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籍须在本招生区域内、德智体美优秀,综合素质评价达到A等、体育达标……

申请普通高中"指标到校生"几类条件你要知道

2020年04月18日07:57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申请普通高中“指标到校生”几类条件你需要知道

  17日,2020年成都市普通高中指标到校生政策正式公布。作为初升高阶段备受关注的关键词,到底哪些人可申请?要参加中考吗?“指标到校生”这些问题你需要了解。

  首先要明白什么是指标到校生?指标到校生政策是指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要求,为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由教育行政部门将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统招生计划按规定比例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由初中学校综合评价、择优推荐学生入学。各学校招生计划中,用于招收指标到校生的计划称为指标,按类别不同,分为市级统分指标、区域指标、区域调剂指标等。

  成都市的指标到校生计划为学校统一招生计划,由成都市教育局下达。市直属学校指标到校生比例为学校面向“5+2”区域(指成都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不含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该新城单独制定暂行政策,下同>、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下同)统招生计划的50%。各区(市)县指标到校生计划比例不低于其所属的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在本招生区域统招生计划的50%。其中,市直属学校是指石室中学、成都七中、树德中学三所学校的七个校区。

  申请指标到校生必须同时具备以下基本条件:一是户籍要在本招生区域内。二是初一年级即在本校按政策规定入学、有本校3年正式学籍且在本校连续就读的应届初中毕业生;符合政策规定正常转学的,应在本校连续读满2个学年以上且有本校2年或以上正式学籍。三是初中择校入学的学生不能享受指标到校生政策。四是德、智、体、美优秀,综合素质评价达到A等、体育达标。

  所有指标到校生均须参加中考报名,完成体育考试、理化实验操作考试和初中毕业考试(中心城区区域指标生的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5科的初三毕业会考由初中毕业学校自行命题)。值得注意的是,中心城区市级统分指标生和区域调剂指标生均要参加中考,中考升学成绩(不含特征加分)不低于“5+2”区域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填报志愿指导线方可录取。

  民办初中学校需要享受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应提出申请,由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情况审核通过后,在分配指标时酌情安排。民办高中学校可根据自身情况,参照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及一般普通高完中校内指标生操作程序,招收民办学校校内指标生。民办学校校内指标生占学校高中招生计划,限招学籍在本校、升学区域也在学校所在招生区域的应届初中毕业生,不限户籍。(记者 赵子君)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