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四川电动汽车充电站:40分钟充满电,今年将再建105座

2020年04月17日08:04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探访四川电动汽车充电站:40分钟充满电,今年将再建105座

如何解决充电问题,备受电动汽车车主们关心。4月16日,记者实地探访了成都新建并投运的麻石桥电动汽车充电站。与家用等交流充电不同,这里采用直流快充,40分钟左右就能为一台普通电动汽车充满电。据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消息,2020年将在四川投资8000余万元,加速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拟建成电动汽车充电站105座,建成充电桩约2000根。届时,将实现城区5公里半径内就能找到一处充电场所,解决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难题。

“这个场所在4月8日正式投运,无人值守。”国网四川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运维建设主管韩伟说,这处充电站投入130万建设,占地面积1300平方米左右,有14个充电设备,“这里的收费分时段计费,在平段和谷段时期最低费用是0.52元/千瓦时,峰段时期最高在1.02元/千瓦时。”他说,一台电动汽车完全充满电一般需要50度电,如果是补充的话在20度电左右,“这里充电跟家用的交流充电不同,交流充电一般耗时8小时才能充满,这里采用直流快充,40分钟就能充满,极大的节省了等待时间。”

该充电站运营的这段期间,每天最高充电量达2180度,平均也有800多度,“在这里充电的有私家车、网约车、出租车,还有货车,这城区提供这样的充电场所,对电动汽车的驾驶员来说,是十分便捷的。”他说,根据今年规划,在成都、乐山、雅安等地都会加速建设充电站和充电桩,“比如根据规划成都将实现每5公里半径就有一处充电场所。”

据了解,据业内人士预计,2020年四川省电动汽车充电量将超过5亿千瓦时。“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属于典型的‘新基建’,它的提速建设,将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促进绿色发展,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营销部副主任唐勇说。

( 封面新闻记者 杨力 实习生 马靖高杰 摄影报道)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