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华三为16位抗疫英雄创作“不负苍生”组画

2020年04月15日09:49  来源:北京日报
 

4月8日,钟南山院士亲手接过了一幅赠画。画中的人物是穿着白大褂的自己,目光炯炯、神采坚毅。这幅水墨写实肖像由中国美协理事、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黄华三创作。疫情期间,他创作了16幅人物肖像,将抗疫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院士以及各年龄段的普通医务工作者共16人入画,组成《不负苍生》组画。

这是一次发自内心且有些迫切的创作。黄华三回忆,疫情暴发之初,他正在德国与家人过寒假。“1月29日回到北京后,对疫情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于是,为时代英雄立像的想法自然而然生发出来。回京后第5天,第一幅作品、钟南山的画像就创作完成。作品有2米多高,取名《苟利国家生死以 岂因祸福避趋之》。这幅作品被发到网上后,很快引来关注,并被《人民日报》《北京日报》等众多媒体转载。《人民日报》还提供更多人物信息,邀约黄华三将创作继续下去。

两个月时间里,黄华三几乎一天没有休息,一边照顾家中老人,一边尽可能收集资料展开创作。一个又一个英雄人物的形象跃然笔端:建议武汉立即封城的李兰娟、疫情上报第一人张继先、身患绝症而始终坚守岗位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硬核主任”张文宏等16位人物的肖像被创作出来。为了让更多人可以了解到人物事迹,黄华三还特意为每位人物都配上了简明扼要的事迹介绍。

“在国家面临灾难时,身为画家,创作就是我的力量,拿起画笔尽我所能地记录下真正的国家栋梁,这是我的职责。”黄华三说。写实人物画创作重在写实。但疫情阻隔,让黄华三无法见到这些抗疫英雄本人,他就通过新闻报道努力收集人物信息。于是,或沉着、或果敢、或亲和、或严肃、或活泼的肖像,带着人物的性格特点呈现出来。

“用时代典型人物记录时代,是这组作品最大的特点。这是中国抗疫的群英谱,描绘了中国抗疫的血肉长城。”北京文联党组书记陈宁说,如今这组作品已确定由北京市文联收藏。据悉,北京文联团结的艺术家们已提交了700多件抗疫主题美术作品。记者 李洋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