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街九坊十景”唤醒老成都 “两环八线”串起系列新玩法

2020年04月16日08:07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八街九坊十景”唤醒老成都 “两环八线”串起系列新玩法

  八街九坊十景(部分)示意图 项目建设单位供图

  寻香道效果图 图据成都市住建局

  “八街九坊十景”

  八街:寻香道街区、春熙路街区、宽窄巷子街区、华兴街区、枣子巷街区、四圣祠街区、祠堂街区和耿家巷街区;

  九坊:锦里、皇城坝、华西坝、音乐坊、水井坊、望江坊、大慈坊、文殊坊和猛追湾;

  十景:青羊宫、杜甫草堂、散花楼、武侯祠、皇城遗址、望江楼、合江亭、大慈寺、天府熊猫塔和文殊院。

  “两环八线”

  两环:

  天府源心环皇城坝;滨江畅游环锦江公园。

  八线:

  在由皇城坝-宽窄巷子-枣子巷-青羊宫-寻香道杜甫草堂构成的少城寻香休闲线,可以体验民俗、道家、诗歌多元文化的诗香廊道场景。

  在由皇城坝-祠堂街-人民公园-锦里-武侯祠-耍都构成的蜀汉博览乐活线,将凸显成都历史荣光与英雄文化的游赏场景。

  在由皇城坝-华兴街-四圣祠街构成的民俗文化展示线,可以探寻老城多元文化归于烟火生活的民俗体验场景。

  在由皇城坝-春熙路-大慈坊-耿家巷-合江亭-水井坊构成的国际商圈体验线,可以体验到最具国际前沿感的都市潮流消费场景。

  由皇城坝-华西坝构成的礼仪迎宾线,可以展现现代城市中心时空叙事感的景观场景。

  由望江坊-音乐坊-华西坝构成的学府漫游线,串联高等学府的书香雅径漫步场景。

  还有由皇城坝-文殊坊-文殊院构成的都市禅林文创线,水井坊-音乐坊-华西坝构成的音乐艺术赏游线,将为市民和游客带来更多精彩体验。

  位于伦敦西区的沙夫茨伯里街群,不足1公里的长度内就汇聚49家艺术剧院;位于阿姆斯特丹的辛格鲜花市场街群,沿河的玻璃花房营造出绝美的城市画像……城市街巷,让人在赏心悦目的同时,见证斑斓的历史印记,感悟城市文化的传承脉络。

  成都也即将亮出自己的新“名片”——天府锦城。天府锦城项目以塑造“公园城市”历史街坊为目标,依托深厚文化本底,让传统老街孕育出“老成都、蜀都味、国际范”的新场景。

  天府锦城有什么?

  “八街九坊十景”串起老成都的“国际范”

  宋代诗人陆游曾在《梅花绝句》中写道:“二十里中香不断,青羊宫到浣花溪。”先人千年前的体验,在融合了人文底蕴和当代特色后,在锦城以西再度呈现——由西郊闻香展廊、南河望霞展廊、浣花咏梅展廊、清水探春展廊组成的寻香道,让游客昼品梅、夜观灯,全年赏景、四季赏花,切身感受“二十里中香不断”的锦城胜景。

  寻香道正是天府锦城一隅。通过梳理城市文脉,天府锦城项目规划了“八街九坊十景”,对街、坊、景进行功能业态植入、景观提升、交通改造,意在让历史文化“活在当下”,与新场景结合起来,展现“国际范”。

  其中,八街为寻香道街区、春熙路街区、宽窄巷子街区、华兴街区、枣子巷街区、四圣祠街区、祠堂街区和耿家巷街区;九坊为锦里、皇城坝、华西坝、音乐坊、水井坊、望江坊、大慈坊、文殊坊和猛追湾;十景为青羊宫、杜甫草堂、散花楼、武侯祠、皇城遗址、望江楼、合江亭、大慈寺、天府熊猫塔和文殊院。

  记者了解到,天府锦城“八街九坊十景”27个项目中,一期工程已完工11个,正在实施11个;二期工程正在实施1个。目前,42条街巷已经实施一体化设计,已建枣子巷、东胜街、黄伞巷等6条街巷,在建大学路、中道街等3条街巷。西安中路、石油路等19条街巷将于年内开工。2021年成都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前,“八街九坊十景”体系将基本呈现,“两环八线十三片”的街巷游线体系也将基本形成。

  天府锦城看什么?

  “两环八线”感受“无边界”城市公园

  天府锦城建成后,将为这座城市带来怎样的变化?

  你可以沿着少城寻香道,体验“最成都”的生活场景;可以漫步春熙路-太古里,感受最时尚的都市潮流消费场景;还可以透过华兴街-四圣祠街,寻旧城记忆、品市井百态……

  “整个区域要体现慢行化、特色化、系统化。”来自戴德梁行成都公司的刘寅这样形容天府锦城街巷游线体系。他表示,当前,“八街九坊十景”总体规划仍存有碎片化的景观节点,要想呈现天府锦城“无边界”城市公园典范,聚合消费场景,需要完善的街巷游线体系,实现由“景观节点”到“整体营城”。同时,还要策划挖掘街区根植性的特色文化要素,形成核心业态支撑分段考虑业态差异性,因地制宜布局业态,实现“一街一景”“一街一品”。

  秉持这样的思路,“两环八线”主干体系应运而生。

  现场探访

  天府艺术公园

  部分亭阁已显现雏形

  位于金牛区北三环路外侧的天府艺术公园,是天府锦城十景之一。

  伴着大好春日,项目正加快推进中。记者在现场看到,数辆挖掘机正忙碌挥动“大臂”,部分亭阁已显现雏形。未来,这里将打造成一座具有国际显示度、美誉度的文博创意集聚区和金融高端商务集聚区。

  据成都城投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天府艺术公园用地约3033亩,可容纳人口规模约5.7万。作为公园核心功能区之一,文博坊片区规划了天府美术馆、当代艺术馆和市民图书馆,将打造成都城市文化艺术呈现集中集聚博览区和文化地标建筑,给市民带来别样的文化体验。

  具体来看,天府美术馆位于项目东侧,临华严路与茅草堰,建筑形态宛如一朵绽放的芙蓉花,地下一层,地上一到二层,平面为不规则多边形,最高点不超过24米,为多层展览建筑,设展示、收藏、公共教育、研究、行政办公等功能用房。

  当代艺术中心与图书馆为一组群体建筑,西邻金牛大道,地面为两个建筑单体,通过地下一层相连。地面建筑屋顶采用倾斜向上的斜坡曲面造型,取西侧连绵群山作为建筑造型的主要元素。

  记者 张家华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