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防控一线60余天 一位老党员的抗疫日记

2020年04月21日07:32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坚守防控一线60余天 一位老党员的抗疫日记

  老党员的工作日记

  3月31日

  8∶30,协调解决一名酒店集中监测人员用餐不足的需求。

  8∶50,联系工作人员维修马桶。

  9∶30,召开健康观察组工作会议。

  10∶00,组织组员逐个告知被隔离人员酒店用餐及点外卖注意事项。

  ……

  20∶40,再次召开群团组工作会议,讨论次日工作。

  23∶50,将换房处理妥当事宜报告工作群,以便次日做好服务工作。

  ……

  一个个数字连接的序号,一行行快速书写的字,一页页概述记载的事项……这样一本日记,出自一名临近退休的老党员——成都市武侯区关工委办公室主任肖海泉之手。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1月底正是新冠肺炎防疫阻击战的关键时期,肖海泉主动请缨奔赴社区,连续60多天奋战在抗疫一线。随着成都市本地病例逐渐清零,他又成为入境人员酒店隔离点的“顶梁柱”,至今未回家一趟。肖海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今年59岁的肖海泉是一名老党员,多年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肖海泉说:“年龄大了,把一些重要的事情写下来,忘了可以翻一下,以免耽误了工作。”密密麻麻的日记只记录了他怕自己忘记的重要事项,其实还有很多做过的事情根本没有记录。

  社区里的“老蜜蜂”

  轻伤不下火线

  疫情初期,肖海泉是社区里认真排查的“老蜜蜂”。

  大年初一,肖海泉主动请缨奔赴社区,第一时间赶到红牌楼街道丽都花园社区,和社区干部一起深入中粮香颂小区逐户排查。当面仔细询问住户近期出行以及来访人接触的情况并做好记录,当面发放资料宣传防疫知识和告知注意事项。确保所负责的小区楼栋单元住户全部排查一户不漏。

  由于所负责的小区还有多栋非电梯房,必须得靠步行才能进行访问和排查。长时间爬楼,肖海泉的左脚旧伤复发红肿疼痛,但他坚持轻伤不下火线,在做了简单的热敷搽药治疗后,忍住疼痛又继续投身到防疫阻击的战斗中。

  做关工委的“宣传员”

  认真坚守岗位

  疫情防控期间,肖海泉不忘自己关工委工作人员的身份,做好日常入户排查宣传的同时,及时主动向中国关工委、成都市关工委等上级关工委报送防疫工作信息,宣传武侯区关工组织防疫阻击战取得的成效和先进典型。第一时间将中国关工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成都市关工委《致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倡议书》等文件材料下发基层,及时向“五老”宣传防疫知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月8日居住小区发现了3例确诊病例后,肖海泉处变不惊,沉着应对,在做好个人防疫防护的前提下,坚持每天到办公室认真做好重点工作,向区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呈报关工委特色创新工作材料。

  酒店隔离点的“顶梁柱”

  用心关爱每位入境人员

  随着成都市本土病例逐渐清零,肖海泉又成为了酒店隔离点的“顶梁柱”。从3月28日至今,他一直在入境人员隔离酒店值守,厚重的防护服一穿就是好几个小时,所在的群团组共接待3车次、入境人员100人次。他手机和微信保持24小时畅通,随时都处在工作状态,每天工作都在12小时以上,有时工作到凌晨。为西南民族大学老师及时调整安静房间,便于疫情期间上网课;为81岁的老教师协调酒店配送清淡、易入口的饮食;为19岁正在长身体的小蒋同学协调酒店增加免费饮食;为19岁的刘同学送上生日蛋糕和生日祝福;及时微信沟通出现咳嗽症状的廖同学配合医疗检查并进行心理疏导,解除其心理压力……

  作为一名老党员,肖海泉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成都日报记者 邓婧 文/图)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