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妇幼保健院:做好疫情防控下返校孩子的心理防护

2020年04月20日07:27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做好疫情防控下返校孩子的心理防护

  一场疫情打乱了大家井然有序的生活节奏,经历了漫长的寒假后,学校陆续开学复课。昨日,四川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医生发出提醒:在为孩子准备疫情防控物资、书包文具的同时,别忘了细心观察孩子在情绪和行为上的异常,及时给予帮助和调整,做好他们的心理防护。

  什么是应激反应?

  个体因为各种应激事件,如重大的自然灾害、亲人离世等所导致的生理、心理方面的变化称之为应激反应。

  如何帮孩子应对应激反应?

  1.有效沟通:家长和孩子建立有效的亲子沟通,善于倾听,给与孩子积极的反馈,在沟通中给予正确的引导。

  2.科学防护:教会孩子自我防护的方法,学习有关的防护知识。

  3.接纳情绪:告诉孩子这些都是正常的心理反应,学会接纳、引导孩子以合理的方式宣泄不良情绪。

  4.转移注意力:鼓励孩子尽量把生活安排得充实一些,闲暇的时间投入到兴趣爱好中,多关注积极的情绪状态。

  5.回归正常生活方式:逐渐恢复到正常的生活习惯,例如每天日常的学习活动。

  记者 王静宇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