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首批35个现代农业园区“上星”

2020年04月14日08:21  来源:四川日报
 

解码

“还有十多天就该收了,接着就能栽秧子。”4月10日,在油菜田里走了一圈,华斌给出了自己的判断。每天到田里转转,是进入4月以来,这位崇州现代农业功能区管委会副主任每天必做的事。

3月31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华斌领到了全省首批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的奖牌。这也让他对今年的小春收割、大春育播格外小心,“怕砸了牌子”。

2018年四川启动全省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创建行动,首批(2019年度)35个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已产生。这个荣誉意味着什么?

A为啥建

优中选优,带动全省园区提质增效

4月9日,在3.89万亩隆昌市稻渔现代农业园区里,隆昌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体元介绍:去年园区内稻虾综合养殖每亩产值6000元,比单纯种植水稻的收入高出两倍多。“没有这个园区,就没有隆昌现代农业,乡村振兴也很难谈起。”刚刚拿下五星级名头的这个园区,带动了周边32个村培育特色农业产业基地35万亩。隆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业综合产值等指标也位居全省前列。

在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看来,星级园区之所以如此受各方青睐,根本原因,是其已经成为现代农业要素的聚集区、农业标准化专业化组织化集约化的示范区、科技创新的样板区和绿色循环低碳高效发展的先行区。换言之,能够有效聚集“人、地、钱”和科技等要素,构建了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可以提供更多有效的农产品供给。

此前已有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为何还要评定“星级”?

截至目前,我省累计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9个,通过认定3个。同时,全省还有市级现代农业园区203个、县级558个。但这些园区存在着产业同质、发展粗放、特色不鲜明、优势不突出等问题。

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创建星级园区的初衷之一,是重构我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体系。“‘上星’是为了优中选优。通过‘比武’的方式,带动其他园区提质增效竞争发展。”启动首批星级园区创建之初,全省共有87个园区报名,经过初步遴选,最终锁定60个培育对象。最终入围不过35个,“淘汰率很高。”

B怎么建

聚焦八大指标,跨过资金用地两道坎

“想要‘上星’,作为现代农业园区,自己要名副其实。”谈及入围全省首届五星级园区的秘诀,华斌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在他看来,既然是“优中选优”,园区首要是练好内功,拿到“上星”比武环节的“门票”。

“内功”怎么练?依据2018年印发的《四川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考评激励方案》,现代农业园区必须要通过基地建设、设施装备、产品加工、农业新业态、品牌培育、科技支撑、保障措施和组织方式八个核心指标考核。

“这八个指标涵盖了园区建设、运营等方方面面。”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还设置了若干二级考核指标。如基地建设,主导产业要选择“川字号”优势特色农业产业,且主导产业产值占园区农业总产值的90%以上,单位产出效益高于当地平均水平20%以上。

要达标,并不容易。华斌介绍,园区需要打通投入保障、用地保障等多个关卡。

“整合涉农资金投向园区,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建设,我们是全省最早一批探索的。”崇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坦言,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创建过程中,无论是高标准农田建设,还是配套加工设施,都需要大量资金注入。当地决定:涉农资金打捆使用,并通过招商引资、贷款贴息等把项目资金集中投向园区,避免项目资金“撒胡椒面”。统计显示,过去两年,崇州先后引入社会主体35家,仅社会投融资和金融机构贷款就在20亿元以上。

除了钱从哪来,另一个难题是地从何来?

“要配套各类加工设施,还有文旅设施等,没有用地指标不行。”华斌坦言,现代农业园区多数位于耕地精华区,如何确保配套设施落实落地,很考验地方“找地能力”。

“我们给了政策。”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地可采取耕地占补平衡、土地增减挂钩项目与园区建设结合,将指标流转部分收益用于园区建设。同时,预留部分规划建设用地指标等向园区倾斜。

C咋管理

舞动“指挥棒”,考核决定“升降级”

对入围星级园区,省财政每年安排5亿元资金予以一次性奖补,五星级补助2000万元、四星级补助1500万元、三星级补助1000万元。星级园区可谓含“金”量十足。

“但不代表今后一直能戴着星级帽子。”雅安名山区蒙顶山茶叶现代农业园区成为五星级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发表“获奖感言”。首批“上星”园区管理部门负责人均表达出了危机感。

危机感从何而来?这与星级园区的管理方式有关:实施年度考评、动态管理。已“上星”园区实行“升降级”,每年对已认定的园区进行考核,确定保级、晋级、降级名单,降至三星级以下者直接取消命名并摘牌。如发生重大农业生态环保事故等,不仅取消命名并摘牌,连现代农业园区的资格也将被“一票否决”。

“通过考核这根‘指挥棒’,避免各地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降级了,得到的补贴也将缩水,升级的则要增加。

考核标准还将继续优化细化。前述负责人透露,正制定新的考核方案,选择“上星”园区进一步紧扣“10+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对已“上星”的采取比现代农业园区更为严格的考核方式,确保“星级”更加名副其实。新版星级园区考评方案将在近期印发。

□记者 王成栋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