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扣长城三期修缮完毕后不开放 禁止攀爬

2020年04月22日09:06  来源:北京晚报
 

  施工修缮将以“最小干预”保留长城的“野味”。

  西缩脖楼西侧最险段长城之一。

  箭扣长城东段依山险而建,一会儿冲上山巅,一会儿贴着悬崖峭壁而过,高低落差大,因为陡峭、险峻、奇美,在驴友心中具有极高地位,也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继2016年一期、2018年二期开工后,4月17日,箭扣长城三期(箭扣东段)修缮工程正式开工,从箭扣的“扣”所在地向东出发到正北楼,全长1094米,涵盖驴友命名的油篓顶、小布达拉等8座敌楼和石门、翻石过海等景点,预计今年年底完工。

  开工以现场“技术交底”为标志,当天,项目设计、施工、监理、甲方怀柔区文旅局文物所、北京市文物局文物工程质量监督站五方人员全部到场,沿着1094米的修缮段从头爬到尾,从上午9点30分爬到下午4点,一棵树一棵树、一段边墙一段边墙、一条水道一条水道地讲解设计理念和施工要求,解答施工方的提问。

  此次修缮要修什么?修完后会不会失去野长城之美?市民是否可前往游览?

  这次主修什么?

  修缮重点是疏通水道

  北京市文物局文物工程质量监督站相关负责人刘秉涛介绍,现存长城本体安全面临一个共性问题:排水不畅,导致水浸墙体,冬天冻涨,墙体鼓闪,最后坍塌。箭扣长城东段修缮重点要解决的也是疏通水道的问题。

  因为建设时间久远,风吹日晒加雨水冲刷,箭扣东段长城上有的部位积攒了大量浮土,上面长满了灌木,有的地方甚至长成了小树林;有的部位台阶坍塌,堵塞了原有的排水系统,如“水嘴子”和水道;有的墙体坍塌,缺口处成了一条天然水道,日积月累冲刷出一条大沟,带着整个墙体不停地向下坍塌滑出,在城墙外侧形成一条不长草的石头带。

  这次修缮重点是要疏通水道。分两种情况:坡地和平地。坡地上的水道沿用自然水道,如果出现堵塞,进行疏通清理、加固,稳定下来。平缓位置的水道,如果是自然水道继续沿用、清理加固;已经没有了的开出自然水道。同时,对于各处被堵塞的汇水点,必须加以清理,确保雨水等能通畅地排出。

  对于城墙上的排水口距离地面较高的地方,为防止水流冲下来砸坏墙基,地面上将放上石头等进行缓冲。而且,城墙上的排水口要尽量探出墙体,防止水流浸到墙体内部。

  长城上的树如何处理?

  将比二期保留更多树木

  水道清理,受影响最大的是长在长城上的树。此前,长城上的树该去该留,曾引起广泛讨论。

  2018年,文物部门启动了箭扣长城二期(鹰飞倒仰至北京结)的修缮,并于2019年7月完工。其中,首次探索了如何处理长城上的树。

  “我们发现,浮土层比较薄的位置,植物根系会扎到墙体里;浮土层比较厚的地方,植物根系对城墙本体安全影响不大。”箭扣二期、三期修缮项目设计负责人赵鹏介绍。

  有了二期的经验,长城上什么地方的树该处理、怎么处理,各方已经非常有经验了。而且,他们还发现,清理小灌木不能用拔的方式,会带起城砖,要用剪的方式,而且要深剪到砖面以下。

  二期还第一次大规模清理浮土,通过清理,比较客观真实地看到了浮土以下的情况。到了三期,平路的浮土不清,汇水面的浮土要清掉。箭扣二期只保留了十几棵树。三期保留了更多浮土,就会有更多的树木被保留下来。

  如何排险除病害?

  用考古的方式清理现场

  修缮还有一项重点任务:排险。

  前期做设计方案时,设计单位以10米为一个单位,逐段摸排,查清险情和病害,逐一设计修缮方案。

  “有了二期的经验,我们会用考古的方式清理现场,同时,对墙体如何砌筑也有了更多经验,原则是最小干预,即使要‘生根’,能不用钢筋也尽量不用。”赵鹏表示。

  比如西缩脖楼西侧,有一处台阶已经毁掉了,依山石而砌的城墙也塌了。这是驴友爬箭扣最津津乐道的高难度挑战点之一,他们甚至在岩石上安装了两个脚蹬子,还拴上绳索。爬的时候,必须身体紧贴岩石,靠手抓住绳索大跨步从岩石一侧转到另一侧,伸长腿够到脚蹬子,才能跨过脚下的深渊,跳到另一侧的地面上。需要跳,就是因为下面原有的台阶毁掉了。赵鹏介绍,这次修缮只用石头砌出基础层,让人经过时不那么危险。但面砖不会恢复,坍塌的墙体也不会恢复,就是为了最大限度保留历史信息。

  “技术交底”也不能一次性解决所有问题,随着浮土层的清理、施工的深入,各方还要随时到现场来研究解决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会不会失去“野味”?

  最小干预保留野长城之美

  得知箭扣东段启动修缮,资深驴友非常担心,修缮会越修越新,让野长城失去“野味”。

  “八达岭、慕田峪是完整长城的模样,而箭扣长城历史信息叠加的更多一些,不同的长城表现方式不同。”五方负责人异口同声地告诉记者,“箭扣东段修缮对现有风貌的影响可以说是少之又少。”

  比如,驴友爬箭扣最爱挑战的另一个高难度点位——翻石过海,这一段长城的墙体早已不复存在,驴友攀爬时只能从旁边的山崖上通过,远看这段数十米高的山崖像放大的盆景,瘦石嶙峋,根本没有路。驴友也在上面安装了绳索,局部拴在山石中长出的倔强的小树树干上,看着令人心惊胆战。攀爬时第一步要高抬腿至少1米才能够到第一个落脚点。全程手脚并用,一秒都不能放松,才能把身体一点点拉上去。

  此处险境这次修缮时也曾讨论过要不要采取措施增加安全系数,但在“技术交底”时各方明确,箭扣不是要修成开放景点,所以这处保留原状,不做任何改变。

  据介绍,箭扣二期修缮时贯彻了“最小干预”理念,最大限度减少建筑材料的添加量。到了三期,还要进一步压缩添加量。简单说,能用老砖的地方用老砖,能不加新砖就不加,加了新砖,也尽量用在底层而不是表面层。

  “修完之后,最好看上去就像没修一样。二期可以说是及格,三期我们希望这张卷能得优良。”赵鹏表示。

  “长城抢险修缮,是为了把这先人的文明结晶交给子孙后代。修缮施工是一个不断地探讨、求证的过程,秉持‘能不动尽量不动’的最小干预原则,也是希望给今后的修缮工作多留空间。”怀柔区文旅局副局长郭大鹏表示。

  修缮不能一次解决所有病害,对于发展中的病害,长城保护员会随时发现随时记录,各方再研究解决。

  市民可否前往游览?

  暂不开放 禁止攀爬

  此前的一期、二期修缮早已完工,今年年底,箭扣东段也将修缮完工。读者关心,已完成修缮的区域可不可以游览?

  怀柔区文物所负责人张彤介绍,《北京市长城保护管理办法》第十五条明文规定,禁止“攀登未批准为参观游览场所的长城”,而箭扣长城暂无开放计划。

  在去年11月举行的“第二届双墙对话研讨会暨长城保护联盟第二届年会”上,记者曾采访英国哈德良长城保护专家汉弗莱·韦尔法尔,他告诉记者,英国政府早在15年前就做出决定,哈德良长城只开放其中一段,其他段则采取封闭的保护措施。可见只开放八达岭、慕田峪、司马台等部分长城作为景区的做法,中国不是孤例。

  箭扣周边可能的攀爬路线沿途都有提示牌,写着“未开发长城 禁止攀爬”,而且,距离箭扣最近的怀柔区雁栖镇西栅子村还聘有“长城保护员”,每天巡逻提示,劝阻驴友爬野长城。但少数驴友以冒险为乐,不听劝阻。网上搜索可知,发生在箭扣长城的驴友伤亡事件都有。

  在此,本报提醒:请不要违反各种明文规定,更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冒险,箭扣长城不是开放景区,禁止攀爬。

  北京晚报记者 于丽爽/文 甘南 于丽爽/摄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