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外卖骑手画像:有两成是自媒体人和创业者兼职

2020年04月22日07:32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成都外卖骑手画像:有两成是自媒体人和创业者兼职

4月21日,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发布《2020饿了么蓝骑士调研报告》,数据显示,八成蓝骑士来自农村,53%成都骑士是斜杠青年,其中个人创业者占比19%,还有3%的骑士同时是自媒体博主。

《报告》显示,蓝骑士平均年龄为31岁,其中90后占比约为47%,95后新增注册骑手较同期同比增长1.3倍。从事骑手职业前,有14%的从业者曾是公司职员,15%的饿了么骑手之前曾是工人,8%的从业者曾是销售,服务员与司机转型做骑手的占比分别为7%。

据报告中的“成都骑手画像”显示,来自成都的骑手中,个人创业者19%,身兼自媒体博主的3%,技术工占比16%,司机占比8%,白领占比3%。

《报告》还指出,安徽、河南、四川是骑手输出大省,农村依然是输出骑手的主要地区,八成蓝骑士来自农村,籍贯来源前五的县城中,60%为国家级贫困县。来自贫困地区的成都骑士中,大部分家乡在凉山州。这些贫困县骑手的平均月薪逾5800元,超过了2019全国城镇平均工资。

除了薪酬,骑手也十分关心学习培训机会。《报告》显示,38%骑手希望学习经济理财知识,29%渴望了解人文艺术知识,21%想要额外学习英语等第二外语。

( 封面新闻记者 张越熙)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