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大开口索穹顶结构顺利封顶

凤凰山体育公园足球场戴上“王冠”

2020年04月18日07:50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凤凰山体育公园足球场戴上“王冠”

  俯瞰凤凰山体育公园专业足球场施工现场 记者 吕甲 摄

  17日上午10时许,将作为成都大运会核心场馆的凤凰山体育公园专业足球场,随着现场最后一道工序下斜索销栓连接完成,该足球场大开口索穹顶结构顺利封顶。

  全国首例

  大开口索穹顶结构 填补技术空白

  据介绍,该足球场屋盖根据建筑覆盖材料的不同选择了与之相适应的结构体系,索穹顶结构最大悬挑跨度约63米,南北跨度约279米,东西跨度234米,外周设受压网架及环柱,内环桁架南端低北端高,最高点标高为64米,是全国首例大开口整体张拉索穹顶结构。该结构充分发挥了拉索的高强度特性,同时拉索与屋面膜结构相得益彰,结构轻盈高效,充分体现了结构之美与建筑之美。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外建成的场馆类工程中,还没有采用大开口索穹顶结构的先例及相关成熟的施工经验积累。“这个工程结构复杂,其东西对称,南北不对称,呈‘北高南低’的态势,因此导致整个索网受力不均匀。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施工中采取了‘无牵引提升、低空累积安装、分批同步张拉’施工方案,通过设置12组70米高的门式提升架,将内环桁架和索网整体向上提升,提升重量超过1650吨,整个提升过程中通过电脑控制油泵,精准给力,缓慢提升。”项目有关负责人表示。而为了进一步确保成功施工,施工中还进行了索网受力模拟分析,进行了缩尺试验以及索夹抗滑移和蠕变试验。

  “整个提升过程持续了40天,相当于用一个多月时间给足球场戴上一顶1600多吨重的‘王冠’!”该负责人表示。

  优质高效

  通过设计优化 累计缩短工期132天

  据悉,该项目从设计、勘察到施工,整个工期为730天,预计2021年3月竣工。为了达到高效建造标准,相关单位在施工设计和方案优化上下了很大功夫,通过多项设计和方案优化,累计缩短工期132天。

  截至目前,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已经组织超过1.3万吨钢构件、9万吨钢筋、4万吨周转料具、46万立米方混凝土、130万平方米模板进场,并在高峰期组织超过5000人进场施工作业,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强有力的资源保障。

  30天,展示厅建设和瞭望塔完成;40天,100万立方米土方开挖和664根支护桩施工完成;110天,62000平方米地下结构施工完成;203天,钢结构首次吊装完成;346天,钢网架整体合拢;431天,又迎来了大开口索穹顶封顶……该项目书写了高效建造的新篇。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截至目前,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主楼区域主体结构已完成,砌体结构已完成90%,机电和装饰装修工程已提前介入穿插施工,附属裙楼结构和砌体结构收尾正在进行,机电和室内装修工程已提前穿插施工,金属屋面和膜结构以及外立面幕墙即将开始施工,预计2020年7月完成金属屋面和膜结构工程,2020年11月完成外立面幕墙工程和看台聚脲工程,2020年12月完成室内装修和看台座椅安装工程,2021年1月完成内场锚固草坪工程和室外工程。(记者 曹澌源 张家华)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