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成华:“管家式”服务让企业“零跑腿”

2020年04月15日20:15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管家式”服务让企业“零跑腿”

  截至目前,成都市成华区成立了区级层面6个复工复产服务专班,派出200多名网格服务专员,帮助2万多家企业解决了用工、融资、租金减免等困难……14日,记者从成华区获悉,自“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区各部门、街道快速响应,组建复工复产服务专班进驻企业,加大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跟踪,纾解企业困难,帮助企业共渡难关,用实际行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上门服务 让企业“零跑腿”

  “入驻杉板桥路招商花园城的20余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需要办理营业执照地址变更业务。”成华区行政审批局第三党支部的服务专员在记事本上一一记下了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名单以及联系方式。

  成华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得知有20多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存在营业执照地址变更事项等相关问题,服务小分队迅速行动,第一时间联系街道和项目有关负责人,了解和掌握企业复工复产中面临的问题,并召集业务科室负责人商讨对策、制订方案。

  “我们的政务服务工作人员将服务窗口前移至招商花园城项目现场,这样能更精准地解决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关于复工复产的问题。”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更好地确保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劲、一手抓复工复产加速赶的目标,该局决定上门实行“点对点”“一对一”服务,这样企业就能实现“零跑腿”“一次办”。在现场统一为20余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办理了营业执照地址变更事项,与此同时,还对企业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非常感谢工作人员上门为我们排忧解难,让我们在特殊时期不用到政务大厅就能得到精准服务。”现场一企业办事人员表示,这项服务不仅很便利,而且安全高效。

  专班下沉 第一时间提供服务

  “感谢街道能在最短时间解决我们企业复工的问题,让我们那么快实现了复工复产。”四川蓝漂集团副总经理尹金花向记者介绍,早在2月初,蓝漂集团就向街道递交了申请,很快就实现了复工复产。而在复工复产之初,企业存在防疫物资不够的问题,街道得知这一情况后,向企业捐赠了防疫物资,解决了企业困局。

  “四川蓝漂集团、众牌医药等企业是我们街道辖区第一批申请复工复产的企业。”双水碾街道社会发展科工作人员张朝品介绍,在收到企业申请复工复产的申请后,街道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区商务局,帮助企业缩短复工复产手续审批时间,最快速度实现企业复工复产。同时,街道还采取“线上”+“线下”双通道运行模式,实施分级分类、分片包干,有序推进企业有序复工。

  “我们还成立了30人的中小企业服务专班,建立班子成员包片、包楼宇具体调度的工作机制,定人定岗、全面铺开,下沉到辖区内的中小企业和楼宇,‘点对点’的为企业服务。”张朝品告诉记者,服务专班成员还肩负着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后出现的相关问题,真正做到“找一个人,说所有事,解各种难”,为辖区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

  据了解,双水碾街道还通过组建“一对一”政策兑现专班,积极协助辖区企业申报扶持政策,目前已协助符合条件的54家企业进行了申报。(记者 李颖 赵一)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