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小长假来临 疫情防控不能松

罗昱

2020年04月21日16:1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今年是大小长假政策实施以来,首次连休5天的五一假期。放假,加上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多地景区“解封”,无疑会激发群众外出旅游消费的热情。有网友留言说,小长假来了,感觉一波“报复性出游”正跃跃欲试。

早在4月5日,黄山景区就因现场拥挤登上了社交媒体热搜。笔者认为,在出行热情长期被压抑的情况下,游客既然能挤爆黄山,也能挤爆其他景区。因此,不管是黄山,抑或其他景区,在开门迎客前,都必须做好相关配套和疫情防控措施。

近期,各地政府纷纷给予政策或财政支持提振本地旅游业,如江西省在促进旅游消费上提出了试行2.5天弹性作息、实行景区门票优惠等八项具体举措;武汉从4月20日至7月31日投放1.2亿元文化旅游消费券;四川省则鼓励带薪休假与“五一”、端午等小长假连休,打造新的黄金周。在笔者看来,假日经济、旅游业复苏也是经济社会秩序逐步回到正常轨道的体现。但是,“旅游解封”不代表着“疫情解防”,如何在满足民众需求的同时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是各地景区必须做好的一道考题。

4月13日,文旅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对景区接待工作提出了要求。疫情期间,政府部门和景区需加强计划性,在防控环节严格把关。同时,制定详尽多样的应急预案,比如在假期来临前,如何运用合理机制提前分流和错峰;在用餐高峰期,如何进行分时间分批次的用餐;对可能出现的体温异常等症状,如何就近隔离治疗、追踪查询……这一系列问题需要提前做好沟通,达成应对共识。

把好安全关,除了需要景区的努力,民众也要全力配合,做好自我防护。“在做好防疫情输入、反弹的工作的前提下,大家应该利用这个节日好好的休息,也可以适当的到人员不是集聚太多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从李兰娟院士的建议中不难看出,“走一走看一看”离不开“安全”“防控”这些大前提。出行前,大家最好能从相关渠道提前查询景区状况,对出游风险性作出预判;到了目的地,也要根据实际情况随机应变,听从工作人员安排,不能心存侥幸。

旅途千万条,安全第一条。5天小长假是刺激旅游消费、拉动内需的机会,但仍需要我们保持冷静,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只有继续坚持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以后的各个假期,我们才能更安全、安心、安逸地“说走就走”。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