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生提醒:

“灭杀预防阻隔新冠病毒”的产品 务必谨慎购买

2020年04月21日07:25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灭杀预防阻隔新冠病毒”的产品 务必谨慎购买

  戴在身上就可以预防病毒的消毒卡、“神奇”的抗菌喷雾、防静电服可预防疾病……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各种相关产品层出不穷,它们打着“科学论证”的标签,实际上有效吗?昨日,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院感部医生宋国英对部分产品进行了分析,并发出提醒:任何打着灭杀、预防、阻隔新冠病毒大做宣传的产品,务必谨慎购买。

  可佩戴的消毒卡

  最近,网络流传着一种声称戴在身上就可以预防新冠病毒的消毒卡。商家宣传称,卡片里有亚氯酸钠,与空气作用能发出稳定浓度的二氧化氯,可有效杀灭真菌、病毒。

  宋国英:二氧化氯是一种消毒剂,在医院的污水处理站有时会使用这种消毒剂进行污水处理,但是很少用于空气消毒。二氧化氯虽有消毒的作用,但说这种消毒卡能够预防病毒,并不可靠。

  “神奇”的抗菌喷雾

  还有一种“三价银离子抗菌喷雾”,以携带便捷,预防新冠病毒作为切入口走入大众视线,销量一路攀升。商家甚至宣称已申请国家专利,抗疫一线都在使用。

  宋国英:先不论三价银离子是否具有消毒功效,从目前国家提倡的两类可杀灭新冠病毒的消毒剂看,并没有三价银离子。诊疗方案明确,含氯消毒剂和75%的消毒酒精对新冠病毒有明显的杀灭作用。

  防静电服

  消毒产品在市面上五花八门,各类“防护服”也在不断更新,网络上开始流传一种可预防新冠病毒的防静电服。

  宋国英:隔离服的制作需要特殊的材质才能阻隔病毒或细菌的穿透,同时,在制作过程中有专门的缝制要求,包括打胶等技术上的要求。用于新冠病毒防护的口罩或防护服主要是通过具有过滤、阻隔病毒或微细颗粒的非织造材料层来达到核心防护作用。

  防静电服没有此样功能层。当载有病毒的微细颗粒通过非静电的吸附方式,如气流传播、飞沫传播,接触到防静电服装表面后,病毒或微细颗粒仍可能穿过防静电服接触到人体。(成都日报记者 王静宇)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