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头到尾只想别失去妈妈”

母亲肝功能衰竭病危 民警毫不犹豫捐肝救母

2020年04月14日09:21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从头到尾只想别失去妈妈”

  经历一晚的电闪雷鸣,昨天的上海变暖了。上午10点,民警李晨辰和妻子又回到了上海仁济医院东院。几天前,31岁的李晨辰在这里完成了肝脏移植手术,捐出肝脏挽救妈妈的生命。昨天是术后与恢复意识的母亲第一次见面,来到无菌病房看到母亲时,李晨辰心想:“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这是一个感人泪下的故事。与记者面对面时,李晨辰讲述了捐肝救母的心声:“这是身为一个儿子的本能反应,从头到尾只想着不能失去妈妈……”

  母亲肝功能衰竭昏迷一周须找到合适肝脏

  李晨辰是青浦公安分局夏阳派出所办案警组警长。

  从4月初开始,李晨辰一家经历了一段过山车式的日子。4月1日晚,他接到母亲的电话,母亲说胆囊的位置有些痛,她觉得小毛小病不必去医院。

  “我认为,再小的病痛都不能忽视,于是在当天带着妈妈去医院。”李晨辰回忆,在青浦一家医院做了一系列检查后,母亲开始吊盐水。

  可是,第二天晚上,舅舅突然打电话给李晨辰,告知他母亲的情况不太好。起初,李晨辰还有些不解,为什么是舅舅来通知母亲的病情。后来他才知道,母亲住院这几天,李晨辰在单位、家和医院来回奔波,母亲不忍心再打扰他,就打电话给舅舅了。

  同时,直觉也告诉李晨辰,母亲的情况不太好。于是他立刻呼叫120,和家人一起将母亲送至瑞金医院。经检查,李晨辰的母亲是肝功能衰竭,已经中度肝昏迷,情况非常严重。

  “医院说只能进行肝脏移植,而且必须要在一周内找到合适的肝脏。”李晨辰说,当时他已经收到母亲的病危通知,以母亲当时的状况,恐怕等不了太长时间,只能在亲属中进行匹配检测,且年龄最好在55周岁以下。

  李晨辰和舅舅成了最符合条件的人选,经过检测,两人的肝脏都匹配。

  毫不犹豫捐出一半肝脏手术后他决定瞒着母亲

  出于为人子的本能,李晨辰毫不犹豫,当场决定接受肝脏移植,捐出一半的肝脏来挽救妈妈的生命。他说:“如果摘除一个胆囊,移植大半个肝脏能够救回妈妈,那么一切都是值得的。相信为人子的,都会做跟我一样的选择。”

  4月5日,在前往仁济医院东院做手术的路上,李晨辰的妻子一路都在流泪。李晨辰说:“妻子非常担心我,心疼我,但是她不会反对我,因为这是我们的妈妈,我们的选择是一致的。”

  手术顺利地完成后,李晨辰出院了,母亲还在无菌病房重症监护室内,每天只能通过电子屏幕观察母亲的恢复状况。在母亲出院彻底康复之前,他和家人一直认为,应该把肝脏移植这件事“藏”起来……

  昨日上午10点,记者在仁济医院东院7号楼楼下见到了李晨辰和妻子,两人默契地穿着一身黑色休闲装,原本瘦小的一对夫妇显得更加消瘦。

  妻子始终挽着李晨辰的手,虽然戴着口罩,但通过眼神依然能看得出她对丈夫的担心。

  旁边的李晨辰一边安慰她,一边对记者说:“我今天已经恢复得差不多了。”

  而在7号楼的病房里,李晨辰的母亲也恢复了意识。当天上午,母子俩在手术后第一次见面。

  “你最近怎么样?”母亲见到李晨辰,吃力地说出了几个字。李晨辰立刻告诉母亲:“家里面都很好,你不用担心。”

  “我工作比较忙,前两天没来看你,我最近抽空都会过来的。”担心母亲起疑心,李晨辰紧接着说。

  [面对面]

  身为儿子的本能反应移植肝脏救妈妈值得

  记者:手术后第一次看到妈妈,心里是怎么想的?

  李晨辰:我抓住妈妈的手,感觉到妈妈恢复得很好,非常庆幸自己的肝脏是匹配的,能够在第一时间救妈妈。

  记者:当时做这个决定的时候,心里害怕吗?

  李晨辰:这是身为一个儿子的本能反应,没有什么害怕不害怕的,从头到尾只想着不能失去妈妈,希望妈妈能快点醒过来,快点好起来。很难想象,前几天还高高兴兴帮我带孩子的妈妈,如今竟脆弱地躺在病床上。如果摘除一个胆囊,移植大半个肝脏能够救回妈妈,一切都是值得的!

  记者:当时的情况非常紧急,等待匹配检测的过程一定非常揪心吧?

  李晨辰:医院说只能进行肝脏移植,我和舅舅两个人是符合条件的,就毫不犹豫去做了检测,然后就是漫长的等待。当时的心情是非常矛盾,既想快点知道结果,又害怕这个结果是“不匹配”,那种矛盾的心情,不经历的人根本无法想象。这个检测结果,我们整整等了一天,一天的时间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非常短暂,但对我们一家人来说,每一秒都是一种煎熬。好在最后,我和我舅舅的肝脏都匹配,但我没有给我舅舅开口的机会,做儿子的,给妈妈移植天经地义,没有任何退缩的理由。

  记者:这件事打算一直瞒着妈妈吗?

  李晨辰:瞒是肯定瞒不住的,现在没有具体告诉她做了什么手术。打算等到她完全恢复后,我们在家里坐下来,主动把这个事情告诉她。

  记者:听其他民警说,工作中的你是一个不停旋转的陀螺,而且还是个“顶班侠”?

  李晨辰:夸张啦!平时派出所的工作确实挺忙的,作为我们办案组,加班加点也是常事。疫情前,我们除了四天一次的值班之外,每个礼拜都要加班办案,同志们都非常拼,我作为治安警长,更应该要以身作则。说到顶班么,那也是同事间常有的事,身边的兄弟总会遇到临时有急事的时候,大家互相帮助、互相照应是应该的。

  记者:你现在住院了,同志们都自发轮流到医院来照顾你,还制作了一张“排班表”?

  李晨辰:是的。你能想象吗,当你做完手术,醒过来的一瞬间,看到的除了家人还有共事的兄弟时,那是一种毫无预兆的感动。所里兄弟们特意错开了勤务安排,每天一人自发来照顾我。我们一直说,团队即家庭,同事皆手足,感谢他们!(记者 吴艺璇)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