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德向善嵌入城市基因 勾勒成都美德群像

2020年04月21日07:29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崇德向善嵌入城市基因 勾勒成都美德群像

  最后一批四川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回到成都

  成都市民在街道两边欢迎四川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回家 成都日报记者 马丁 李冬 摄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2020年3月20日,《成都》这首熟悉的旋律在武汉天河机场由志愿者们唱响,送别四川援助湖北医护队队员。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数百名成都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奔赴武汉,展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不只医护人员,疫情期间,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公安等各行各业的人们都作出了积极贡献,展现了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

  不仅在疫情期间,崇德向善一直是成都在千百年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精神气质,涵养着城市文明与市民素质。在当前成都正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时,选树先进典型,表彰“成都榜样”也成为题中之意,“成都榜样·最美抗疫人物”评选已然拉开大幕。

  崇德向善

  天府文化涵养成都品德气质

  有着4500年文明史的成都,千百年来在传承辉煌的中华文化延续灿烂的巴蜀文脉中,孕育出特质鲜明、独具魅力的天府文化。数千年间,天府文化始终贯穿着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中华文化思想理念和传统美德。崇德向善的城市气质与人文精神早已深深嵌入成都城市基因和血脉。纵览古今,成都涌现出了一大批仁人志士、道德榜样,有为祖国国防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金孔雀”余旭、有在汶川地震中抢险救灾英勇牺牲的飞行员李月、有追随左权将军在抗日战场上壮烈牺牲的青年战士彭为工、有为了家国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志士彭家珍以及无数敬业奉献者、拼搏奋斗者、英勇逆行者们。

  当前,成都正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扎实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以公民道德素养的提升汇聚社会文明的力量。把天府文化作为学校思想道德建设、文化知识教育、艺术体育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的重要内容,大力实施天府文化立德树人工程,担当治蓉兴蓉重任的时代新人不断涌现。一桩桩善行义举,一幕幕暖心画面、一张张美丽笑脸,勾勒出成都城市的美德群像,他们以德之力量,护城之周全,卫国之安泰。

  德润蓉城

  成都涌现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7名

  在道德浸润、模范涌现的背景下,“成都榜样”活动应运而生。作为引领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品牌活动,“成都榜样”致力于征集甄选各类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的主战场立得住、传得开、学得来的典型人物,通过“道德模范”“最美人物”“成都好人”等系列活动为城市发展提供丰润道德滋养,通过先进典型引领全体市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自2014年活动开展以来,“成都榜样”系列活动通过精细组织、多元推荐、发动群众、广泛动员、媒体发掘等方式寻找挖掘了一批批事迹感人、示范性强的典范人物,近6年来涌现出诸如第七届全国敬业奉献类道德模范、“英雄机长”刘传健,第六届全国助人为乐类道德模范、“用实际行动架起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的刘源,40年间拯救24位落水者的“救水女侠”、第五届全国见义勇为类道德模范吴永秀等先进人物。

  截至目前,成都获评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7名、四川省道德模范37名、成都市道德模范255名,四川省新时代好少年6名、成都市新时代好少年93名。他们是天府文化的切实践行者、弘扬城市精神的文明传播者,引领全市市民共同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品德风尚,德润蓉城的景象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提供了丰厚的道德滋养与精神力量。

  大城大德

  “成都榜样·最美抗疫人物”评选反响热烈推举不断

  在战“疫”过程中,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各行各业涌现出大量感人事迹,彰显出友善公益之城的担当与温度。“英雄机长”刘传健接送四川援助湖北医疗队,1463人全部凯旋“一个都不少”;千里逆行为医护人员做饭的“雨衣妹妹”以小小身板传递大大的爱,“雨衣”汇聚爱的“大伞”;3100家红旗超市安全运营“不掉线”,坚持战“疫”保民生,树立成都企业的全国标杆。无数的公安交警坚守一线、无数的企业商户捐款出力、无数的基层干部通宵达旦,他们汇聚成抗击疫情的“成都榜样”,是当之无愧的“最美人物”。

  为进一步树立鲜明价值取向,以先进典型为示范,引导社会各界坚定信心,有力有序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组织部、市委社治委、市经信局、市公安局、市城管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卫健委、市科协等部门将联合举办“成都榜样·最美抗疫人物”系列活动,以防疫抗疫和复工复产期间涌现的先进事迹为主要素材,选树一批行业部门中事迹突出、群众公认、典型性强的“成都榜样”,以危急时刻义无反顾的人物故事展现挺身而出的家国情怀,彰显成都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责任担当。

  “成都榜样·最美抗疫人物”评选活动已于2020年3月启动,启动以来引发强烈反响,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踊跃推荐,各类别已收到多份打动人心的材料。评选活动将持续到7月,将选出100名“最美抗疫人物”(共十个类别,每个类别十名个人或集体),为全市经济社会恢复正常运行提振士气,进一步扩大“成都榜样·最美抗疫人物”先进事迹的社会号召力、感召力和影响力。(成都日报记者 杜文婷)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