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致婚宴延期 成都部分酒店10月至年底预订档期已排满

2020年04月17日08:04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疫情致婚宴延期 成都部分酒店10月至年底预订档期已排满

“婚礼预备在今年5月2日举办,但受疫情影响不得不取消了。”春节前夕,成都市民向小姐和王先生结束7年爱情长跑领了结婚证,原本将婚礼仪式订在了今年五一期间,但受国内突发的疫情影响,他们暂时取消了婚礼。什么时候举办婚礼,向小姐称目前持观望态度。

实际上,向小姐并非个例。相关数据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各地都有婚礼订单取消比例高,2月大数据显示,91%的新人婚礼延期,12%的新人减少了结婚相关支出。

大多数新人婚礼延期 酒店宴会生意遭重创

成都市都江堰一家酒店客户经理顾小姐告诉记者:“今年5月黄金周婚宴本来已经排满了,但现在基本上改期了。”顾小姐说,其中约10%的顾客选择了退订,90%选择延期。而退订的情况,属于不可抗力因素,酒店也会把订金全部返还。

疫情之下,不仅婚宴停摆,大型会议按下暂停键也对酒店行业造成冲击。

“以往的3、4月份都是酒店会议宴预定旺季”,位于成都一家大型酒店,拥有526间客房,并可同时接待5000人的会议及用餐。酒店销售张经理告诉记者,平日里一周平均1-2场会议接待活动,但今年一季度几乎一单生意也没有。

“现在酒店所有人的销售业绩,都没有以前一个人的销售业绩强。”张先生透露。

入住率跳水70% 有酒店实行“轮岗” 上班

中国饭店协会2月末发布的《疫情对全国酒店市场的影响分析》报告显示,疫情期间全国酒店运营情况呈断崖式下降,参与调查的全国5100多家酒店今年春节7天营业收入较去年春节平均损失接近68%。

酒店业也因疫情导致旅游需求下降正遭遇危机。据预测,由于全球旅游业正面临挑战,各酒店的入住率、平均每日房价和每间可销售房收入(RevPAR)都出现了大幅下跌。

成都市民黄先生近日收到一则短信,原价一千多元的酒店房间,促销降价到300多元。4月15日,记者在多个酒店预订APP平台搜索发现,国内不少酒店客房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打折促销,力度最大的甚至砍半价。

网络平台上促销的酒店信息

但即使在促销的情况下,客房的空置率依然高居不下。上述的销售经理王先生透露,他所在的酒店受疫情影响,入住率同比下降了至少70%。

据记者2019年底走访了解到,位于成都的一家酒店,从全年入住率(包括住宿、餐饮)来看,2018年入住率60%-70%,而2019年只有20%-30%,工作人员解释称,“2019年酒店行业大形势不太乐观”。今年本想从低迷环境中脱离出来,却又遭遇了突如其来的疫情。

作为大型国际酒店集团,万豪今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酒店预订取消数量达到历史高位。在此前曾有媒体曝出万豪大量裁员的消息,虽然公司否认,但同时也表示,公司总部贝塞斯达(Bethesda,Md.)正给4000名员工中的约三分之二“放假”。

同时,也有不少酒店因撑不下去而宣布倒闭的消息,携程投资的单体酒店连锁品牌无疆酒店宣布停止运营,将于4月30日与全体员工解除劳动合同。

据一位酒店业内人士透露,今年酒店行业异常艰难,疫情发生后,不少酒店保留员工的基本工资,并实行员工轮岗上班制度。

宴会、会议推迟到下半年 婚宴已从10月排到年底

好消息是,目前国内疫情控制较好,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国内婚庆市场和各行各业渐渐复苏,酒店宴会预订有望迎来新的高峰。

上述酒店顾经理说,她所在酒店有9成新人没有取消婚宴,而是推迟到了下半年。从今年10月份开始,婚礼酒席预订时间已排到年底。

相关数据显示,上半年因疫情取消的订单不少推迟到了下半年,6月至8月本是结婚淡季,但档期预约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3.4倍,出现“淡季不淡”的情况。

同样,上半年没有举办的工作会议也有望推迟到下半年举行,而在市场触底反弹后,酒店应该做好的是保持常规性的消毒和通风等措施,消除客户对卫生安全问题的恐惧。( 封面新闻记者 申梦芸)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