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玉龙湖上的摆渡人

2020年04月22日09:2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泸州玉龙湖风景名胜区位于泸州是泸县东部立石镇境内,地处川渝结合部,这里环境优美,气候宜人。这里环湖岛屿众多,风光旖旎,湖中大小岛屿半岛72个,是省级风景名胜区。每年4—10月,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纷纷来到这里,感受玉龙水乡丝丝凉意,来到玉龙水乡,要想畅游72岛领略最美风景,必须先和当地的“摆渡人”打交道,这群守候在码头与小岛之间的船员,经历了无数次的风吹浪打,为的就是安全地把游客送到岛上并顺利返回码头。赖基银就是船员中的一位。

4月21日,来到泸州市泸县境内的玉龙湖风景名胜区,湖面宽阔,湖水清澈透明,波光鳞鳞,山水相映,清幽怡人。湖周边群山环抱,山脉连绵起伏,远峰如黛,近山苍翠,岸柳成荫,花果飘香,景色宜人。远处的白鹤等珍禽异鸟在林中栖息,渔人悠闲荡舟,游艇飞奔疾驰,构成一幅人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的自然美景。

我们登上了老船长赖基银驾驶的一艘快艇,在游艇搏击千层浪中,酣畅淋漓地体验被湖水恣意拍打面颊的惬意。每年4月开始,玉龙湖景区逐渐迎来旅游旺季,大批游客来到这里欣赏优美的自然风光。

“从1997年我就开船,那个时候,没有公路,需要货船来转运预制板啊,砖啊,河沙呀,水泥这些,反正所有的建材都需要靠船,后来沿湖一带都修了公路以后,到2003年,我们实行客运搞旅游了,我也下来又考了一个客运执照,开客船。到2016年,我又考了一个轮机长执照,现在我是公司的驾驶员兼轮机长。

提起“掌舵人”发挥的作用,赖基银颇为自豪,另他很自豪的还有一件事,就是救人。“(落水者)在那边浮起,我们不知道他是什么时候沉下去的,但是发觉了救上来的,还是活的,两个都活起的,我曾经救了两个。我最成就的就是当了这么多年船员,在这湖中救了这两个人是我最成就的自豪感。”赖基银在闲暇时间还要经常练习陆岛之间的往返和水上紧急救援,提高自己的救援能力,即使是工作强度再高,只要一想到能为家乡做贡献,让更多的游客顺利安全登岛,感受家乡的独特魅力,所有的辛苦他都觉得值得。

“那时候记忆深刻的就是完全是肩挑背磨的,那时交通不便,完全是靠船来运,人工抬,不像现在通了公路了,交通很方便。九几年的时候为了方便沿湖的农民修房建造,或者运送肥料等物资都要靠船。虽然我挣钱不多,但当年为沿湖一带的农民,我还是起了一些作用,对于货运那个时候。我是玉龙湖边的人,对玉龙湖,我还是有一定的感情,不想外出打工。沿湖有大小岛屿72个,不管哪个季节,不管水深水浅,开了这么多年的船了,对于洪期或者枯水期,对于水深的那些航道是非常熟悉的。”赖基银边回忆边介绍。

“当时从九几年开船的到现在的坚持下来的船员就只剩我一个了,他们都是已经上岸,对于我们船员来说就叫上岸起坡,已经不干这行职业了,只有我一个人坚持下来了。”赖基银感慨万千,摆渡23年来,他见证了玉龙湖周边的变化,他要坚持为乡亲和游客们摆渡。赖基银说,在身体力行的情况下,他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干到规定“退休”年龄。

和赖基银一样,郭纯平也是这里的船长,不到40岁的他也有17年的水上驾龄,虽然中途曾放弃过开船,但是几年前又回家乡“重操旧业”,他同样割舍不下这片湖和邻里乡亲。

“印象比较深的就是以前晚上值夜班的时候,周边群众有生病啊,生小孩儿这些,以前公路不通,我们接到求助都会义不容辞地把船开去,(把人)接到码头上面,运到医院,这些事情,我们还是感到很自豪。”郭纯平坦言,他驾驶的虽然并不是年轻时梦想着的巨轮,但这一艘艘小船曾经承载了沿湖村民的出行重任,他感到很光荣。即使在现在,为了守护这片湖,船员们轮流在码头值班值守,365天,从未间断。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新、老船长掌舵他们的小船,在这片清澈的湖面上来回往返,留下了太多感人的故事。玉龙湖上的“摆渡人”虽然很平凡,但他们对工作的热情和对家乡的热爱,让他们成为了岛上一抹靓丽的风景,致敬这一群可爱的摆渡人。(黄平)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