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美 产业兴 村民富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帮扶九寨沟县大岭村工作纪实

张成城 黄杨

2020年04月17日13:0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过上了好日子红红火火,赶上了好时代喜乐年华……”走进阿坝州九寨沟县永乐镇大岭村,就听到村口大喇叭里传来欢快的歌声。

循着歌声一路前行,绿树掩映中的大岭村展现在大家面前: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农家庭院外鲜花簇簇,一排排黄墙青砖灰瓦的川西北风情民居依山而建。在大岭村的文化院坝里,村民们正踩着节拍,手牵着手欢快起舞。

“我们从穷山沟里搬出来,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每年村里合作社还有分红。这还得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阿坝烟草公司的帮助!”大岭村村民尚春平开心地说。

“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是烟草行业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国企当担当,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做好扶贫工作。” 阿坝州烟草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陈隽逸说。

党建引领一对一

2006年,大岭村整村从高半山老寨子搬迁至九寨沟县城永乐镇后山的拔拉沟口。此前,村民们常年生活在深山大沟之中,由于山高路陡,出行艰难,加之气候寒冷,土壤贫瘠,不通水电,生产生活条件极差,基础设施十分薄弱,全村75户34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户28人,全村村民靠种植玉米、小麦、洋芋为主,没有固定经济收入来源,是省定贫困村。

地处深山大沟之中的九寨沟县大岭村,由于山高路陡,气候寒冷,土壤贫瘠,不通水电,生产生活条件极差,基础设施薄弱,是省定贫困村。(赵佳 摄)

2016年以来,阿坝州烟草公司立足实际,以党建为引领,以精准扶贫为抓手,以整体脱贫为目标,对口帮扶大岭村,为村里出谋划策,引导村民致富。

大岭新村贫困户尚春平,由于常年照顾年迈的母亲和从小因患病、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的兄弟尚二平,一直靠在县城附近打临工来维持全家的生活。

“你家的庭院比较大,适合庭院种植和家禽养殖。” 驻村干部赵佳的鼓励尚春平、尚二平发展家禽养殖。

“赵干部,谢谢你,你的建议给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去年,我按照你说的方法饲养了100多只鸡、鸭和发展庭院经济,还种植了西红柿、辣椒、无公害蔬菜,没想到去年一年就收入近2万元。今年我还要扩大规模,准备再多养200只家禽,多种植时令新鲜蔬菜,城里人稀罕的很。”

年近8旬的梁三成,老伴早逝,儿子梁二牛从小患病,成了聋哑人,父子俩相依为命,家庭一度陷入贫困。结对帮扶后,阿坝州烟草公司不仅为梁二牛在县城几家超市找到了固定的装卸工工作,每月收入2000余元,还为梁三成购买了50只跑山鸡仔。赵佳和同事隔三差五就去帮忙饲养,还积极帮助跑市场、拓销路,动员同事和熟人进行“爱心认购”,以市场价购买鸡,解决销路问题,一年下来,为梁三成增收6000余元,基本生活得以保障。

“这辈子是托了烟草公司的福了,在家门口就挣到了钱,还能照顾儿子。”谈起烟草公司的帮扶来,梁三成感到很满意,也很感激。

三年来,阿坝州烟草公司3名党员按照“1+2”或“1+1”的模式与大岭村贫困户结对帮扶,因地制宜,逐户制定具体帮扶实施方案,真正做到了“扶持一户、脱贫一户”。

产业发展摘贫帽

“去年,我靠养殖中蜂就收入了2万余元,年收入多了好几千元。”在大岭村中蜂养殖场,大岭村村民、中蜂养殖项目带头人陶树生,掰起手指给笔者算起养蜂带来的收入时高兴得合不拢嘴。

再他身后,一排排蜂箱有序地排开,头顶蜜蜂“嗡嗡嗡”来回穿梭,他儿子和儿媳妇头戴纱帽,身穿长袍,正围着蜂箱小心翼翼地采集蜂蜜……

“是阿坝州烟草公司的帮扶,为我们找到了脱贫致富的好路子,现在,我们的日子过的比蜜还甜。”说起养殖中蜂,陶树生对阿坝烟草公司的帮扶充满了无限感激,他滔滔不绝,一个劲地夸赞。

阿坝州烟草公司帮扶的大岭村中蜂养殖场里村支部书记梁建国在中蜂养殖场指导蜂农陶凤梅养殖中蜂。(赵佳 摄)

据了解,阿坝州烟草公司先后多次与大岭村村委会一道实地调查走访后,发现大岭村老寨子退耕还林后的2000余亩土地上,刺槐、荆条长势良好,植被茂密,其间山野花等各种蜜源粉植物异常丰富,分布集中。加之,这里的农户早年就有传统的养殖技术,这为养殖中蜂创造了良好的自然环境和发展优势。

“不能让大岭村老百姓守住绿水青山却在金山银山上受苦、受穷,要让大岭村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把他们的腰包鼓起来,争取用2年时间摘掉大岭村贫困的帽子。”

阿坝州烟草公司出资2万元,加上联合大岭新村村委会申请到的3.6万元的专项扶持资金,为大岭新村购置了200箱中蜂及相关配套设备,并以户为单位,选派负责人和户主,采取“合作社+政府+烟草+蜂农”的模式,依托得天独厚的“空中产业”优势,大力发展中蜂养殖业。还通过QQ群、微信群、西博会展销等方式帮助蜂农销售蜂蜜。

当年,大岭新村“抱团”养蜂,就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增集体收入6万元以上。目前,大岭新村已拥有规模化中蜂养殖示范基地1个,全村75户341人中有一半以上都开始养殖中蜂。

阿坝州烟草公司帮扶的大岭村中蜂养殖里,养殖户陶树生、陶凤梅兄妹正在中蜂养殖场劳作。(赵佳 摄)

“除‘抱团’发展中蜂养殖外,阿坝州烟草公司还联合大岭新村村委会,成立了“烟草+合作社+贫困户”养殖专业合作社。因地制宜制定了大岭新村产业发展规划,着力发展以药材种植、牛羊养殖、家禽养殖、庭院经济为代表的特色种养业,着力提升贫困户‘造血’能力。

把8户2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吸纳为社员,利用村上土地资源优势,大力种植核桃、花椒、柿子、青脆李等经济作物,还积极争取政府资金发展庭院经济。2年来,已初步形成规模,预计每年可实现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2017年,为大岭新村帮扶4万元扶持资金,重点帮扶贫困户发展绿色生态种养殖业,养殖藏香猪、跑山鸡,扶持种植羌活、茱苓、赤芍和党参等,现在帮扶的4户贫困户家庭年均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2018年,帮扶15万元,为大岭新村修建村活动中心,购买各类实用书籍,鼓励村民学习技术知识,开展群众性文体娱乐活动,丰富文化生活。

真情帮扶暖民心

在阿坝州烟草公司看来,决战脱贫攻坚战,巩固提升大岭村脱贫攻坚成果,积极发展产业是路径,支持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是前提,通过民生改善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2017年,阿坝州烟草公司在实施产业帮扶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到大岭新村“打造幸福乡村,建设美好家园”的“两改两治三硬化”(危房改造、旱厕改造,村容环境治理、水利设施治理,通村道路破损路面硬化、消防通道硬化、文化院坝硬化路面、墙面粉刷、花草种植、每户加设围栏)工程进度监督及实施落实中来,大岭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明显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如今的九寨沟县大岭新村处处呈现出“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的好景象。(张成城 摄)

设立“爱心驿站”,开展“雨露计划”,关爱留守老人和儿童,为村里留守老人、留守儿童配备必要的固定电话、电脑等设备服务,与远在外地务工的亲人联络提供便利。驻村扶贫干部赵佳个人捐资5300元,资助建档贫困学生每人100元,用于购买学习用具。“8.8”九寨沟地震后,阿坝州烟草公司为大岭新村捐赠资金1万元,为全村75户购买米、面、油等,保障村民灾后及时的生活之需。

今年疫情期间,阿坝州烟草公司在做好防疫防控、复工复产的同时,心系对口帮扶的大岭村贫困户,从“扶贫专干”摇身变成了“防疫专干”。每天跟随大岭村村两委挨家挨户摸底排查全村81户,354人行动轨迹,及时宣传防疫知识,实时监测居家隔人员的身体状况,为他们送去菜籽、农药、生活物资,帮助他们不误农时,抢抓农事,防疫、扶贫一肩挑。

2017年至2019年来,阿坝州烟草公司以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推进产业扶贫、精准扶贫。三年来,共实施帮扶资金1231万元。2018年获得阿坝州工商联(商会)“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企业”。2019年,阿坝州烟草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陈隽逸获得阿坝州脱贫攻坚奉献奖。驻村干部赵佳被评为四川烟草商业系统精准扶贫工作先进个人。

如今,阿坝州烟草公司帮扶的大岭村实现了“村出列、户脱贫”的目标,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万余元,呈现出“乡村美、产业兴、村民富”的好光景。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