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驻甘孜医疗队全面开展包虫病筛查工作

2020年04月22日16:0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4月22日电 为深入推进甘孜州甘孜县包虫病预防控制、筛查、治疗全覆盖工作,进一步提高藏区群众的健康水平,4月17日至4月20日,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在以甘孜县人民医院负责人为组长的包虫病筛查工作小组的领导下,深入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甘孜县包虫病综合防治重点地区查龙乡、大德乡等牧区,在自然条件非常艰苦的地区,开展为期4天的包虫病筛查、医疗技术指导等工作。

按照工作组制定的筛查工作“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加强牧民、儿童等重点人群的包虫病筛查力度,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肝包虫精准扶贫项目超声影像科主治医师张琼月通过彩超检查,建立健全包虫病患者个人档案,并探索建立包虫病患者网络化管理工作。在筛查工作中,获悉牧区乡民因为身体不适、不能行动时,她主动要求与工作组一起走村入户,到当地居民家中进行彩超检查。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驻甘孜医疗队队长李辉、影像科吴志伟和肝胆外科博士刘进衡积极开展包虫病防治的健康宣教。经过4天的艰苦努力,包虫病筛查工作共完成500余例包虫病前期筛查。其中,拟行手术治疗的肝包虫病患者50余人,为下一步开展的肝包虫病手术治疗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在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脱贫攻坚工作不能等,全面小康目标不能松。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驻甘孜医疗队切实维护广大农牧民群众身心健康,凝心聚力坚决打赢甘孜县以包虫病为主的重大地方病传染病综合防治攻坚战、歼灭战,为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贡献市二医院力量。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