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线动车连通15城 川渝贵旅游发展添动能

2020年04月16日08:01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环线动车连通15城 川渝贵旅游发展添动能

4月10日早上8点10分,C6017列车从成都东站出发,经停资阳北、重庆西、遵义、贵阳北等10个车站后,于当日16点19分回到始发站——成都东站,完成首趟历时8个多小时跨越四川、重庆、贵州三省市的环线动车之旅。川渝贵环线动车共有三条线路,分别以成都、重庆、贵阳为起点和终点,全程1290公里只需 8小时,大大缩短了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

“开行川渝贵省际环线动车,将催生一条名副其实的旅游环线。”成都大学旅游文化产业学院教授何小东研究发现,川渝贵省际环线动车途经三省市共计15个大中城市,覆盖近亿人口,旅游年收入1.7万亿元以上。他认为,“环线动车的开通,不仅给沿线城市群众出行带来了极大方便,还将为三省市旅游产业发展增添新的动能。”

一条动车环线串联200多个4A5A级景区

打开地图,沿着川渝贵动车环线运行的轨迹,可以看出一个不规则的扁长环形,途经成都、资阳、内江、永川、重庆、綦江、遵义、贵阳、毕节、宜宾、乐山、眉山等15个大中城市,共囊括14个5A级景区和200多个4A级景区,数量之多、名气之大,令人惊叹。

何小东告诉记者,仅成都、重庆、贵阳三大城市的5A级景区就有11个,4A级景区超过100个,游客仅需乘坐一趟环线动车,就可以“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观大足石刻千手观音,访青岩古镇与古人对话。

沿途12个地级市也值得游客驻足体验。坐动车从成都出发不到一小时,就来到了眉山,三苏祠里传唱着大文豪苏东坡的千古佳句。列车向南行驶来到乐山,游客漫步到三江交汇之处,可一睹乐山大佛真容。列车折转向东南到宜宾长宁,可畅游蜀南竹海,感受天然氧吧;到兴文则可看石海与天坑。进入贵州境内,毕节的乌江画廊、遵义的赤水丹霞,让人惊叹大自然之美。北上进入重庆,永川的神女湖、荣昌的万灵古镇,都让人流连忘返。

对“吃货”来说,川渝贵动车环线沿途也是美食天堂:一顿热辣的火锅,尽显川渝两地热情民风;重庆小面、四川担担面各具风味;东坡肘子肥而不腻;乐山钵钵鸡香辣爽口;还有宜宾的燃面、李庄的白肉、遵义的茅台、宜宾的五粮液,令你唇齿留香……无论是鬼斧神工的自然风光,还是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或是舞动味蕾的美食诱惑,这条大环线都能满足游客的各种需求。

跨省游变短线游川渝贵三省市客流平稳

川渝贵动车环线的开通,意味着成渝间一个半小时、渝贵间2小时、成贵间3小时的快速交通连线成网。四川省旅行社协会会长王兆学分析认为,“环线动车将大大缩短沿途各城市间的时空距离,使原来长距离的跨省旅游变为短线游。”

例如,以前重庆游客要到眉山旅游,需先到达成都,再换乘到眉山的列车,现在只需乘坐环线列车便可直达。以前从四川到遵义旅游至少需要3天,现在当天就能打一个来回。

从既有客流量来看,成渝、渝贵、成贵3条铁路线日均客流合计超过25万人次。王兆学认为,“由于疫情影响,目前三省市跨省旅游业务还未完全恢复,但可以预见的是,疫情过后川渝贵环线客流将大幅增长,特别是二级城市的客流有望迎来井喷。”

1+1+1>3找准特色推行差异化发展

区域文旅产业联动,竞争与合作同在。

四川与重庆同属巴蜀文化,在饮食文化、生活习惯、历史脉络上都有不少相似之处。四川省景区协会秘书长华颖认为,“要实现1+1+1>3,三省市须整合旅游资源,互通有无,找准特色实现差异化发展。”

何小东认为,三省市结合部城市要充分挖掘各自特色优势,针对景区景点的方位与特色,搭建吸引游客到目的地的过渡产品,否则就有可能因为难以吸引游客而沦为过境地。

“在资源差异化的基础上,三省市要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共同做大区域文旅蛋糕。”何小东说,最近,四川省委、重庆市委印发的《深化四川重庆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方案》中就明确要求——“共同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以增强区域旅游吸引力。

在技术与服务方面,何小东提出,要抓住新基建的历史机遇,基于5G、云计算等新技术,推动构建环线15城跨省域的旅游信息网站集群、网络预订系统、移动终端APP自助服务系统等,实现旅游业务、服务的统一调配和管理,完善自助游公共服务体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四川已有多家旅行社正针对川渝贵动车环线景区,设计新的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王兆学建议,为给游客打造无缝文旅体验,可考虑推出旅游环线通票,游客在一定时间内乘坐环线动车无须再次购票。此外,四川省旅行社协会还与沿线各景区、酒店等对接,在交通接驳、游客住宿、餐饮接待等方面进行创新提升,打造一条“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精品旅游环线。

□记者 郭静雯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