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渊潭公园里赏花者不文明的增多

2020年04月22日09:03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玉渊潭公园里赏花者不文明的增多

  周末的玉渊潭公园里,游客边赏花边拍照。而个别家长却做出践踏绿地、摇落樱花的行为,在孩子的面前也毫无顾忌。“家长当着孩子的面不文明赏花,能给孩子做什么榜样可想而知。”不少网友对此现象提出了批评。

  在网友拍摄的一则视频中可以看到,在玉渊潭公园西门,为了营造花瓣雨的效果,家长竟然用飞盘狠狠地砸到樱花树上,伴随着一阵颤动,漫天花瓣被震落下来。还有的家长伸手拽住开满花朵的树杈使劲儿摇晃,让成片的花瓣从半空落下,而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给树下的孩子拍照。

  记者在玉渊潭公园里采访时发现,随着外出赏花的游客增多,不文明的赏花行为也有增多的趋势。在一处绿地里,两名女子推着婴儿车径直走进绿地,年纪大一些的女子掏出手机对着旁边的花一个劲儿拍,另一名女子抱出了婴儿车里的孩子,让他站在树下的绿地中玩耍;在公园南门的樱落花谷景区,为了拍到满意的照片,一对夫妻竟让孩子跨过护栏,站在绿地里摆造型……

  对此,教育专家熊丙奇认为,孩子文明习惯的养成,其实是“养成教育”,需要长时间的熏陶、感染,而作为陪伴孩子成长的家长更应该以身作则,而不是起到反作用。在一些文明教育中,家长只是告诉孩子一些文明的概念,却没有养成文明的习惯,结果只能是一边能背出文明的概念,一边却做出了不文明的举止。(北京晚报记者李环宇)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