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急救火车站猝死男青年后获正能量特别奖

2020年04月16日08:58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北京女医生获正能量特别奖

  最近,一条短视频火了:事发天津火车站2楼候车室,一名男青年突然倒地发生猝死。此时两名热心人士赶过来对他实施抢救。其中一位女士摘下口罩,对这位患者实施口对口人工呼吸……这名女士是谁?正值疫情时期,她不怕危险吗?这条视频发出10多天后,这位年轻女士的同事认出了她,她就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科的住院医师马瑞。

  网友纷纷给马瑞点赞,称赞她“医者仁心”,她的善举也引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的关注,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北京晚报为马瑞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奖励她1万元正能量奖金。同时,也在寻找另一位救人英雄。

  “看到这位年轻人倒下,我马上跑过去,摸颈动脉,看呼吸,大声呼叫他。他当时已经意识丧失、没有呼吸和脉搏。这时候,另一位男士也跑过来查看,我们共同判断这位患者是猝死,立即对他实施心肺复苏,胸外按压和口对口呼吸,很快120也赶到了,经过两次电击转复了窦性心律,病人被送往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治疗。”

  疫情期间,怎么还敢摘下口罩做人工呼吸?对此,马瑞解释,情况紧急,“我们一门心思就想把他救活。”路遇病人出手相助的马瑞,是人民医院血液科团队的优秀成员。血液科副主任江倩教授对她的评价就是两个字:优秀,“她就是路见不平一定要出手相救的那个人,她一定不会不管。”

  得知自己获奖,马瑞特别开心,但是她说,“这份荣誉不应该是我一个人的。”她特别提到现场与她一起为患者进行急救的那位男士,“从标准的按压动作和准确冷静的判断,他很可能是我的同行,这份荣誉也属于他,希望能够找到他。”(记者 贾晓宏)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