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羊村的书记“扯”

罗瑜权

2020年04月21日11:3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在扯羊村,说起精准扶贫驻村第一书记赵平,乡亲们都认为他做事风风火火,有些“扯”。“扯”是四川话,意思是说做事人一根筋,认定了的事就干到底,十头牛也拉不回。

这是三年的事,2017年7月,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已进入雨季。

7月20日,冕宁县曹古乡,赵平看到天气预报有阵雨和雷电的预告,刚在乡上参加完脱贫攻坚会议,就马上准备返回村上,到2组吉木拉达山沟检查过水路面施工情况。

走到半路,赵平看到10多个彝族村民向他迎面走来,领头的是布大爷。布大爷看到赵平说:“赵书记,我们正要去村委会向你反映情况。”

赵平,个子不高,脸色黝黑,如果不穿警服,根本看不出他是一名警察。他现是冕宁县公安局惠安派出所民警。2010年3月入警后,他在布拖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工作。4年后,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表现较好,提升为派出所副所长。这个时候,城关派出所的所长是贾巴伍各。

赵平走村入户途中。

贾巴伍各,比赵平大一岁,与赵平一样也从四川警察学院毕业。2017年6月14日上午9时许,公安机关在搜捕布拖县“6.10”爆炸案犯罪嫌疑人阿约干子的行动中,警方遭遇藏匿高山岩洞的犯罪嫌疑人开枪伏击,刚从派出所长调任布拖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政工室主任贾巴伍各英勇负伤,因失血过多,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34岁。公安部追授贾巴伍各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

赵平与贾巴伍各一起共事时,耳闻目睹了贾巴伍各的许多英雄事迹,也立志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心为民,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2015年3月,赵平从布拖县公安局调到冕宁县公安局工作,以前是副所长的他当起了社区民警,他没有怨言,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

2015年开始,脱贫攻坚成为四川省的“头等大事”,凉山州成为四川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2017年,凉山州委决定选派“第一书记”进村入户,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抓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赵平的老家在冕宁县复兴镇中心村,他从小熟悉农村情况,又长期在派出所工作,工作责任心强。这年5月,赵平被任命为冕宁县曹古乡扯羊村精准扶贫第一书记。

绝不让一个孩子失学

再说那天,赵平看到布大爷和10多个彝族村民向他走来,就停下脚步,与村民交流摆谈。原来,村民反映村上孩子上幼儿园的事情。布大爷说:“如果今年9月孩子无书读,我们就要到县政府上访。”

“各位老乡,不要急,我也正急着办这件事情呢!”面对布大爷焦虑的面容,望着村民们期待的目光,赵平安抚道说:“你们放心,州委决定建立‘一村一幼’,今年9月开学前,我一定协调把这事情全部搞定,让所有的孩子都到幼儿园上学。”

修建好过水桥后学生高兴上学。

扯羊村是全县第二大行政彝族村,共有8个组900多户村民、4000余人,全村有142户719人的贫困户,村里没有幼儿园,100多名学前适龄儿童无书可读。

赵平入户调查,有群众反映:送孩子到冕宁县城读幼儿园,送不起;送孩子到乡上读幼儿园,教室又装不下。

赵平到村上任第一书记后,心中一直挂念着孩子们读书,他心里明白,这件事许多乡亲看着,事关千家万户,是老百姓急切希望解决的大事,也是考验第一书记工作能力的事。

万事开头难。赵平横下一条心,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他都要把幼儿园建起来,让孩子们进校读书。

赵平与乡中心校校长和“村两委”干部商量,先开办几个幼儿园班级,并报冕宁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同意,老师由教科局调配。

孩子读书的事是大事,也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和乡亲的支持。但是面临着的问题是幼儿教学点教室等硬件设施要由村上解决。

赵平和“村两委”干部召开会议研究,全村学前适龄儿童多,办3个班,需要3间教室、6间老师宿舍和办公室。

大家为幼儿园没有房子感到头痛。

赵平提出,采取租房子的形式,解决房子问题。但是,他和“村两委”干部找遍全村,没有找到合适的房子,房子好的地点又远,人口居住不集中;人口集中的房子,又是危房,不能投入使用。

房子成了办学的“拦路虎”,也成了那段时间赵平天天思考的一个问题。

为了让孩子们在9月开学前能读上书,赵平日思夜想,食寝不安,心里很不是滋味。

人们常说“越怕什么越担心什么越要来”。但只要勇于去面对,敢于去战斗,上天总会眷恋你。

6月9日,一场大雨突降扯羊村,引发山洪暴发和泥石流,将村上2组、3组、5组和应林希望小学校的安全饮用水池淹没,水管冲断,导致1000余人的安全饮用水中断;原老108国道的桥冲毁,导致扯羊村3组、4组、8组村民和100余名学生出行安全得不到保障。

大雨过后,赵平迅速组织村民展开灾后重建。为了找水源,他带领村民上山,一个地方一个地方的找。他主动到县水务局协调,解决村民购水管、修建前置过滤池费用10300元。他自己掏腰包,支付技术工人的费用及驮马运输费2000多元,终于将安全饮用水接通。

赵平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商议修建过水路面。

要致富,先修路。为了修建村上安全出行的过水路面,赵平日夜加班赶写材料、拟定方案,协调包村单位冕宁县发改局出资10万元,乡政府出资 2.6万元,通过“一事一议”采用竞争性谈判方式,确定了建筑工程队。

施工中,由于占用了几户村民少许农田,村民到工地阻工,要求赔偿。赵平和闹事的村民协商调解,从安全的角度做通思想工作。

为了确保工程赶在9月1日开学前竣工。赵平每天不定时的到工地检查督导施工安全、质量和进度。

上午到工地检查完后,他立马赶回到村委会,再次召开 “村两委”会,研究加快“一村一幼”的建设问题。

大家还是为没有房子感到束手无策。

哪里有大的房子,能让村幼儿园办起来?赵平让大家多动脑筋,多想办法,多出点子和主意。

赵平在进村入户走访中了解到,很多村民反映村委会以前就是扯羊小学的地点,村委会现在这么小,是因为杨某办养鸡场占用了60%的房子。现在养鸡场废弃了,但房子未退还给村委会。

赵平立即去做原养鸡场老板杨某的思想工作,要求把养鸡场占用的房子退还给村委会。

杨某起初不同意。赵平对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讲政策、讲道理,前后做了3次工作,杨某终于同意把房子还给村委会。

房子有了,但是旧房,需要拆掉,把它装修成教室和老师宿舍。

如果动工,又需要一大笔钱。这成了一道赵平面临的“坎”。

8月8日,眼看距离9月1日开学只有20多天时间了,赵平心里着急,组织“村两委”召开紧急会,想办法尽快把教学点建起来,把教室和老师宿舍装修出来。

经过初步预算需要13万元。他和“村两委”干部研究决定,并报乡政府同意,先把村上公共营运经费4.2万元拿出来作为装修经费,把4间房子装修出来。正在他和“村两委”为钱发愁的时候,冕宁县政府下发文件,划拨2.5万元兴办扯羊村“一村一幼”。

两项资金一共有6.7万元,但离13万元还差得远。

为了解决资金缺口,赵平多次到帮扶单位县烟草公司请求支持,得到帮扶资金4.9万元。

为了省钱,他赤膊上阵,爬上房顶,领着村民把小青瓦屋面的养鸡场房子的瓦翻了,又叫杨某义务把养鸡场鸡圈拆掉,动员开装载机的党员老王义务把垃圾清除了。

8月12日,终于把房子腾了出来。

赵平在县城通过朋友找到装饰装修老板刘某,商谈把3间教室和老师宿舍兼办公室装修出来。

刘某看了房子后,摇头说:“赵书记,难呀,工程量太大,9月1日前把房子装修出来,我做不到。”

赵平一次不行,就第二次。二次不行,就第三次。一次又一次的找到刘老板,反复摆讲扯羊村的贫困和精准扶贫的重要性,特别是孩子读不到书,就改变不了贫困的现状,就不能与大家一起共同致富,过上幸福美满的好生活。

看到赵平的诚心,看到扯羊村的失学孩子,刘老板最后点头同意,他不赚钱,自己贴钱,也要尽快把幼儿园装修出来,让孩子有书读。

有了刘老板的支持,赵平浑身是劲,忘记了苦累,忘记了住在冕宁乡下的父母和分居两地的妻儿。

每天晨曦初露,他就到工地督促进度,常常挽起裤腿、撸起袖子,拿起铁铲和民工一起干。中午,他吃盒“泡面”,又赶往过水路面工地检查。下午,他爬山涉水,在村上开展入户调查。夜深了,大家看到,村委会的办公室还亮着灯,眼圈黑黑的他,一脸倦容伏案汇总扶贫数据。

8月25日,在青山秀水间,过水路面终于竣工了。

8月30日,幼儿园的房子装修完毕。

9月开学前,赵平争取社会各界捐助2万元,购买的供孩子们玩耍的玩具、活动器材全部到位。同时,又在教室和主要活动场所安了4个视频,确保9月1日扯羊村幼儿园按期开学。

看到幼儿园基本建起,赵平一家一户动员做工作,让孩子到幼儿园读书。村民沙玛一家有两个孩子,一个6岁多的男孩,一个5岁的女孩,父母在外打工,他们以为到幼儿园读书要收费,以家中无钱为由,不愿意送孩子到幼儿园。赵平反复解释幼儿园不收费,让他们把送孩子送到幼儿园。

开学那一天,朝阳映红了大凉山,在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下,在彝寨的上空,村上103名适龄儿童高高兴兴背着书包来到学校,校园回荡着老师、家长和孩子们欢乐笑声。

那一刻,赵平的眼睛湿润了,不停地用纸巾擦试着,他感到付出没有白费,他看到扯羊村的未来和希望,他感到这是人生最大的收获。

扯羊村的孩子是幸福的。如今,村幼儿园由浙江杭州滨江集团公司投资100多万元改扩建,成为全县两所一流标准的幼儿园之一。

开始上课的一村一幼。

幼儿园建起后,州委常委、冕宁县委书记刘俊文,县长郭均和州县教育部门的领导先后到幼儿园检查指导工作。扯羊村的村民也对赵平刮目相看,认为赵平是一个能做事、做实事的好书记。

让贫困户如期“摘帽”

冕宁县曹古乡扯羊村处于高山寒区,海拔2000多米,自然条件较差,一直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地区。

2015年和2016年,扯羊村的扶贫攻坚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仍有不少困难和问题。该村很多基础条件相对落后,村民发展产业面临很多困难,帮助他们找到新的产业转型思路,并积极采取新的应对举措,促进增收致富,是该村扶贫攻坚工作的一项紧迫任务。

2018年2月1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凉山考察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特别要建强基层党支部。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要真抓实干、坚持不懈,真正把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赵平到村上后,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下决心真抓实干,让扯羊村的老百姓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

多年来的公安工作经验,他已经养成习惯,要打有准备的仗。他挨家挨户走访,摸排核查实情,做到心中有数,了如指掌。

在走访中,他了解到,扯羊村2015年贫困户共有131户,到年底有32户脱贫,现在还有99户没有脱贫。他感到身上的责任和肩上的压力。

扯羊村是一个非贫困村,贫困户为什么却有这么多?村里经济也非常困难,道路却不通,如何修通道路?如何让道路路面硬化?赵平时时处处在思考村上的问题。

面对困难,他没有灰心,多次召开“村两委”会议研究如何解决实际困难。他一有时间就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查找贫困缘由,发现大多数贫困户心中“坐、等、靠、要”的思想非常严重。他有针对性地对村民进行劝导和思想疏通,希望村民们靠勤劳的双手发家致富。他劝村里的年轻人不能窝在家中,要出去打工赚钱,留守的村民要积极投入到生产劳动中。

赵平摸底发现,扯羊村土地贫济,贫困程度深,地处二半山区,地势较陡,地势和气候非常适合花椒种植和养鸡猪。他就积极组织和动员贫困户种植花椒、养殖猪和鸡,从而带动产业的发展。全村现己栽种花椒3000余亩,他协调争取支持向贫困户发放鸡苗1000只和仔猪500头。

在脱贫攻坚路上,赵平始终坚持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方设法化解村上环境、居住等难题。

扯羊村很多贫困户的房子都是土胚房,有些已经是危房,赵平书面报告启动安全住房新建和改建工程计划,得到县上的审批同意,成为冕宁县第一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集中安置了冕宁县第一批易地扶贫搬迁安全住房40套,易地扶贫安全住房分散安置11户,危房改造39户,两建两改90户,每户贫困户安上自来水,通了电,接通了广播电视和宽带网,贫困群众“四好”生活一步步变成现实。

此外,赵平协调县扶贫移民局资金60万元,将扯羊村委会到后山户村民公路修复硬化,让村民能安全通行。

村民文化水平不高,赵平有针对性地对村民进行思想教育,动员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并帮助联系务工门路,全村有100余名年轻人在他的帮助下外出打工赚钱。

扯羊村7组的阿约在家里社区康复戒毒,靠吃低保求生。精准扶贫工程队的民工帮他家修建安全房子,他却坐在墙埂上喝啤酒。赵平知道这个情况后,把阿约作为重点帮扶对象,一有空就去做思想工作。后来阿约知道他是警察,看见他就往山上跑,但是经过赵平多次教育,阿约的思想有所转变,给民工打下手,一起修房子。

阿约的房子修好后,赵平又一次来到他家做思想工作,说:“你为何不外出挣钱养家,把日子过得更好一点呢?”

阿约说:“我还是想出去挣钱,但是没有门路。”

赵平趁热打铁帮助阿约联系了打工公司。

两个月后,阿约打来电话说:“感谢赵书记,以前在家没事就晒太阳,混日子,现在打工挣到钱了。”

赵平喜上眉梢地说:“挣到钱就好,挣得越多越好!”

赵平辛勤的付出得到回报。截至2018年10月,实现全村142户719人全部脱贫,没有落下一户一人。

建设和谐美好新农村

赵平在扯羊村精准扶贫是双重身份,既是第一书记,同时还是一名人民警察。

2018年6月,扯羊村5组安呷家和皮特家因婚姻纠纷相互对持。事因皮特家发现家中儿媳与同村的安呷家有染,一天晚上在县城一宾馆内将两人现场发现,后两人被家人绳绑带到村上集中安置点。

按照彝族规矩,这是很丢脸的事情。双方也不愿意报警,只想调解解决。如果调解不好,两家就会相互打架。

赵平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

那天,双方家属对持很久,都没有谈出什么结果。

晚上7点30分左右,赵平在村上入户走访时,发现了情况不对,就上前询问。当他知道事情原委后,感到事态严重,就赶紧给村组干部打电话,商量如何处理。赵平以前在布拖县工作时,有两家人因为婚姻纠纷处理不妥酿成灭门惨案,他心里十分着急,生怕事态恶化酿成什么大事。

他把村组干部召集起来,研究解决办法。会后,他第一时间走到两家,与村组干部一起分两组给双方做工作。两家人对立着,不愿意调解。

赵平就叫来村书记沙马,一起去请两个家族的长者和中间人进行调解。同时,组织好民兵应急,准备随时拨打110报警。

赵平在现场苦口婆心,一直调解,稳住两家人的情绪。

两家人知道赵书记是人民警察,也不敢乱动,听众调解。一个多小时后,沙马书记请来了双方的长者,同赵平一起,进行调解。

那天调解说的全是彝语,赵平不懂,村支书沙马就不时给他翻译。在双方长者的努力劝说下,经过6个多小时的调解,最后双方达成离婚协议,并说妥孩子归谁,财产怎么分割等问题。

在扯羊村,村民都知道赵书记是警察,遇到矛盾纠纷,也经常找他调解。赵平经常与村组干部一起,耐心调解,反复做工作,做到矛盾及时化解,问题不上交。

有一家贫困户的住房不是安全住房,需要对房屋进行加固。但是,村民就是不同意对自家的房子加固,并对赵平和村干部说,如果你们敢动他家的房子,他就和家人到县里去上访。

赵平不明白,加固房子,为民办好事,为什么也得不到支持,得不到理解?

他和村组干部一次次到这家贫困户家中做工作,但是就是不愿意加固。开始,赵平和村组干部过去,这家贫困户还与他们见面,后来干脆面也不见。

赵平多方了解,找到原因。原来这家贫困户认为村上许多家庭都可以新建房屋,他们家却只加固房子,不建新房,这样不合理。于是,就想到县上上访。

赵平知道原因后,赶紧将村组干部召集起来,赶到那家。那家人正要坐车到县上上访。赵平第一个冲过去,挡住他们的车,叫他们不要去上访,有什么问题可以给村上谈。那家人看见赵书记挡在车前面,也不敢开车。僵持不久后,同意坐下来谈。他们说,村上对他们不公平、不合理,别人家建新房,他们家只加固旧房。

赵平和村干部反复给他们解释,他们家不符合建房政策,只能给房子加固。

这天,谈了整整一下午,对方就是不愿意加固房子,要建新房。

赵平给他们讲政策、讲法律,后来又请来长者给他们讲道理,最后对方才答应加固房子。

这也是村上最后一家安全住房完成的贫困户。

赵平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

赵平自担任扯羊村精准扶贫第一书记以来,无论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都保持人民警察的本色,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作风严谨,生活作风正派,组织纪律性强,忘我工作,甘于奉献,“舍小家顾大家”,克服身体有病等困难,把全部精力奉献在驻村工作中,为扯羊村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表现了一名基层公安机关民警的良好素质和优秀品质。2018年,赵平被评为冕宁县先进驻村第一书记。2019年7月,被中共四川省委、省人民政府评为“2018年度脱贫攻坚一线优秀扶贫干部”。

2020年3月,经组织推荐,赵平入选2019年感动凉山人物候选人,在老百姓网络投票中名列靠前。“感动凉山”是凉山州精神文化的一个品牌,创办于2008年,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十二届,活动主要评选全州“身边雷锋”、“凉山好人”、“最美人物”、“时代榜样”,树立全州各行各业可亲、可敬、可学的榜样,教育和引导全州广大干部群众,以道德模范为标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在潜移默化中自觉培育、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委会认为,赵平同志自担任扯羊村第一书记以来,先后抢通了1000余人的安全饮用水问题;再次修建了过水路面和便道解决了100多名孩子上学出行困难和安全问题;为扯羊村修建了“一村一幼”,解决了全村100多孩子的学前教育问题;硬化了通组入户路为村民出行解决了出行难的问题;让141户贫困户住上了安全住房,让每户贫困户的水、电、电视接通;给贫困户做通思想工作让空余劳动力都外出务工转变了贫困户“坐、等、靠、要”的思想;产业发展栽种了3000余亩花椒;为每个贫困户发放了仔鸡、仔猪发展了养殖产业。

站在新起点和新征程中,赵平深知,荣誉属于过去,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自己还有许多艰辛路要走,只有不断努力,勤奋工作,才能真正让凉山彝族人民尽快脱贫,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作者简历:

罗瑜权,曾是军人,现是警察,四级高级警长,现居绵阳,中国散文学会、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全国公安作家协会、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作品多次获奖,多次入选各种文集和选本。主要著作长篇纪实文学《铁血英雄》,散文集《不一样的天空》,纪实文学《人与火》《刑警生涯》。报告文学《丰碑,忠诚警魂铸就》《巍巍丰碑》《铁骨柔情铺筑回家路》等。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