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坡坎崖美化 逛完红岩景区还可步道赏春

2020年04月20日09:03  来源:重庆晚报网
 
原标题:红岩联线红梅林坡地的绿化景观

近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截至3月底,主城区已完成坡坎崖绿化美化项目146个,面积670万平方米,完成坡坎崖绿化美化工作总量的51.36%。不少坡坎崖绿化美化项目融合休闲、健身、观光、智能为一体,充分展现重庆山、水、桥、崖等景观,为老百姓带来了绿色福利,受到广泛好评。

逛完景区还可步道赏春

17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沙坪坝区的红岩联线红梅林坡地,附近市民张大爷正好来此处跑步锻炼。“这里绿化好,空气新鲜,锻炼累了,还可以坐在长椅上看看花,特别舒服。”张大爷指着花丛里绚烂的小黄花告诉记者,他还专程去网上查询,小黄花名叫木春菊,花期在10月至次年5月。“这种花花期长,观赏性强,作为景观植物很不错。”

“我们还打造了梅林景观。”沙坪坝区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科科长王柱介绍,红岩联线红梅林坡地是沙磁步道和红岩景区的重要景观节点。为解决坡地脏乱差的情况,在保留原有优质自然资源的情况下,他们补植约1900株红梅,改善景区环境。同时,配合坡地地形,结合周边自然与人文景观,增加长1.2公里、宽1.8米红岩联线步行道路串联景点,完善游客的步行体系,增强景点联动性,并布置集散场地及观景台,满足游客集散及休憩功能。

公园之下还有公园

晴好的周末,在渝中区虎头岩附近居住的一些市民,都爱去家门口的虎头岩健康主题公园逛逛。因为,不仅可以沿着公园内的山脊观光道登高散步,还可以隔江眺望对岸江北的城市风光。

最近,去公园散步的市民有了惊喜发现:公园下方多年的荒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块块规则的“绿毯”,而且“绿毯”的面积正在渐渐变大。

17日,渝中区城市管理局局长宋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虎头岩健康主题公园下方的坡地名为万科半山公园坡地项目。原来,坡地周边环境较差,内部高差40余米,渝中区政府计划将该坡地打造成一处山体公园,依托坡地的自然条件,修建登山步道和多级观景平台。按照生态修复措施进行绿化美化,打造郁郁葱葱的山体美景,并联动李子坝公园、佛图关公园、鹅岭公园、平顶山公园等山体绿脉,为市民提供登山、观景的好去处。

据了解,该项目已于去年11月开工,已建设完成9万平方米的坡地绿化,计划于明年基本完工。

主城区已完成146个项目

记者从《主城区坡地堡坎崖壁绿化美化实施方案》了解到,主城区需实施坡坎崖绿化美化地块309个、总面积约1323万平方米。其中,示范点项目14个。到今年年底,完成工作总量的90%,主城区城市建设用地空地覆绿全面完成。到2021年底,主城区坡坎崖绿化美化基本完成。到2022年底,主城区坡坎崖绿化美化持续巩固提升,基本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处处花香”。

市城市管理局消息,去年第四季度以来,主城各区按照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有序推进坡坎崖绿化美化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3月底,主城区已完成坡坎崖绿化美化项目146个,面积670万平方米,完成坡坎崖绿化美化工作总量的51.36%。今年,还要在全市打造一批坡坎崖示范工程,主城各区确定2个坡坎崖重点示范项目,主城以外区县结合“七大工程”建设,因地制宜实施坡坎崖绿化美化项目。(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朱婷 摄影报道)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