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街头文明遛狗 “铲屎官”标配一绳一纸!你带了吗?

2020年04月18日10:13  来源:泸州新闻网
 
原标题:泸州街头文明遛狗 “铲屎官”标配一绳一纸!你带了吗?

  日前,四川省启动“倡导社交文明加强公共卫生”倡议行动,发出“豢养宠物守规则,拴绳清便见公德”的倡议,积极引导公民规范豢养宠物,养成文明好习惯。4月14日,记者走访了我市多个街道和公共区域,了解到遛狗携带一绳一纸已成为多数市民的共识,但仍有部分市民将文明遛狗抛于脑后。

image.png

  带牵引绳、、清理粪便,市民出门遛狗更加注意“文明”细节。泸州日报记者 曾念 摄

  遵守遛狗“公约”出门必备一绳一纸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越来越多的市民带上宠物狗出门转悠。在江阳区水井沟商圈,下午4点已有不少市民逛街。记者注意到,在来来往往的人群中,一名市民蹲下身子,用随身携带的卫生纸将宠物狗留下的粪便捡起,丢到不远处的垃圾桶中。经询问,记者得知,该市民名叫胡晓雷,趁着有时间他将家里的柯基犬“福贵”带出门遛遛。“遛狗时系好牵引绳,随身携带纸巾是居民的基本素质。”胡晓雷说,遛狗,不能把文明“遛”走。

  记者随后走访了江阳南路与连江路二段多条街道,发现多数市民出门遛狗都能带上牵引绳与清理工具。

  “养狗要文明,不给他人添烦恼。”市民蹇先生养了一只博美犬和一只吉娃娃犬,每次遛狗前,他都会给狗系好牵引绳,背上小书包,书包里装有塑料袋和纸巾,方便清理小狗粪便,并且不会带狗狗去商场、图书馆等人员密集及设有犬只禁止进入的公共场所。蹇先生说,他身边许多养狗的朋友基本都能遵守养狗的规定。

  但并非人人都能文明养狗,遵守遛狗“公约”,少数市民遛狗时的不文明行为却给公共卫生环境“添堵”。

  作为休闲娱乐场所的江阳区大梯步文化广场,常常有市民在此休闲、玩耍。记者在大梯步文化广场看到,两只没有系牵引绳的狗随意撒欢,在人群中跑来跑去。记者观察了几分钟,未发现主人制止小狗的行为。

  平日负责大梯步文化广场周边路面清扫的环卫工人唐世芬,对市民日常出行的习惯变化,她有着深切的感受。“早晚是市民遛狗的高峰时段,少数市民不会携带清理工具,宠物狗留下的粪便只能由我们清理。”唐世芬说,近几年,市民遛狗不系狗绳、不清理粪便的习惯已逐渐改变,但依旧能在广场的梯子或路边草丛里看到狗粪的痕迹。

  养狗请牵好文明律绳

  市民李华芬的孙子曾被狗吓到过,她告诉记者,前几天她与儿媳妇带着孙子走在路上,一只没有牵绳子的狗向他们跑过来,吓得两岁的孩子大哭,她所在的小区内也偶尔能看到有小狗“自由奔跑”。李华芬表示,如果人人都能做到文明养狗,那许多可能发生的事故将被扼杀在摇篮中。

  前段时间,市疾控中心提醒,受部分生产企业生产设备升级改造、停产整改等因素影响,今年全国、全省狂犬疫苗供应情况不容乐观,市民一定要注意防范,少逗惹猫狗,以免发生意外。

  早在2018年,市公安局等部门就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限养区文明养犬的通告》,明确指出养犬人应妥善管理犬只,对犬只实行拴养或者圈养;犬只出户应携带清洁用具,及时清理犬只排泄物,维护公共卫生环境;及时制止犬吠或犬只攻击行人的行为,犬只伤害他人的,应立即将被伤害人送医疗机构诊治,垫付医疗费用并依法承担相应责任;未按规定拴养或者圈养的,对养犬人处100元至1000元的罚款。

  此次四川省“倡导社交文明加强公共卫生”倡议行动再次将文明养狗摆在公众面前,为何还存在遛狗不系狗绳、不携带铲屎工具等现象?“在我看来,文明养狗的主要还在‘自律’二字。”市民周女士说,养狗人的心中应时刻绷紧文明养狗之“弦”,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文明养狗靠自律,倘若心中的“自律绳”牵不牢,对狗的爱也就将成为一种伤害。

  市民刘会认为,此次文明社交行为倡议行动很有必要,可以提醒市民更加注意遛狗细节。她建议,市民遛狗可以适当错开早晚高峰期,有关部门可以发动街道、社区一起参与整治不文明养犬行为,让文明养犬成为一种习惯。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