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砖石长城开建数字档案

2020年04月23日09:53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延庆砖石长城开建数字档案

最近,延庆长城数字化保护工程全面复工,包括八达岭长城在内,延庆区26.6公里砖石长城本体数据采集接近尾声,高精度三维模型建设即将开启。今年,延庆区域内所有的179.2公里长城都将数字化呈现。

去年10月底,延庆首次启动长城数字化保护,通过三维激光扫描、无人机巡查等方式,为区域内所有179.2公里的长城建立数字档案。无人机拍摄只是一方面,延庆长城数据采集还结合了卫星数据、激光扫描技术等。无人机、激光扫描仪等采集来的各类数据,经过后台加工,便形成可以三维浏览、测量、统计的长城本体模型和周边高精度照片,拉近鼠标,长城砖的纹理都能清晰可见。

在长城三维建模完成后,长城便有了“数字档案”。在之后的长城保护中,利用无人机遥感巡查和物联网监测技术,对长城上的病害因素、变化情况等进行监测,所获取的数据可以与已建好的“数字档案”自动比对,从而精准监测长城本体病害及周边环境等各项变化。同时,也对非法侵占长城文物空间行为开启“天眼管控”,在长城保护范围内的新建筑将无处遁形。

系统建成后,将向长城区内长城保护员开放,其可随时访问、调取长城本体模型,查看各段长城的评估报告。

接下来,延庆区文物管理部门将陆续对石长城、土边长城开展数字化采集,年内将完成区域所有长城的数字化档案建设工作。(北京晚报记者李瑶 通讯员时丽霞)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