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贷款先转5000元保证金 警方:贷款先交钱都是骗局

2020年04月20日09:24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想贷款先转5000元保证金 警方:贷款先交钱都是骗局

市民邢先生因为手头拮据,偶然从手机上看到有小额贷款的广告,便按操作提示想要申请30000元贷款。结果,对方称要先将5000元保证金转到贷款平台指定银行账户,以确定借款人有还款能力,然后才能完成贷款。所幸,上海市公安局港航公安局军工路码头派出所及时阻止了这起骗局。

4月10日,市民邢先生拿着一份“贷款合同书”到上海市公安局港航公安局军工路码头派出所寻求帮助。原来,他从手机上看到有小额贷款的广告,于是想按照该网贷平台的操作提示申请30000元贷款。

在申请过程中,一个陌生人通过微信与邢先生联系,提出如需贷款30000元,必须先签署一份“贷款合同书”。邢先生按照提示要求,签署了合同,按上指印,上传合同书照片后,对方进一步提出要他先将5000元保证金转到贷款平台指定银行账户,以确定借款人有还款能力,并称这笔钱会和贷款一并返还。

同时,对方还威胁说,如果当事人不转账这笔保证金,就要承担合同违约责任,对方会将这一情况上传至征信系统,影响到当事人今后的贷款审批。其间,对方不断用微信语音催促当事人尽快完成转账。

在了解事情经过后,值班民警孙玉国仔细查看了“贷款合同书”以及微信聊天记录,认定这是一起典型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即让邢先生停止贷款操作,千万不要将钱款打到对方账户。

随后,民警孙玉国向邢先生详细讲解了骗子的诈骗套路,并反复强调:先交钱的贷款一律都是诈骗。贷款没有捷径,办理贷款应该选择国家正规金融机构,凡是被各种理由要求汇款的,一定要谨慎,更不可轻易给对方汇款,防止上当受骗。(新闻晨报记者 吴艺璇 见习记者 陈 泉)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