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富帅”“白富美”找你网恋?小心别再受骗了!

2020年04月21日07:41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高富帅”“白富美”找你网恋?小心别再受骗了!

  2020年3月22日,成都邛崃的杨某通过手机认识一名男子,通过聊天互生好感,后在该男子的极力推荐下,杨某下载了一专业APP进行外汇交易,先后分4次共计转款30万元后,发现不能提现后报警,发现被骗。

  同样的手法,3月19日,邛崃人张某在家里通过相亲网站认识自称“刘阳”的网友,该网友以帮其在银行炒黄金为由要求向他指定账户转款共计20万元。近期,成都邛崃以婚恋交友为由的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受害对象女性居多,且被骗金额较大,邛崃市公安局紧急提醒大家,网恋有风险,交友需谨慎。

  犯罪分子是怎样一步一步实施他们的诈骗计划?警官详细解析来了!

  第一步:骗子在交友婚介网站、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中,以各种“高富帅”“白富美”的身份主动联系社交平台中的异性。取得联系后,以甜言蜜语攻势迷惑事主,取得事主信任后建立所谓的“网恋关系”,甚至以“结婚”为幌子。

  第二步:骗子往往以“细水长流”的方式行骗,先试探事主的经济实力,然后提出不同理由、借口,屡次索取不等金额的各种费用,骗取钱财。

  第三步:一旦被事主发现戳穿,便立即将事主拉黑,消失无踪。分析受害人多为单身或者离异人群,女性居多;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基础;易感动,自我保护意识差;存在贪利心理。

  警方提醒:市民在网上交友时一定要慎之又慎、时刻保持警惕,勿轻信“附近的人”,务必选择正规婚恋网站,对网站上的信息认真审查,注意对方是否已经通过实名认证,千万不要相信“有缘千里来相会”。

  对于从未见过面,只在网上联系的“恋人”不要轻信,你不知道和你“热恋”的到底是美少女还是抠脚大汉,千万不要相信“网上会掉美女帅哥”。

  要提防那种身世曲折、生活艰难又颜值较高的异性,这类虽然诱惑极大、令人同情,但往往是不法分子为后续骗财埋下的伏笔。

  当对方频繁遇到戏剧化的意外,对你有金钱上的求助,或者指引你到某平台“赚大钱”的时候,要提防骗子已经下饵了,这时可拖延或者拒绝。

  一旦发现是骗局,要保留相关证据(双方联系记录、婚恋网站账号、手机号码、微信账号、汇款转账号码等),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封面新闻记者 戴竺芯)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