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四川将扩种大豆50万亩

2020年04月16日07:46  来源:四川日报
 

根据此前国家部委安排,四川已完成大豆扩种50万亩分解下达任务,并落实到具体地块。此次扩种的50万亩大豆,每亩将补助150元,这是四川首次对大豆种植予以补贴。4月14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年四川大豆种植面积将达650万亩,为近年来新高。

此前,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启动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工作,大豆被列入大春轮作作物,并明确从中央层面给予扩种补贴。

本次扩种主要采取县(市、区)主体申报,且每县(市、区)申报任务不低于0.3万亩。统计显示,本次扩种任务主要落实在川中丘区等地,这里旱地集中,是传统的大豆种植区和大豆-玉米间作区域。在落实具体地块时,以轮间套作等方式采取集中连片模式推进。目前,各地大豆种子、化肥和农具等农资均已备齐,预计5月中旬开始陆续进入播种期。

落实扩种面积后,预计今年我省大豆总产将达105万吨,全省大豆自给率将提高5个百分点。同时,全省种植面积和产量都将居全国第六位。

大豆是四川特色粮油作物之一。目前,主要推广品种为南充市农科院、自贡市农科院研发的“南豆”“贡豆”系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大豆以非转基因、低含油率和富含蛋白质为主要特点,蛋白质含量普遍在50%左右,高出全国平均值。(记者 王成栋)

(相关报道见02版)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