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夕阳红

——四川乐至县离退休教育工作者党总支战“疫”纪实

龚大烈

2020年04月21日15:3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战疫善款共计216791元!”3月6日上午,当资阳乐至县委组织部工作人员清点了乐至县离退休教育工作者党总支捐赠的善款后,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一 匹夫尚且知责任

“作为一名老党员,不能上一线,就只能以这种方式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2020年2月12日,乐至中学离退休教工党支部书记、分会长杨与齐先生向县红十字会捐抗疫善款6000元,然后又交了一笔特殊党费4000元。

92岁的老党员杨与齐上交一笔特殊党费。作者供图

92岁的杨与齐说,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一直响应政府号召,不串门、不逛街,每天收看电视,了解疫情的最新动态。当他看到防疫一线工作人员24小时不停奋战时,非常感动。

“我自己是一名老党员,应该为党分点忧,也应该为战疫做点什么。”想到此,他便与老伴商量,决定为抗击疫情捐一笔钱。

杨与齐捐款的消息传出,在全县离退休教工中引起强烈反响。2月18日,全胜乡离退休教工党支部、县幼儿园分会率先响应,召开宣传动员会,组织党员(含部分群众)捐款,当天即向县红十字会分别捐款2000元与4000元,为这次集体义捐带了个好头。

二 赤子岂能忘初心

2月28日下午,乐至县离退休教育工作者党总支部办公室。20平米的房间,白色的墙壁上,挂着鲜红的党旗和国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嘱托格外显眼,左边一幅“夕阳红”的书法,豪迈清朗;右边挂着一面“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的锦旗。2019年12月18日,乐至县离退休教育工作者党总支获此殊荣,成为全国受到表彰的150个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之一。

乐至县离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党总支书记夏洪让在核实义捐账目。作者供图

党总支书记夏洪让身体壮实,肩膀厚阔,小麦色的脸上泛着红润的光泽,双眼如炬。他声音洪亮,中气很足,正召集5名支委召开紧急支委会。

“同志们,今天上午,县教体局和老干局党组织先后向我党总支传达了中组部的号召,要求党员同志们在当前这个疫情非常时期,尽量为党分忧。”

“钟南山84岁挂帅亲征,杨与齐92岁一捐万金。景仰之余,我们老党员们是不是需要自问:他们为党分忧,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可是,党委政府不是一直宣传,叫我们老同志好好呆在家里,别出去添乱吗?”有人抛出了疑问。

夏洪让看了看对方,“是啊,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老老实实呆在家里,就是为战疫做贡献。但是,请大家想想,我们都是有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我们更应该主动为党和国家做些什么?”

“向杨老学习,捐款!”大家很快达成了共识,纷纷举手同意。

要知道,乐至县离退休教育工作者党总支,是一个具有光荣传统的团队。早在2008年汶川地震,这个团队曾在短时间内募集善款20余万元支援灾区,受到省民政厅的嘉奖;2013年芦山地震,他们仅用5天时间就上交善款12万余元;今天,大家再一次践行了初心与使命,兑现全体会员向社会的庄严承诺。

不仅如此,他们工作的足迹遍布全县25个乡镇117所中小学(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离退休教育工作者党支部30个,把全县离退休教师党员1017名组织起来,引领全县离退休教师3600余名倾情服务社会,唱响夕阳红,用生动实践探索出一条基层行业系统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路径。

于是,大家讨论决定了义捐的原则:主体对象为中共党员,不定标准,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对党外群众不作要求,如果要主动捐款的,表示欢迎。5名支委当场共捐出现金3000元。然后,大家分头行动,很快将这一号召电告各基层党支部和党小组。

童家镇支部书记邓训德,82岁,个高,身体清瘦,精神矍铄。本人退休金不高,老伴身在农村,俗称“半边户”。平日,童家分会在他的领导下,一方面要救助协会内部的老病号、重病号,另一方面,他们常常也把爱心献给全镇的2所敬老院以及40多名空巢老人和贫困留守儿童,常常为孩子们讲故事,辅导功课,赠送衣物、书包和书籍等。当孩子们像小鸟儿一样围着他,争着叫他“童爷爷、童爷爷”的时候,他感受到发挥余热时满满的幸福和快乐。现在,当接到党总支的战疫义捐号召后,他第一个捐了2000元。每天,他骑着自行车穿行在乡村水泥路上,亲自到每个老党员同志的家里,看望慰问,宣传防疫知识,募集战疫善款。

“您老这么一大把年纪了,何苦这么受累哟?”身边不时有人问。

“为抗击疫情出一点力,尽一份责,献一点爱心,是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本分。”邓训德回答说。

广大党外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在他的感召下,全镇老党员及群众主动响应,共捐善款近2万元。

疫情肆虐的非常时刻,基层第一线的支部书记、分会长及理事们,纷纷主动站出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老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蟠龙镇支委书记贺集源说:“蟠龙镇地处偏远,幅员辽阔,人员居住分散,而且疫情肆虐,时间紧迫,但是,老党员的使命与担当给予了我们力量,个人安危不算啥,在短短一周内,募集了一笔出乎意料的善款。”

截至3月6日上午,连同此前向红十字会以及部分党小组直接交与单位党组织的捐款,乐至县离退休教育工作者党总支所属的党员及会员2400余名共捐出善款216791元,并于当天上午统一交给了县委组织部,其中个人捐款500元及以上的人员共有24人,总额33600元,占总捐款的16%,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

全县1520名非党会员主动响应,在上级无号召,总支无安排,分会无要求的情况下,捐款97731元,形成了“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感人局面,充分体现了群众对党组织的拥戴和支持。

“本次义捐活动,之所以取得良好效果,除广大群众的热情支持外,与部分老党员、老会员的带头作用密不可分。”总支书记夏洪让说,“在平时生活中,老党员们用持续的关爱为留守孩子带去了希望。在非常时期,他们又用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感染了身边的群众,这不仅践行了老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更是用老党员的夕阳红温暖了群众,让大家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三 莫道书生无大用

“汇涓成海,积沙成塔。抗击疫情,没有旁观者。只要我们坚信万众一心,心手相牵,就没有跨不过的坎。”党总支书记夏洪让说,党总支要求全县各支部书记、各分会会长组成一个微信群,在群里统一要求各党支部、党小组在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斗争中,做到“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坚决做到守好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信谣、不传谣。

乐至县离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党总支会议讨论抗疫义捐事宜。作者供图

“网络防疫宣传要及时做好三个‘新’。”夏洪让如是说。

一是传播信息要新。各党支部传播的一切信息,须以各级党委、政府所传达的内容为准。要求全体党员和离退休教工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到自觉遵守各项防控规定,加强对家人、亲戚、朋友的思想引导,努力支持所在街道、社区的排疫防控工作,形成群控、群防的强大合力,最大限度降低疫情扩散风险。

二是学习知识要新。努力加强学习,及时了解新冠肺炎病状及传染渠道、传播方式和防范措施,并大力宣传以上各项相关知识,引导群众做好群防群控。

三是了解动态要新。放生乡和双河场乡离退休教工党支部还单独建立了党员微信群,通过微信,经常了解群内党员的思想动态和在家生活及身体情况。

夏洪让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2月10日起,他就一直坚持天天上班,处理党总支和协会的日常事务,关注并指导全县各离退休教工支部防控疫情工作。在收到各党小组、各分会的捐款后,从账目核实、统计,到银行存款、到组织部、红十字协会捐款等等,事无巨细,都需要他亲自动手,而且确保做到款项透明、毫厘不差。

事实上,夏书记的老伴多年重病,卧床在家,也需要他煲汤、煎药悉心照顾。因此,他总要精打细算自己的时间,做到党总支和家庭两肩挑、两不误。

“好在年轻的时候,我干了不少体力活,身体底子打好了,有了好的革命本钱。”夏书记洪亮的笑声总是特别感染身边的人。当有人因为费力不讨好,不被家人理解而向他诉苦时,他总是这样爽朗地安慰对方。

不仅如此,他总是把爱心奉献给身边的人。2月12日,寄居乐至实验中学的五保老人蒋某(92岁)病逝。得知情况后,夏洪让请来实验中学的退休党员教师黄雪松,按“白事从简”原则,协助老人的两名女亲属将其送到放生乡安葬。

四 集合众志可成城

“报告书记,我申请参加防控工作,安排我做什么都行。”孔雀乡离退休教工党支部书记江绍龙,听到小区在号召党员共同参与疫情防控时,他戴着党徽、冒着细雨赶到社区居委会报名。

社区干部见他两鬓白发,面露难色。“以前我有困难的时候,是党和政府帮助了我,现在组织有需要,我一定要加入。”江绍龙的坚持感动了社区工作人员。

年过七旬的江绍龙是魅力新城小区的居民,是一名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平时,他热心社区的公益事业,积极主动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申请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虽然年纪较大,但他始终坚持和社区干部一样天天开展工作,而且随叫随到,毫无怨言。

为缓解基层人手不够的问题,乐至县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县范围内发起了征集志愿服务者共抗疫情的号召,得到了广大志愿者的积极响应,仅城区就有220余名志愿者报名,短时间内就组建起乐至战疫志愿服务队。

全县602个行政村,30个社区选派了244名党员深入到6个城区、社区一线,自觉成立了疫情防控党员服务队150余个,设置了党员“先锋岗”、“示范岗”和“责任区”120余个,分组分片赴城市社区、卡口、村口、高速路口等人口流动较频繁地带进行值守,并对群众串门、办酒等行为进行劝阻,对外来人员、返乡人员进行监测和统计上报,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大家都认识我,都知道我是党员,戴上这个就当是工作证了。”1月24日,在接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后,在没有足够的志愿者服装也没有工作牌时,放生乡离退休教工党支部书记全勇,来到社区办公室,拿出党徽别在胸前,主动报名加入疫情防控宣传队。

“他说话,管用!”当地居民心中,全勇是一位颇有威望的“老辈子”。他个子高大健硕,声音洪亮威然。有他在,大家很安心。一些想要外出社区走亲访友的居民,在全勇的一番劝说下也回到了家中。

疫情防控工作刚开始时,部分群众还未意识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性,走亲访友的现象仍存在,落实宣传工作刻不容缓。全勇每天雷打不动地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来到卡口,向过往的居民耐心宣传。

看到一些想要外出逛街的学生,全勇更是紧张,他叫住这些孩子,向他们连劝带阻地说明疫情的严重性,严肃地为他们讲解外出的隐患。在全爷爷的教导下,孩子们都乖乖地回到家中。

全勇以前交了几十年的思想品德课,特别善于作思想工作,曾参加了汶川大地震、芦山地震等灾后心理援助工作。

“隔离、孤独、焦虑、抑郁、恐慌……”全勇说,持续呆在家里,焦虑感和恐慌感不断加大,而随着确诊人数的不断攀升,就要为人们找到一个合适的心灵窗口。

于是,有着丰富心理辅导经验的全勇又报名参加了县文明办倡导的战疫“安心”行动,为需要的人们解开心理情结,成为求助者的希望。

一位爸爸因为女儿在武汉上大学被诊断高度疑似新冠肺炎,心理一直处于崩溃状态;一位在湖北出差回来的女士在家隔离了14天后,依然怀疑自己患上了新冠并担心传染给家人;一名30来岁的青年独自在家隔离10多天,没有朋友,也没亲人和他说话,让他焦虑、孤独……

“刘先生,您好!我是乐至县志愿服务者老全,您说您的女儿在武汉上大学被诊断高度疑似新冠肺炎,感觉很崩溃。我也是一个老父亲。这个时候,父亲愈是坚强,对孩子就是最好的鼓励和信心……”

“张女士,您好!您说您怀疑自己被感染,然后又怀疑自己传染给亲人。我想,这个时候,要放好心态,不要盲目恐慌,因为恐慌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加重问题。要相信党和政府的力量,相信全国人民的力量……”

除了心理疏导,全勇还要仔细核对每一位外出居民的通行条,登记每一名外来居民信息,期间还劝退了不少串门的街坊,同时还兼职起了外卖代收员。街坊邻居被全爷爷这种勇于担当的精神打动,对封闭管理工作极为配合。社区干部在谈到全勇参与封闭管理时说:“这么大的年纪,不容易、真不容易。”

在乐至这片热土,广大党员干部正用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而乐至县离退休教育工作者党总支的老党员们,他们丹心永驻,青春不老,以点滴温暖汇成爱的河流,凝聚成铭记初心、践行使命的强大正能量,唱响最美战疫夕阳红。

去年8月,资阳市委组织部及市老干局的领导来总支实地考察,随行的记者刨根问底:“你们退而不休,你们的思想源泉和精神动力到底是什么?”

总支书记夏洪让看着党旗和“夕阳红”的书法,声音洪亮,情真意切,即兴以四句顺口溜朗朗作答:

匹夫尚且知责任,赤子岂能忘初心。

莫道书生无大用,集合众志可成城。

作者简介:

龚大烈,四川省乐至县人,四川省小小说学会会员,四川省诗词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诗词作品发表于《中华诗词》《吉林日报》《长白山诗词》《星星诗词》《诗词四川》《深圳诗词》等。近三年,诗词作品在省级及以上获奖10余次。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