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体育偶像

罗昱

2020年04月22日17:2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最近,中国前国脚于汉超因当街涂改机动车牌,引起不良社会影响,最终被俱乐部依规开除。33岁的于汉超本就伤病缠身,加上如今突然“失业”,他能否继续活跃在职业赛场上,也被打上了问号。

于汉超效力于拿过两次亚冠冠军的知名俱乐部,又是中国男足的常客,也算是受人认可和追捧的偶像运动员。本应该传播正能量,通过刻苦训练、为国争光来为社会树立榜样的他,却因“当街涂改机动车号牌”这样的违法途径增加曝光率,这在让人遗憾和谴责的同时,也让我们深思:社会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体育偶像?

此前,国内足球领域也出现过好几起职业运动员在场下因言行不当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案例,有的斗殴,有的醉驾,有的吸毒……让在民众心里形象本就不咋样的中国足球屡遭嫌弃——“球踢得不怎么样,违法违规倒争先恐后”。

在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像于汉超这样踩法律底线的行为,不仅会迅速为人所知,相应的社会反应也会在短时间内有所体现。作为多次“为国出征”的运动员,于汉超明明有合法合理的选项来解决出行难题,可他偏偏选择了“涂改车牌”。在笔者看来,这无疑是在肆意消费自己的“明星光环”,无视底线、知法犯法。

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暂时无法欣赏到体育健儿驰骋赛场的英姿。但是,我们看到,不少运动员通过各种途径表达着对战“疫”一线人员的敬意,也有运动员通过捐款、当志愿者等方式身体力行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赢得了掌声和赞誉。正如不少网友所言,这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榜样,这些才是我们应该尊重的体育偶像。

笔者认为,一名颇具影响力的运动员,其行为方式不仅可能被人效仿,还可能引导一些人的思考方式。因此,他们除了在赛场上要以更好的竞技状态来拼搏争胜,在场下也应以更高的道德标准来要求自己,肩负起该有的社会责任。

当前网络上有句流行语叫“社会教做人”,明星也好、偶像也罢,说到底都是社会人,做人做事见贤思齐就是理所应当。作为迈向体育强国道路的基石,运动员唯有成为真正的优质偶像,才会吸引更多优质资源参与、投身体育事业。从这个角度出发,于汉超事件,值得我们深刻反思。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