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车配件铁丝绑 揭开“豪车骗保”案

2020年04月22日07:25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事故车配件铁丝绑 揭开“豪车骗保”案

  玛莎拉蒂车内有部件用铁丝等固定

  发动机、水箱等部件用铁丝、塑料束缚带捆绑固定,如此情况竟出现在一辆发生“单车事故”的玛莎拉蒂总裁轿车上。“这明显与豪车不相符。”当保险公司定损员发现这一蹊跷后,立马想到了“豪车骗保”。

  四川资阳雁江警方介入调查后,很快识破这一骗局,并发现这辆车还曾成功地从保险公司骗保27万余元。而隐藏在骗保司机背后的车主与修理厂小股东也浮出水面。经调查,原来这是一出由三人精心设计的骗保套路……

  目前,该案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蹊跷

  单车事故后索赔 豪车竟有配件用铁丝等固定

  2019年7月5日凌晨发生一起“车祸”,24岁的任某驾驶玛莎拉蒂总裁轿车,“撞”上路边花台,车头部位受损,所幸人没受伤。在现场,人保财险资阳分公司定损员李星发现,该车登记在康某名下,车险购买者却是任某。

  李星回忆说,当时,他发现撞击部位是车头左侧,但未在撞击范围的右侧防撞梁也变了形。查询该车理赔记录后发现,右侧受损部位本应在一年前理赔修理中被修复。因此,他觉得有些奇怪。保险公司定损员打开引擎盖后,发现了更多蹊跷——该车发动机、水箱、车灯等部分配件竟是用铁丝和塑料束缚带绑着固定的,有些螺丝都未装上,空调管也未接。

  李星查询后还发现,一年多以前,该车曾发生过单车事故,保险公司予以了赔付,“两次都是单车事故,同一驾驶员。”为此,保险公司对这辆玛莎拉蒂进行了鉴定。结果发现,在上次理赔后,该车仅更换了主要大件,右侧大梁等部件并未拉伸修复,很多细微处也只是简单捆绑处理,此次事故后的维修费高达24.7万余元。

  去年8月30日,由于怀疑任某是故意制造事故骗保,保险公司向警方报了案。

  调查

  曾因类似事故获赔27万余元 高额配件费发票竟然是假票

  接到报案后,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经侦大队随即介入调查。

  “发动机等部件都是用铁丝和胶带绑着固定的,这让我们也觉得很蹊跷。”办案民警余力介绍,民警调取涉事玛莎拉蒂轿车保险理赔资料后还发现,该车2017年11月5日曾发生过类似的单车事故。那一次事故,车辆撞击的是路边的护栏,驾驶员同样是任某。

  当时,在车头严重受损,轮毂和轮胎也严重变形的情况下,车主康某选择了自己维修,凭发票向保险公司理赔。民警发现,在理赔中,康某向保险公司提供了一张资阳某汽修公司开具的7400余元维修费发票,及另一张高达26.4万余元的配件费发票,保险公司据此赔付了27万余元。

  民警仔细查阅理赔资料后,发现了蹊跷。“发票显示,配件销售方是成都大邑县一家汽车配件公司。”余力说,当他们找到大邑这家公司时,对方查询后却称并无那次交易。随后,经税务部门鉴定,那张配件费的增值税普通发票系“克隆”的假票。

  基本确定骗保后,民警通知车主康某前来。康某很快供认了制造事故骗保的全过程。

  合谋

  修理厂小股东提议 40万买二手玛莎拉蒂骗保

  随后,民警找到阳某和任某,据他们交代,同是“90后”的康某和阳某系朋友。2016年8月,一次偶然的机会,两人商议找钱门路时,作为汽修公司小股东的阳某便提出购买豪车来骗保,事后平分“利润”。在阳某看来,他在汽修厂上班,既方便操作维修,也便于和定损员谈理赔。这一提议得到了康某的同意,两人就此签订了协议。

  合谋后,阳某很快在成都找到了一辆曾自燃但已维修的玛莎拉蒂总裁轿车。2017年1月,两人前往成都以40万元买下这辆玛莎拉蒂总裁轿车,加上购车后上牌、买保险等,最终花费约43万元。“原本两人商量买车时各出一半,但阳某拿不出钱,便提出在今后的骗保‘利润’中弥补。”余力介绍,最终,购车花费的40万元都是康某找朋友借的。

  车刚买回时,两人一时不敢实施骗保,因担心被保险公司发现。加上两人无力承受玛莎拉蒂高昂的油耗和维保费用,车便一直停放在阳某的汽修公司。直到2017年11月,两人决定制造事故骗保。“车主担心,不敢自己开车;阳某是修理厂的,也不好自己开车去撞。”余力说,阳某便找来朋友任某。

  4月21日,任某回忆说,2017年11月5日,根据阳某安排,他驾驶玛莎拉蒂总裁轿车,在雁江区丰裕镇场口附近故意撞上路边护栏,“我也害怕,所以撞的都是副驾驶位置”。

  事发后,任某在阳某的安排下向保险公司报了案。后经康某、任某、阳某所在汽修公司及人保财险资阳分公司工作人员定损,确定车辆损失金额为27.2万余元。在并未购买配件维修车辆的情况下,为了尽快拿到保险理赔资金,阳某花1.2万元从他人手中购买了一张金额为26.4万余元的增值税发票。

  凭借这张发票及阳某所在汽修公司开具的维修费发票,2018年2月7日,人保财险资阳分公司将26.4万余元和7400余元分别转入康某、汽修公司账户。

  败露

  “偷鸡不成蚀把米” 车未修好便故技重施被识破

  骗得保险理赔资金后,康某将20余万元用于偿还借款,阳某分给任某4000元好处费,两人原本打算将剩下的6万元用于维修车辆。“但阳某喜欢赌博,之前欠了一些外债。”余力介绍,为此,阳某提出先将6万元用于偿还个人债务,他想办法维修车辆。

  然而,此后一年多时间,康某和阳某都无钱维修车辆。任某称,阳某多次找到他,提出由他出钱维修一同骗保。

  2019年四五月份,任某与康某、阳某达成“协议”,由他支付维修费并购买保险,但维修后他需要占股三分之一,今后骗保都要分“利润”。任某说,最终,阳某自己前去购买了一些二手配件。

  但余力介绍,这次维修,阳某仅对车辆主要受损配件进行了更换,很多配件都没有处理,只是使用铁丝、塑料束缚带捆绑固定,有些螺丝都没有装上。

  车能勉强上路后,三人便商议再次制造事故骗保。去年7月4日晚,三人聚在一起打牌,任某还邀约了自己的表弟,在资阳城区某酒店内打了一个通宵。次日凌晨5时左右,在表弟不知情的情况下,任某驾车回迎接镇老家途中,故意撞上了安全岛的花台。

  但他们没料到的是,这次故技重施,被保险公司识破并报案。“真的是偷鸡不成蚀把米。”余力说,康某跟着父母做糖酒生意,前景本不错,但他因此仍欠20万元债务;任某“投入”的近10万元打了水漂,阳某也因此失去了工作。他们不仅要向保险公司退赔违法所得,还将因涉嫌保险诈骗罪而受到刑罚。

  目前,犯罪嫌疑人康某、任某已分别向保险公司退赔13.4万余元和4000元,案件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刘云涛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姚永忠)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