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楼新邻居拆了承重墙 4楼6楼的业主吓得搬家

2020年04月14日09:36  来源:海峡导报
 
原标题:5楼拆了承重墙4楼6楼吓得搬家

▲楼上邻居的墙壁已经出现裂缝

▲室内一承重墙被打掉后留下的痕迹

▲承重墙被打掉后,只在边上砌上薄薄的墙

  在厦门白鹤山路5号住了40年的林老伯、刘阿姨没想到,到了古稀之年,居然被迫离家“避险”。

  一切缘于今年3月中旬,5楼的新邻居装修时拆了承重墙,导致4楼和6楼的业主不敢住了。由于楼房年代较久,居民们担心此举会影响整栋楼的结构,危及居住安全。

  业主:吓一跳 邻居竟拆了承重墙

  白鹤山路5号是厦门某国企宿舍,于1980年交房。住在这里的,大都是当年该国企的职工。位置好,闹中取静,大部分业主一住就是40年,从没搬家。附近的房产中介说,白鹤山路的老房子户型好,在二手房交易市场上很吃香。

  打算在这里安度晚年的老业主们没想到,有朝一日会想着要搬家。今年3月,501室开始装修。“声音大,他们装修敲一下,我们桌子上的盆子就跟着跳一下。”601室的业主老林说。

  3月12日,这栋楼的一位业主好奇,走进装修中的501室内一看,发现了问题——室内光线通透敞亮,但他们把3面墙给拆了,这是承重墙。很快,整栋楼的老业主们,都知道了这一消息。

  501室的业主是新来的,大家都不认识,也问不到联系方式。3月下旬,401室的刘阿姨发现,自家厨房和厕所的天花板,出现了多条裂缝,随后还有渗水现象。601室的业主老林发现,自己在大厅里走动,自家厨房会有颤动,“住了几十年都没有的事!”老邻居们有点紧张。

  发现承重墙被拆,业主们在现场阻止过,可工人不予理会。601室的老林,3月下旬搬去了湖里区的女儿家住。401室的刘阿姨和老伴,现在已经不敢进厨房了,吃饭都去孩子家解决。

  他们想回家,但是又不敢在家里常待着。老业主们议论纷纷,拨打导报热线968801反映问题。

  调查:还有被拆掉的承重墙未修复

  随后,导报记者来到了白鹤山路5号。进入501室,映入眼帘的是满地的碎石头、碎砖头以及破损的墙面。宅内,有2面墙有明显的新水泥砂浆抹平痕迹,“这个我们重新砌起来了”,一个身材短小精悍的师傅介绍。

  为什么要拆掉承重墙呢?“我们也不清楚,业主出钱让我们怎么干,我们就照着办。”师傅介绍,城管已经过来执法,勒令他们恢复原状,“所以就重新砌回去了”。

  承重的墙体真的都砌好了吗?“根据图纸,厕所和厨房中间这个墙也是承重的,他们没有恢复!”601室的业主老林说。

  在401室和601室,业主们拿出卷尺测量,这堵被拆掉而没有恢复的墙体厚度达到22厘米。导报记者追问施工工人为什么不恢复这堵墙?工人回复:“不知道,我们都是打工的!”

  专家:承重墙修复后需要验收

  城管工作人员告诉导报记者,接到业主的举报后,执法人员立即前往核实,并出具了《整改通知书》。至于具体的整改措施和相关细节,该负责人表示不便过多透露,但将持续进行监督执法。

  多位建筑专业人士告诉导报记者,被破坏了的承重墙的修复,是一项非常专业的工作,只有经过专业的设计、通过专业的手段修复,并经有资质的机构监督施工并验收,方可起到效果。类似填充物封堵等方式,缺乏质量保障。

  对于501室的“留尾巴”和“敷衍”,业主们很不满,并明确提出了三点要求:1.出具修复几堵承重墙的施工方案图纸;2.委托有资质的施工单位进行施工;3.委托有资质的施工监理单位监督施工,并对施工结果进行验收。(记者 朱黄/文 陆军航/图)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