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货 旅游业能否试出新天地?

2020年04月14日09:1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旅游业能否试出新天地?

直播带货的产品不乏高端度假酒店。

近期,各行各业掀起了直播热潮,就连旅游业也开始试水直播带货,旅业CEO、旅游企业员工、大厨、旅游达人KOL们化身主播,为旅游产品带货,甚至创下日销千万元的神话。在此之前,网络直播带货的大多是美妆、日用品等快消类产品,旅游产品因为需要涉及到假期安排等多种因素,并非消费者可冲动决定购买的商品,因为实时转化率低,所以甚少涉足直播销售的领域。但是,疫情催生的“宅经济”助推了直播商业模式的拓展,旅游业内人士纷纷变身旅游界“李佳琦”和“薇娅”落力带货,各种高折扣的预售类旅游产品通过直播渠道取得不俗的销售佳绩,从中让人看到了旅游业与直播生态融合与创新带来的新机遇。究竟近期旅游直播能如此带货的真正原因是什么?直播是否代表了旅游销售的未来?

创新:

旅游人试水直播

高端酒店趁机促销

疫情期间,直播带货发展得风生水起,就连以往不常利用直播平台带货的旅游业人士也坐不住了,业内大咖、达人纷纷上阵,在镜头前卖起旅游产品。

前不久,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的网络直播首秀吸引了不少关注。不少旅游企业还通过直播平台为合作商家搭建“舞台”,如景域驴妈妈此前联合了数十家知名文旅集团及地方政府主办“全国100位县长爱心义卖直播大会”,做起了“文旅助农”。

高端酒店业也试水直播带货,推出明星大厨在线教做菜等直播活动,看中的是宅家期间吃什么,成为很多人每天的重要“课题”,如在淘宝直播平台的“万豪全球游直播间”,酒店也借机推出系列餐饮优惠套餐,看完直播后,意欲未尽的消费者顺便购买餐饮套票,餐饮套票使用期长达半年甚至一年。

存在的问题:

直播产品单一

主播积累少尬聊多

记者发现,在几场声势浩大的旅游直播活动中,热售的产品几乎都是清一色的酒店套票,而且是高星级、度假类的酒店套票为主,虽然客单价相对较高,但依然有不少拥趸,而一些品牌名气不太大,客单价较低的产品却少人问津。目前,旅游直播带货的货源中,基本上都是酒店套票类的产品,存在直播产品类别单一的问题,门票、目的地旅游等类别的产品不多,品类不够丰富。 此外,虽然旅游业界都在声势浩大地搞直播,但也只有少数几位业内大咖带货才能引起关注,旅游业直播还没能诞生“李佳琦”“薇娅”这种现象级的主播。记者曾进入一些由旅行社、景区推出的直播间,主播明显缺乏对旅游业的了解,或是尬聊,或是没有感染力,本身就不像日用产品那样让人有冲动购买意愿的旅游产品就更难让人决定立即购买了。

事实上,旅游直播的主播本身需要相当丰富的知识储备,形象、口头表达能力等都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而旅游产品的销售有一定的专业性,并不是像卖美妆那样高呼几句“太美了”“好用到爆炸”就可以的,旅游主播还需要对目的地的资源和线路有一定的了解,并不时与粉丝互动,及时解答他们的问题。

买家态度:

“种草”≠带货 “无损退”才会买

旅游业试水直播不是近期才有的新现象,此前一大批网红、KOL已经尝试通过各直播平台进行旅游直播,只不过此次直播的主角变成了行业大咖。再加上此前网红旅游直播时通常是以“种草”为主,直接转化成购买行为的比例很低,这也是因为旅游产品本身的性质决定——并非快消品,也不是价格低廉的日用品,购买旅游产品需要有一个相对慎重的“规划到决策”的过程。因此,旅游直播种草并不等于带货。

对于受欢迎的直播产品,消费者余小姐的看法就很有代表性:“宅家很长时间,想出去玩的心蠢蠢欲动,看到本来就心仪的旅游度假产品价格低得让人心动,而且可以过期无损退订,所以即便是没有出行也不会浪费,就先囤了再说。”

从近期旅游直播的产品特色来看,会有一些相似点。首先是价格便宜,其力度不亚于“双11”。其次,直播带货以酒店度假产品为主,连不少以往不怎么参与促销的高星级热门酒店都参与其中。另外,“过期退”“无损退”的宽松规定让不少人担心错过优惠,先买了再说,抱着“去不了反正可以退”的心理,很多人也很可能在观看旅游直播时为未来可能的出游需求先买单。

旅游业界在试水直播之后,也纷纷表示会将直播模式进行下去。携程集团副总裁孙天旭看好直播对行业复苏的助推力:“直播作为携程酒店预售的大胆尝试,或将延续下去,每周一播。”景域驴妈妈透露,计划以后每月都将举办一次类似活动,让消费者在线上购买到一手农特产品的同时,还可跟随直播镜头,领略旅游目的地的风采。

提醒:

留心直播货品风险防损失

对于消费者来说,近期从旅游直播渠道购买旅游产品,要特别注意几点:首先,需要注意所购买旅游产品的有效期,一些产品有效期可能只有三个月,像到6月30日,一定要尽快预约使用,尤其是过期不可退的产品,若过期了就无法退款,容易造成损失;其次,旅游直播预售的产品有不少都是平日和周末价格有差别,比如周末需要额外加费用才能入住,这个成本也需要计算进去;此外,一定要注意购买产品的平台是否靠谱,一些小型平台有无法兑现产品的风险存在,切不可因为低价盲目购买。

对旅游业界来说,全民“直播带货”的热潮下,旅游直播是否会成为未来旅游营销的重要方向?事实上,旅游人的直播带货能力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并不被看好,毕竟旅游需要决策时间,让人立刻买单并不容易。但无论如何,这也是旅游促销的一种新探索,值得关注。

旅游直播这一创新的营销方式,也为疫后旅游创新提供了新思路。对此,财经分析师尤亦韬认为,疫情正在敦促各行业创新,旅游企业的一系列尝试将形成四方面的合力——地方政府、消费者、合作伙伴及平台自身,他认为:“也只有在创新中找到新的动力,才能在疫后占据‘第一制高点’。”(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薇薇)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