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60场婚礼主持被取消 他“转岗”开起货车

2020年04月18日08:06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疫情下的硬核自救 近60场婚礼主持被取消 他“转岗”开起货车

  货车司机陈冬

  陈冬,在四川绵阳做了10年婚庆的主持人,圈内小有名气。4月16日,他开着轻型货车从重庆拉货到四川南充,卸货后又要赶回绵阳的家中。这样的生活,他已经持续了一个月。

  改变陈冬的,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受疫情影响,整个正月,陈冬30多场婚庆主持被取消,农历二月和三月,加起来也有近30场主持被取消。3月中旬,眼看很多行业复工,在一位朋友提醒下,陈冬决定“复工自救”,买了一辆轻型货车拉货,主要跑重庆和绵阳周边市州。而此前,他还做过一段木工活,因收入有限而放弃。

  从主持人到货运司机,收入从以前月入一两万元到现在七八千元,这是一个大转变,陈冬是如何面对“转型”的?他说,心态最重要,开始就是抱着可以挣钱还可周边旅游的心态,后来慢慢适应了货车司机的角色。

  对于婚庆主持,陈冬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等疫情结束,他还会回到喜欢的主持人岗位,但也会合理安排时间继续跑货运。

  疫情影响

  仅正月就有30多场主持取消,损失五六万

  陈冬,36岁,四川绵阳市三台县人。初中文化的他喜欢唱歌,2005年开始在江南一带酒吧驻唱。2009年下半年他回到老家,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又到绵阳一个酒吧驻唱。

  “在驻唱时,我发现主持人很幽默、风趣,吸引了很多顾客。我认为自己长相也不错,身高也达到要求,应该有主持人的天分,就开始偷偷学习做主持人。”4月16日,陈冬告诉记者,学习一段时间后,他发现夜场主持人的发展不是太好,于是找视频、背台词,自学婚礼、寿宴等方面的主持人。

  陈冬的主持人生涯最初从绵阳各县区乡镇做起。每一次他都会总结经验,根据不同环境创作不同的台词。直到2012年,他觉得自己的主持能力和功底有了长足进步,人脉也更广,于是进入绵阳城区及周边区县。

  到了绵阳,凭借自己的努力,陈冬在圈内逐渐有了名气,不仅主持婚礼、寿宴,还主持企业开业、订货会、商演、晚会等,主持费也由最初一场200元,到现在主持一场达到一两千元。

  “我最高峰时一天主持了8场,从早上到晚上,包括开业、婚礼等,一个月共主持了73场。”陈冬笑称,一天主持8场,他和每个邀请人商量好时间,一场一结束立马开车赶往下一场。

  正月,原本是婚礼、寿宴的高峰期,陈冬也在很早之前就被预定了,他共接了30多场主持。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所有婚礼、寿宴全部取消。

  “仅仅正月期间,30多场主持就被取消,损失了五六万元。农历二月还有10余场主持也被取消了。”陈冬说。

  自救之路

  从主持人到货运司机,拉货一个月挣了七八千

  4月16日一大早,陈冬开着一辆轻型货车到了重庆,然后装载一车饲料运往南充,于当天下午到达。这一趟,除去油费,他挣了三四百元。

  说起当货运司机,陈冬称,他之前还干了半个月的木工活,就是别人修房时他跟随其他师傅一起去做木工。但由于收入有限,陈冬很快放弃了这份工作。

  “疫情不解除,聚集性活动就会受到限制。当时已经一个多月不上班了,在家就没有收入,只有想办法自救。”说起自己开轻型货车拉货,陈冬把这个当成了自己的“复工自救”。

  陈冬告诉记者,3月中旬,他不再干木工活后,在和一个朋友的聊天中谈及开货车,由于自己有驾照,他没有犹豫,立即花6万多元购买了一辆轻型货车,准备拉货。“货源没有问题,当主持人时认识了一些老板,就和他们联系,帮忙找货拉。主要是跑绵阳周边以及重庆。”陈冬说,从3月中旬到现在,他开轻型货车一个月了,这一个月挣了七八千元。

  转变心态

  虽收入下降但值得,总比在家吃老本强多了

  在陈冬的货车上,随时准备有面包、饼干、矿泉水等食物,后排座还放置有棉被、枕头。跑了一个月货车,他也积累了一点“经验”,货车司机没有早中晚饭,只要有时间,饿了就吃,困了就找地方停车休息。

  “以前对货运司机完全未知。每天要开七八个小时的车,有时甚至时间更长。刚开始几天,除了买一瓶矿泉水在车上,根本没想到要买食物,经常挨饿。”回想起拉货的过程,陈冬心中有些苦涩,但他仍笑着告诉记者,大概经过5天的适应,他摸清了一些规律,于是每天出发前都会准备食物,也在车上准备了棉被等。

  不过,从小有名气的主持人到货运司机,陈冬表示,这是他人生中180度的大转弯。但作为家中顶梁柱,两个孩子的父亲,他必须要承担起家庭的重担。

  “虽然转变太大,收入也从以前的平均每个月一两万元到现在一个月七八千元,但这是值得的,总比在家吃老本强多了。”陈冬说,他之所以很快适应了转变,主要是心态很好。刚开始时,他想的是开货车既可以拉货挣钱养家糊口,还可以四处跑,就当是旅游,“心态好了,很快就适应了。”

  现在,陈冬的微信朋友圈,很多是他拉货的过程和经历等,他还改了下自己的微信名,将“主持~冬瓜”改成了“主持~物流~冬瓜”……(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图由陈冬提供)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