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发布加快培育发展鲲鹏产业工作方案

2020年04月17日14:2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4月17日电 (王军)4月16日,成都市工业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发展鲲鹏产业工作方案的通知,积极培育发展鲲鹏产业,助推成都打造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加快构建“5+5+1”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方案全文如下:

关于加快培育发展鲲鹏产业工作方案

鲲鹏处理器是ARM体系架构的中央处理器(CPU)。鲲鹏产业涵盖以鲲鹏处理器为核心的软硬件产品研发、生产、应用及服务等各个环节。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加快创新演进,其产业格局不断变化重构,积极培育发展鲲鹏产业对我市打造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加快构建“5+5+1”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营造新生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意见》(成委发〔2017〕32号)、市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成办函〔2019〕57号)、市经信局《成都市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19—2025)》(成经信发〔2019〕9号)等文件,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思路

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战略决策部署,按照系统生态布局、示范应用带动、规模聚集发展的推进原则,围绕基于鲲鹏处理器的硬件研制及产业化、软件开发与应用推广两大主线,积极引进布局基于鲲鹏处理器的整机、核心器件(CPU芯片、存储芯片、主板)等硬件产品制造,大力培育基于鲲鹏体系架构的关键软件(中间件、操作系统、数据库)、行业应用软件等开发及服务,借力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重大机遇,优先推动基于鲲鹏技术体系的整体解决方案在政务、教育、医疗、电力、交通、金融、城管、公安、园区等9大领域的应用示范,遵循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统筹布局,按照“一园一区”的总体空间格局,着力完善鲲鹏生态专业化载体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强化认证测试、人才支撑、企业引育、政策扶持和发展评估等公共服务保障,加快构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新生态,培育新动能。

二、工作目标

到2025年,鲲鹏产业规模超过500亿元,成为全国领先的鲲鹏软件生态基地、鲲鹏硬件制造基地和鲲鹏应用示范基地。

——引育骨干企业。争取在整机、核心部件、基础软件、行业应用软件等4个领域分别培育3—5家骨干企业,同时培育不少于300家配套合作企业。

——开展应用示范。在政务、教育、医疗、电力、交通、金融、城管、公安、园区等9大领域培育不少于10家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分别推出5—10项应用示范整体解决方案,发布成熟解决方案超过60项。

——强化人才支撑。在有条件的院校增设鲲鹏有关专业课程,数量不少于20家;在有条件的培训(实习)基地开展鲲鹏有关培训(实习),数量不少于5家;校地企合作开展鲲鹏工程师培训与认证,总人数不少于1万名。

——建设公共平台。成立鲲鹏天府实验室,服务500家以上用户,适配转化500个以上软件产品;加快建设鲲鹏数据中心,算力不低于10万核,保持数据中心使用率不低于60%,电力使用效率(PUE)不高于1.3。

图1 成都市鲲鹏产业发展推进体系架构图

三、发展重点

(一)关键技术

1.硬件技术。基于鲲鹏架构的高性能通用算力技术,包括用于数据中心及PC领域的鲲鹏CPU芯片及主板等设计和验证技术。基于达芬奇架构的人工智能技术,包括推理与训练的人工智能芯片和高浮点性能/渲染能力的图形处理器等设计技术。服务器整机技术,包括主要核心部件,如处理器互联芯片、NVMe SSD控制芯片、iBMC主板管理芯片、智能网卡芯片等;包括部件冗余设计、器件容错、故障管理及修复等高可靠性设计技术。

2.软件技术。适配鲲鹏的操作系统及数据库技术;编译器、分析扫描和代码迁移等适配技术;基于鲲鹏的大数据、云计算、分布式存储、云原生应用、HPC(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和边缘计算等相关技术。

〔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经信局,有关区(市)县、有关市级部门〕

(二)重点产品

1.硬件制造。基于鲲鹏处理器的服务器、计算机终端、存储系统等整机设备;NAND存储器、SSD控制芯片、电源芯片、网卡、显卡、RAID卡、主板等重要芯片和部件。(成都高新区、双流区、市经信局、市投促局)

2.软件产品。适配鲲鹏的操作系统、新一代关系型及分布式数据库;基于鲲鹏架构的编译工具、分析扫描工具、代码迁移工具、性能优化工具等开发套件;基于鲲鹏底座的桌面云计算系统、分布式存储软件、虚拟化软件、大数据软件、安全管理和专业化应用软件等软件和云服务。

〔责任单位:成都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市经信局、市投促局,有关区(市)县、有关市级部门〕

(三)应用场景

1.鲲鹏+政务。推广应用鲲鹏整体解决方案,重点鼓励电子政务项目优先采用鲲鹏体系软硬件产品,支持鲲鹏技术体系在数字政府电视电话视频会议、桌面云、移动办公等政务日常办公场景中的应用。(责任单位:市网络理政办)

2.鲲鹏+公安。市区联动,鼓励优先采用鲲鹏体系产品,重点支持平安城市和天网等场景下的鲲鹏视频云及相关解决方案,推动鲲鹏产品在警务云,警务大数据等公安警务信息化项目中的应用。(责任单位:市公安局)

3.鲲鹏+医疗。鼓励依托鲲鹏底座完善全员人口、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等数据库建设;支持采用鲲鹏产品开展智能导诊、远程诊疗、慢病续方等应用示范和健康风险评估、医学人工智能等应用创新;支持应用鲲鹏技术开展市民健康信息平台、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和医院信息化系统等建设。(责任单位:市卫健委、市医保局)

4.鲲鹏+交通。支持城市交通、城轨和市域高速等领域基于鲲鹏技术的车路协同等相关解决方案应用;支持利用鲲鹏技术建设信息充分共享、数据深度挖掘、系统高度集成、部门协同联动的城市智能交通管理体系。(责任单位:市公安局交管局、市交通运输局、成都交投集团)

5.鲲鹏+园区。支持依托鲲鹏技术建设智慧园区数字化基础设施,率先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汽车电子等产业功能区推广应用基于鲲鹏架构的智慧园区、人脸识别、应急防控、综合安防、便捷通行、设施管理、资产管理、能效管理等解决方案。(责任单位:成都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温江区、龙泉驿区)

6.鲲鹏+电力。支持电力生产及电力安全领域开展以鲲鹏技术为底座的供电服务智慧系统、电网智能巡检系统应用示范,鼓励面向节能需求提供用电计量、能源大数据分析等相关服务。(责任单位:市经信局)

7.鲲鹏+金融。支持面向银行、保险、证券投资、金融监管等提供鲲鹏特色的交易平台、数据湖、经营分析、智慧网点等系统解决方案。(责任单位:市金融监管局)

8.鲲鹏+城管。面向城市管理及公共服务,鼓励和支持推广应用以鲲鹏技术体系为支撑的综合执法管理、市政设施管理、市容环卫管理等配套解决方案。(责任单位:市城管委)

9.鲲鹏+教育。重点支持和鼓励推广应用以鲲鹏为基础的平安校园、智慧校园,远程教育、在线课堂,教学分析评估、智慧教室等整体解决方案。(责任单位:市教育局)

四、发展布局

遵循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产业定位,按照“一园一区”发展的总体空间格局,布局构建鲲鹏产业生态。

图2 成都市鲲鹏产业布局图

(一)鲲鹏生态产业园

重点在成都天府新区打造100万平方米的鲲鹏生态产业园,构建鲲鹏生态聚集区,软硬件适配基地。按照A、B、C区分类分步构建:A区位于成都科学城鹿溪智谷核心区、兴隆湖东南侧,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重点布局鲲鹏天府实验室、鲲鹏数据中心、全国高校计算人才培养样板点。B区位于天府海创园,兴隆湖东北侧(红星路南延线一段东侧),建筑面积约64万平方米,重点布局鲲鹏中小企业孵化平台,发展鲲鹏生态相关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大数据、芯片设计、基础软件和行业应用软件等。C区位于独角兽岛,建筑面积约30.5万平方米,重点布局行业应用系统的鲲鹏转化平台,建设鲲鹏应用体验展示推广中心,引进和培育鲲鹏产业链骨干企业。(责任单位:成都天府新区)

图3 成都天府新区鲲鹏生态产业园布局图

(二)鲲鹏硬件专区

重点在成都高新区、双流区发展鲲鹏硬件制造产线,优先布局服务器、计算机终端或存储系统等整机制造;加快引进网卡、显卡、RAID卡、主板等配套部件制造,积极发展鲲鹏相关芯片流片代工;积极拓展NAND、芯片封装、显示屏等领域的制造优势。(责任单位:成都高新区、双流区)

五、重点任务

(一)打造鲲鹏生态产业基地

推进成都天府新区鲲鹏生态产业园A、B、C区建设。2020年,形成A区项目承载能力,全面对接鲲鹏天府实验室、鲲鹏数据中心、全国高校计算人才培养等项目需求;2021年,形成B区一期工程项目承载能力,全面支撑鲲鹏生态相关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大数据、芯片设计、基础软件和行业应用软件中小企业孵化需求;2022年,形成B区二期和C区工程项目承载能力,全面支撑鲲鹏应用体验展示推广中心、成长型生态伙伴、新引进骨干合作伙伴等项目落地需求。(责任单位:成都天府新区、华为公司)

(二)建设鲲鹏公共服务平台

挂牌成立“鲲鹏天府实验室”。入驻专家团队,提供测试环境、设计测试流程,测试工具链、测试服务等;联合第三方权威机构制定鲲鹏系列认证标准、认证流程,开展标准化认证服务;开发鲲鹏系列培训课程,形成鲲鹏职业认证体系。建设鲲鹏展示中心。建成不少于500平方米的鲲鹏展示中心,展现重点领域鲲鹏应用试点示范成果,提供成熟解决方案应用体验,通过峰会论坛、创新大赛、供需对接、双创培训等形式多样的产业活动打造产业发展前沿阵地和推广窗口。建设鲲鹏孵化平台。面向创新创业团队提供便利工作环境和专业化技术支撑服务;面向开发商、独立软件开发商提供专业高效的配套设备、开发工具、编译器等鲲鹏资源支持;推动和扶持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行业应用软件等向鲲鹏体系迁移;依托骨干龙头企业联合产业上下游合作伙伴,协同开展鲲鹏关键技术联合攻关。(责任单位:成都天府新区、华为公司)

(三)构建鲲鹏基础设施底座

建设投运“鲲鹏数据中心”。依托以鲲鹏处理器为内核的服务器集群,提供基于国产自主核心技术的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中间件等适配系统,部署管理平台、系统管理工具、系统运行库等生态系统,面向重点领域提供高效率、高可靠性的数字基础设施与充足算力保障。(责任单位:华为公司、成都天府新区、市科技局、市经信局、市网络理政办)

(四)培育鲲鹏先进产业集群

绘制《鲲鹏产业链全景图》,针对产业链关键环节培育应用开发、芯片设计、部件制造等相关企业,打造一批骨干型、平台型以及专、精、特、新型企业;制定《鲲鹏产业招商地图》,按图索骥,精准招商,强链补链,构建高质量产业链;组织一批核心技术能力显著、集成创新能力突出、能够引领产业发展的潜力型企业,开展关键软件攻关。〔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投促局、成都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有关区(市)县〕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政策扶持

1.加强市级政策引导。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对企业获批承担国家重大项目给予配套补贴,支持成都造“首版次”软件产品研发、示范和应用推广,开展软件创新产品和服务的首购、订购支持试点;支持鼓励企业加强研发工作,扩大在蓉技术人员规模;做好软件人才在子女教育、住房、医疗等方面的服务,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支持大型企业软件能力商业化转化,鼓励企业服务化、平台化转型。依托相关发展基金,对软件产业进行扶持,引导股权投资机构为软件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推动金融机构创新适合软件企业特别是小微软件企业需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推动建立软件企业信用信息共享机制;举办更多国际性专业展会活动,搭建与国际先进地区、企业沟通对接的专业平台,助力提升软件企业全球配置资源的能力和水平。(责任单位:有关市级部门)

2.加强功能区政策扶持。

(1)成都天府新区。支持鲲鹏生态企业落地,对入驻鲲鹏生态产业园的企业提供房租补贴、金融扶持、人才奖励、发展壮大奖励等专项支持政策。加强平台支持,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企业提供鲲鹏云生态使能服务平台、鲲鹏云服务资源平台,减免平台使用费用,降低企业成本。鼓励创新研发,对鲲鹏相关芯片设计、软件开发、终端产品及核心零部件研发设计等技术创新给予补贴;对完成向鲲鹏生态适配、取得鲲鹏相关知识产权研发成果给予一次性奖励。鼓励应用示范,以应用为牵引,推动各行业向鲲鹏生态适配,对应用示范项目和行业标杆项目给予奖励。(责任单位:成都天府新区)

(2)成都高新区。对新引进的以鲲鹏为核心的整机制造合作伙伴,定制一企一策专项支持政策;对鲲鹏系列及其相关芯片在成都高新区开展多项目晶圆、工程批及量产流片,按流片费用的一定比例给与补贴。对引入的鲲鹏相关芯片设计企业及软件企业,除给与一企一策专项支持外,给与购买IP核补贴、购买使用EDA工具补贴等研发支持奖励。(责任单位:成都高新区)

(二)加强发展协同

推进成立“鲲鹏产业生态发展共治会”,充分发挥其在政策扶持、测试认证、试点示范、企业培育等重要环节的参谋咨询作用,激发行业共治、抱团发展活力。支持产学研创新协同,鼓励构建龙头企业、科研院所、行业机构、生态合作伙伴参与的联合创新平台,共同破解行业应用、关键技术发展难题。促进区域间产业协同,围绕核心硬件、关键软件、整体解决方案开展产业链垂直整合互动,拓展壮大产业生态圈。〔责任单位:市经信局、成都天府新区、有关区(市)县、有关企业〕

(三)加强人才支撑

加强人才培养,支持在蓉高校参与鲲鹏孵化营培训,鼓励开发鲲鹏生态、鲲鹏技术等相关课程,培养鲲鹏专业人才;加强人才选拔,支持鲲鹏开发者大赛等专业赛事,助力企业遴选优秀人才;加强人才服务,支持符合条件的鲲鹏人才申报“蓉漂计划”“蓉贝计划”“天府英才计划”“金熊猫计划”等成都市现有人才计划,对入选的人才提供相应服务扶持。(责任单位:市人才办、市经信局、成都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

(四)加强监测评估

构建鲲鹏产业生态评估指标体系,从硬件产品性能、基础软件适配现状、应用软件迁移进度等方面分析及评价发展成效;做好鲲鹏产业发展运行监测,按季度发布《成都市鲲鹏产业生态运营报告》、按年度发布《鲲鹏产业发展评估报告》,科学评价鲲鹏产业生态发展成效;将工作方案各项任务推进情况纳入成都市华为联络员工作机制议事日程,分级分类推进落实。〔责任单位:市经信局、有关区(市)县〕  

附件: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