的样本检测新冠病毒核酸。

  针对这一问题,李时悦及叶枫团队提出咽漱液采样方式,通过无菌生理盐水震荡咽后壁的方法,可获得更多的上皮细胞,提高其检测阳性率。为此,他们同时采集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的咽漱液及鼻拭子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对比两者阳性率。

  研究共纳入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11例,其中6例痰新冠核酸病毒检测阳性患者仍在住院隔离,剩余5例患者已达到出院标准进入14天观察期。男性9例,女性2例,年龄26至83岁。留取咽漱液、鼻拭子标本各24例次,采样检测距发病时间平均天数为(53±2)天。6例次鼻拭子新冠核酸病毒检测阴性,其对应的咽漱液新冠核酸病毒检测结果为阳性。17例次咽漱液新冠核酸病毒检测阴性,其对应的鼻拭子新冠核酸病毒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目前,全球疫情严峻,咽漱液作为一种无创、易行、有效的采样方式,可用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患者自行留取,避免与感染患者接触,减少医务人员感染风险。同时可减少取样所等待的时间,尤其对于目前感染患者数目巨大、有限的医务人员和繁忙的临床工作非常重要。 (蔡敏婕)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