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绽放抗疫一线

——记自贡贡井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0年04月15日11:47  来源:自贡网
 
原标题:“玫瑰”绽放抗疫一线——记贡井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3月12日,自贡市贡井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片忙碌——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密切关注最新疫情形势、外地返乡人员风险评估……一件接着一件。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贡井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6名女职工全员上阵,战斗在防控一线。她们刚刚荣获四川省“同心战疫”最美女职工集体荣誉。

  作为这个团队的“领头羊”,中心主任吴敏从腊月二十九至今没有休息过一天,她“忘记”了家里读高一的儿子,一个多月以来,没在家陪伴孩子学习一天。她带头值班值守,亲力亲为参与病例排查、深入一线开展现场检查指导,夜以继日梳理防控关键点,从联防联控措施的出台到技术、人员、措施的全面落实,每个环节她都要求做到“早、快、精、准”。她一直冲锋在前,带领贡井疾控队伍奋战一线。

  核实数据、风险评估、密切接触者排查,自疫情爆发以来,中心副主任江琦就夜以继日地扑到了工作上。可谁又知道,她不久前才做了肺癌手术,身体还处于恢复期。即便如此,她仍然加入到了战斗的队伍里。春节期间,江琦因为过度劳累继发感染带状疱疹,为了不影响工作,她将治疗的输液装备直接转移到办公室,一边输液一边工作。她说:“咱们疾控人手少,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

  52岁的张菊英是一名老党员。正月初一,接到疫情通知,还在老家内江过春节的她立即马不停蹄地返回到工作岗位上。防疫期间,她不仅深入基层机构参与病例排查,坚持通宵值班,还主动请缨到龙潭中心卫生院,开始为期半个月的乡镇驻点,为守护一方净土尽职尽责。

  “我去采,我去采。”每当开展可疑病例排查、密切接触者调查时,检验科科长邹华容总是抢在前,担负起采集标本的工作。在采集标本时,需要病人张大嘴巴,暴露出扁桃体和咽后壁,然后用棉签伸入病人咽喉部采样。这时,检验人员与病人“近在咫尺”,具有高度传染风险,但邹华容却丝毫没有畏惧。采样后她又顾不得休息,第一时间负责送样,她说,只有尽快采集,尽快送样,才能让患者及时得到救治,才能排除危险,确保其他人员的安全。

  “婚礼真的要推迟?”“推迟!特殊时期,要服从党委、政府安排。”这是腊月二十九,“90后”准新娘刘能与父亲的对话。刘能原计划正月初三在爱人的老家安徽举行婚礼,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她取消了婚礼,连续开车从安徽赶回自贡,迅速返岗,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这样的故事,在这个团队里还有很多很多。下派到辖区基层医疗机构开展驻点指导的“十二朵金花”;去年主动援彝,今年又积极参与防控工作的何萍;克服重重困难,踏越贵州积雪返岗的顾琼和魏琴;刚到自贡就赶往一线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的付叶;家中女儿生病依然坚守的张婷;老公支援武汉、舍弃父母孩子坚守岗位的罗萍……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她们忘记了自己妈妈、妻子、女儿的角色,只记得自己是疾控人,是这场没有硝烟战场上的一名战士。(记者 周嘉)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