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旺苍:袁富顺从贫困户成为脱贫新秀

2020年04月14日12:0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他,2014年识别为当地精准贫困户,2016年开始创业,以养殖“五黑一绿”蛋鸡为主业,是“富狮养殖专业合作社”创始人、负责人。2018年获广元市颁发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证书。同年注册“富柳山村”商标,使自己的产品拥有了独立知识产权。2019年线上线下销售额为22万余元,成为远近闻名的脱贫新秀。他就是广元市旺苍县柳溪乡狮坪村人袁富顺。

年少识尽愁滋味

1978年出生的袁富顺,从小家庭贫寒,当时全家4口人。父亲视力不好,腿脚不便,失去了劳动力。哥哥袁体顺18岁时双目失明,成为残疾人。16岁的他,因家里交不起学费,缺劳力,初中辍学,回家和母亲一起承担起家里的责任。

1994年,他父亲去世,母亲因为再也无法承受心理与家庭双重负担,悄悄离家出走了。家里只剩下他和大哥,还有大哥捡来的一个女婴。

1996年,生前独居的祖母也去世了。为解决眼前的困难,照顾好大哥和侄女,他在家里烤过酒、酿过醋,最终都以失败告终。

他当即决定,先打工,再创业。他想办法找到了母亲,苦口婆心劝她回家,照顾好哥哥和侄女。这一年,他十九岁,带着改变命运的愿望,带着照顾亲人的责任,义无反顾地出门了。

袁富顺出门后不久,大哥就去世了。母亲给他找了继父。第二年,继父生病也去世了。

在连续6年里,一个家庭,先后失去了4位亲人。

尽管苦难在上演,生活还得要继续。袁富顺还要赡养母亲,抚养侄女。他先后在西安、山西、河南、东北等地打工,当过矿工(煤矿、铁矿、石矿都干过)、钢材销售员、纸厂工人,进过重型机械厂、建筑工地……

2001年,他得了一场急性胃炎,住院花去了所有积蓄5万多元。

2007年,袁富顺成家了。随着孩子的出生,开销越来越大。2009年他妻子重病(肺病),除花光了积蓄之外,还欠下1万元债务。妻子病好之后,于2010年离家出走,丢下了三岁的女儿和家人,从此再无音讯。与此同时,他母亲每年住院几次,花费都在2一3万元左右。

既要照顾家,又要挣钱,这是眼前急需解决的难题。

回村创业解难题

在家创业,别无选择。

于是,袁富顺开始了解农村的现行政策,借助各种方式学习提高自己。以期可以尽快尽早创业,改变命运,养活家人。

虽然贫困,他还是很早就买了一部手机,成了了解外面世界的有效工具。他开始拼命地看书。白天劳动,晚上看书。书给了他生活的信念与人生的定力。

2014年,袁富顺被识别为本村的精准贫困户。

他誓与贫困背水一战。先从资金筹措开始,从朋友和亲戚处共借了4万元,作了创业的前期准备。

然后,他去省内外现场考察,学习养殖技术。最终选择了风险较小的“五黑鸡”养殖。第一次买了500只试养,结果效果不错。就确定了“五黑一绿”(皮毛骨肉加内脏五黑,绿壳蛋)这个品种,作为当家品种,一直坚持到现在。

2016年下半年,袁富顺以“五黑一绿”产业成立了“富狮养殖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80万元,会员7户21人,其中贫困户5户14人,实行股份制经营。他主要是负责技术指导和日常事务。

2017年,袁富顺决定开始扩大养殖发展规模。争取了省农业财政转移支付扶持专合社发展资金50万元;政担银企付资金20万元;小额信贷5万元。在房前屋后圈林地70亩,建圈舍800平方米,配套场内道路主路300米,生产便道600米,围网2000米,存栏蛋鸡3000只。

2018年,通过技术培训,袁富顺获得了广元市颁发的“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证书”。他当时就认识到大势所趋,产品走电商平台是必由之路。同年,注册了“富柳山村”商标。

2019年,袁富顺的产品线上销售额为104840元,线下销售额为11万余元,累计销售额22万元。利润在50%左右,他本人控股76.8%,全村282人,人均分红100元。

与时同时,袁富顺科学合理地处理了环保,养殖与种植相互利用开发等问题。养殖场里,圈舍内利用了EM发酵技术处理鸡粪,园外靠树木花草自然吸收净化。发酵处理后的鸡粪用于发展蘑芋,黄精、白芍等中药材。其产品无抗菌素,无添加剂,经过了国家信用评估中心检测为无公害、绿色产品双认证。

吃水不忘挖井人

“我是一个普通的农民,之所以有今天的产业,一句话: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帮扶单位的扶持,没有党委政府的关心,我什么都不是。”袁富顺如是说。

为此,他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一切,特别感谢在这个过程帮助过他的所有人。

他乐此不疲忙工作。每天早上5点起床,为鸡配料。上午九点,打扫圈舍,准备青饲料。中午抓紧收拾农活。下午五点,再次喂食。晚上在网上处理接单业务(平均每天4——5单)。每3天就必须发货一次(旺苍京东快递)。

他竭尽全力报恩情。在扩建圈舍的时候,有一天请了30余人帮忙。邻居袁六顺在家里突发急病,他丢下手中的活,连忙开车送其到了旺苍医院。到了医院忘带手续,返回取手续。返回又没带齐手续,再次返回,没有任何怨言。

在村内村外,凡是父老乡亲们需要维修水电等技术活儿的,他是有求必应。

在新冠肺炎防疫期间,他主动捐赠了1000枚鸡蛋,送到旺苍疾控中心,慰问一线工作人员。

袁富顺说,“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在我今后的路上,将尽一己之力,回报社会这个大家庭。”

对于产业发展,袁富顺充满信心。力争2—3年时间,销售额提高2—3倍。(陈绍海)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