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在家里,就是给病毒最好的反击

2020年04月15日07:25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宅在家里,就是给病毒最好的反击

  热力值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宅在家中的民众并没有消极抱怨,反而在家积极“开发”新技能,传达乐观情绪。在微博、抖音#宅家get新技能#话题中,网友纷纷晒出了宅家期间自制的美食、手工、视频等,分享如何在家拍出“大片”、如何自己理发,甚至不少明星也自发参与其中。微博阅读2.8亿,讨论55.7万。抖音话题有1.6亿的阅读量。宅家生活,足不出户,自己好好的,便是给病毒最好的反击。

  热闻追踪

  “宅”,是疫情期间大多数人的日常状态。虽然被“关”在家中,但大家的情绪并不消极。

  李晓栋是一位计算机动画方面的老师,近几个月,他都待在家里陪亲人、带娃。也正是这段时间,他用各种食材做道具,拍成了“电影大片”传到网上,得到了千万次点赞。李晓栋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创意,为网友提供一种新思路,即宅家生活也可以丰富多彩。

  从2月14日起,IGS·成都(国际)数字娱乐博览会也推出了为期一个月的“宅漫展”,将线下展会内容“搬到”线上,吸引了超过4000万网友观看、参与和支持。

  活动期间,网友“璃初玥”每天中午都会穿上精心准备的动漫服饰,化好妆,开始自己的宅家漫展之旅。“把这些照片带上活动话题,传到微博上就可以了。”这是“璃初玥”第一次体验线上漫展,虽然化妆造型、拍照修图基本上只能自己来做,但也是很有趣的体验,“我周围的许多动漫爱好者都会参加这个活动。因为对我们来说,宅在家做自己喜欢的事,不出去乱窜,就是对病毒最好的反击了。”

  除了宅家抗“疫”,也有不少民众主动担任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后勤保障军”。今年26岁的黄欣原本在峨眉山景区一处工地做工程师,凭着“让一线人员吃口新鲜的饭菜”的信念,疫情期间他开启了“送外卖”的志愿者生活。

  正月初四吃饺子、初五喝米粥、元宵节煮汤圆……虽然只有晚饭后才有时间做饭菜,但黄欣从不含糊,总是换着花样给一线人员做饭。等他们吃完后,他还会细心地收好所有一次性餐具,装袋打包,带回家旁边的垃圾收集点丢弃。回到家时,往往已是深夜。

  无论是响应居家的号召,还是自愿加入抗疫工作。在全民抗疫时期,每一个人都是抗疫的主人翁,每一种方式,都是为了彼此在明天更好地相见!

  网友点赞

  是本霜这人儿:这段时间最有趣的事就是拍照啦。

  Jewelwj峰:感觉这样宅在家里也是很不错的了,很棒。

  vivi嘟嘟188治:在家就好,喜欢动漫,为武汉加油。

  我有一只哈士奇叫阿迪:宅家学会做菜。来晒图啦,今晚刚刚吃过。感觉自己可以开一家麻辣烫店了,真的超级好吃!

  白雪SNOW:强烈赞同“什么是人生最幸福的状态”:拍了一堆美照以后,躺在床上修一下刚刚拍的,太舒服了!

  落桑似年华:今年疫情期间点的外卖都有送外卖小哥口罩,一次两个……每次递给他们,我就直接走了,这年头,谁都不容易。

  专家点评

  成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傅艳: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宅在家中,就是大多数人力所能及的贡献。我们欣喜地看到,大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为抗击疫情齐心协力,每个人都成为了抗疫战争中的平民英雄。

  长期宅家,对每个人都是一段难忘的经历。很多网友在网上分享自己的生活点滴,包括做饭、运动、做家务等,在“自娱自乐”中体现了四川人的开朗豁达,让宅家的日子不再孤单苦闷。我们的公益志愿者也在积极行动,为宅家的平民英雄们提供暖心服务。不论是理发师志愿者进小区,还是给有困难儿童“上网课”,每个人都在发光发热,看起来空荡荡的城市,其实处处充满爱与希望。

  更为可贵的是,宅家的每一天其实都是自我管理。平时忙忙碌碌的我们,因为疫情被迫停下来、慢下来,不论是自己做饭、与家人交心谈心,还是看书、运动、做家务,都是一次难得的体验。在家中学会自律,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乐观精神,相信这样的经历对以后的人生也有帮助。(记者 范芮菱 伍力)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