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嗓子嘶哑或许是喉癌

2020年04月17日17:5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4月17日电 (王军)1个月前,杨大爷的声音更嘶哑了,并且出现痰中带血丝。他来到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就诊,经诊断为“鳞状细胞癌”,也称“喉癌”。

为什么声音嘶哑会变成喉癌?据了解,72岁的杨大爷声音嘶哑已经有2年时间,当时不痛不痒,杨大爷没当回事儿,一直认为是咽喉炎。半年前,杨大爷声音嘶哑的情况有点加重了,才去到正规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就诊,专科医生建议做喉镜检查,杨大爷却认为声音嘶哑是小毛病,年龄大了,又有咽喉炎,没必要检查,继续要求医生开药治疗。

就在1个月前,杨大爷来到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就诊,医生做了专科电子喉镜检查,发现左侧声带长了个新生物,取了活检,病理报告为“鳞状细胞癌”,也称“喉癌”。听到确切诊断后,杨大爷后悔不及,接受了手术治疗,目前已康复出院。

声音嘶哑在生活中很常见,嗓音疾病逐年增多,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嗓音疾病有哪些常见表现和疾病种类?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黄定强就相关知识进行了解答。

嗓音疾病有哪些常见表现?黄定强说, 声音嘶哑:轻者发音粗糙,音质欠圆润;重者发音沙哑,甚至完全失声;发音费力,易疲劳;音调与年龄和性别不相符合,如音调低沉,或者音调过高;音量减小;发音中断,无力伴气息音; 音域发生改变。

嗓音疾病常见病种有哪些?黄定强表示,声带良性增生性病变:声带息肉、声带小结、声带囊肿、声带任克氏水肿、声带接触性肉芽肿、喉淀粉样变等; 喉炎性疾病:常见的有急性喉炎,慢性咽喉炎,声带炎等;喉部肿瘤(包括喉癌):喉乳头状瘤为常见良性肿瘤,声带白班、声带角化症为常见的癌前病变,喉癌为常见的喉部恶性肿瘤,值得一提是有些声带早期病变,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有效治疗,可能随着病情拖延,可以变成喉癌,比如:声带白斑虽然不是恶性肿瘤,但有10-15%的患者会发生癌变;还有声带沟,老年喉声带萎缩等。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