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滩河上的老石桥 一端是龙头一端是龙尾

2020年04月20日09:02  来源:重庆晚报网
 
原标题:一端是龙头一端是龙尾

  ▲龙尾雕刻栩栩如生

   梁滩河上的福星桥

  ▲福星桥上龙头保存完好

  梁滩河,全长88公里,河流发源于九龙坡区走马镇廖家沟水库,游走于缙云山脉和中梁山脉之间,流经九龙坡、沙坪坝、北碚三区的走马、白市驿、含谷、西永、土主、歇马、北温泉等15个集镇,最后在北碚毛背坨汇入嘉陵江。沿着梁滩河流域,有不少的老石桥横跨。仅在西永境内的流域,至今还保留着多座古桥,静静地诉说着光阴往事。日前,梁滩河综合整治工程启动,河上的古桥引来关注。

  老石桥至今可见龙头龙尾

  在梁滩河西永段,还保留着3座建于清代的古桥,自上而下分别为童善桥、福星桥和茶店桥,成为梁滩河流域古道交通与商贸繁荣的见证。

  童善桥所在的地方,即为西永街道童善桥村。史料记载,童善桥建于清光绪六年(1880年),为三孔石拱桥,长20余米。福星桥位于童善桥下游约1公里处,地属中柱村。建于清乾隆四十年(1781年),光绪十四年(1888年)修补,三孔石桥,长约17米。记者看到,石桥上游端有石刻的一对龙头高昂,气势雄浑,至今保存完好;在下游端,石刻的龙尾栩栩如生,其中有处龙尾已损坏。“这个石桥有些年代了,以前旁边这里就有个菜市场,是很多人来来往往过河买菜的必经之路。现在菜市场没有了,石桥人气也少了很多。”附近居民张军辉告诉记者,小时候,石桥是他儿时的乐园。他回忆,那时大人们常常会在河边洗衣,小孩们夏天在河边洗澡玩耍。

  一座因茶铺而成名的石桥

  茶店桥位于西永街道办事处附近,建于清同治十年(1871年),为三孔石桥,是成渝古道西北路(民间称东小路)跨越梁滩河的重要交通设施。“茶店桥得名源于当年桥头有一家专门为行人提供茶水的店铺。”重庆文史专家曾传宜介绍,如今,茶店桥早已没有了茶铺,但这个地名一直沿用到现在。

  记者了解到,茶店桥靠中梁山一侧的桥头,沿河而建的石堡坎基本上保留了原有的形制,几棵枝繁叶茂的黄葛树扎根在堡坎的石缝间,顽强地生长,用浓密的绿荫,为过往的行人投下一片清凉。

  赵爽是个爱拍古桥的重庆90后,至今拍过的重庆古桥已有几百座,他也曾多次拍摄茶店桥。“古时以重庆老城区(通远门到朝天门之间)为中心,向四周辐射有多条古道。其中最知名的是往西到成都的成渝古道,包括东大路和东小路。”赵爽介绍,“东大路”和“东小路”都是从通远门出发到佛图关,然后从佛图关分道。这两条路在今天四川简阳又合为一处,经过龙泉驿,终点在成都迎晖门。两条道在明清时期十分繁盛。

  “东大路”知名度要高一些,被誉为最早的“成渝高速”。相对于“东大路”,“东小路”就像民间小道,这条路在佛图关和“东大路”分道后,经六店子、小龙坎、歌乐山三百梯、高店子、西永、虎溪、璧山、铜梁后进入四川境内。

  11公里人文景观生态廊道

  据了解,梁滩河曾因周边缺乏污水收集管网,生产及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道,水体受到破坏。为改善水质,重庆高新区今年启动开展城市内河综合整治。综合整治示范段起于龙华路,止于白含污水处理厂,长约3.2公里,主要从截污控源、行洪能力提升、水资源保护和水生态修复四个方面综合规划建设,预计明年8月建成。

  据了解,梁滩河不仅具有良好的自然景观基础,还有古镇、古寨、古桥、古木、革命遗址及水利渡槽等丰富的历史人文景观资源,通过保护性开发建设,将打造一条集人文、自然为一体的11公里的人文景观生态廊道。“梁滩河沿线的童善桥、复兴桥、茶店桥,大多修建于清朝时期,对这些古石桥适当修复开发,即可形成‘桥下流水、桥上行人’的人文风景线。”重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周小平 摄影报道)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