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一群“开心麻花”

2020年04月14日08:17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他们是一群“开心麻花”

  青 春

  在成都,有一支“开心麻花”西南团队,由来自天南海北的“90后”构成,仅2019年就为成都观众奉献了120多场“开心麻花”舞台剧。他们也前往云南、贵州、重庆等地巡演,收获了不计其数的笑声。有观众说他们是成都的“沈腾”“马丽”。

  于世超是开心麻花在成都签约的最早一批演员之一,每次在四川歌舞大剧院演出《乌龙山伯爵》中售卖坟地那个“跑龙套”的角色时,他都会想起5年前,“这是在这个舞台上演的第一个角色,琢磨这个角色,睡觉都睡不好。”

  如今于世超已经是多部成都开心麻花舞台剧的执行导演。从四川传媒学院表演系毕业的他,演过电影电视剧,参加过综艺访谈,但兜兜转转,最终还是长时间停留在舞台。他记得,西南团队成立之初只有4个演员,都是四川传媒学院毕业,年轻而青涩,舞台经验不丰,难与北京、上海等成熟大团队比,业内并不看好他们。

  查宗伯就是和于世超同期被拉到剧组面试的。“复试时让我们演一个银行抢劫现场,角色自由发挥,同组有个朋友演了一个大佬,我就顺势演了一个他身边的小哥哈哈,后来就进了组。”查宗伯现在回想起来,这些情景还经常出现在开心麻花的一些剧目中。

  一部剧,两部剧,三部剧……一场场全身心地投入演出,换来了观众的笑声和口碑,票房逐渐回温,当初的学生也慢慢成长为专业演员。这个团队敬业精神相当了得,一次,一位剧组成员在登台前接到了家人去世的消息,“整部剧是爆笑的,当时大家特别担心他能不能演下来。”查宗伯说,“但他平复情绪,认真演完2个多小时剧,谢幕后才奔赴医院。感觉得到他头上的职业光环,感动又难过。”查宗伯在演出中也曾被伙伴撞到鼻子,忍痛演出完,到医院一检查:鼻梁断裂。

  现在开心麻花西南团队发展到了30多人,4个“元老”都在。排练间隙,于世超看着舞台上彩排的演员有感而发,“麻花的一部部剧,就是从学生到演员的成年礼。”

  他们一般午饭后到位于妇女儿童中心的排练室,拉剧本聊角色,晚上正式演出。由于目前开心麻花已有10多部舞台剧,他们每个人要在不同的剧目中分饰不同的好几个角色。个子有一米八的甘肃演员苗健祯,大家称他“苗苗”,说起自己的角色不太好意思,“一般都是大龄男士,可我明明是个‘95后’啊!”。尽管经常面对有年龄差的角色,可“苗苗”不排斥不马虎,显得轻车熟路。他喜欢琢磨陈道明、倪大红等前辈们的表演方式,也观察生活中那些大龄成功男、油腻男的言行举止,然后用自己的理解诠释出来。

  目前,团队中不少演员都在成都安了家,或是找到了另一半,能吃火锅说得来几句四川话,习惯了成都的生活方式,提起成都观众,他们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包容”这个词。“成都观众从不吝惜自己的掌声和笑声,这对喜剧演员来说是莫大的鼓励。”在于世超看来,开心麻花最基本的任务,就是给辛苦工作一天的观众,解解压,带去轻松和快乐。

  开心麻花与成都产生的最深刻连接,应该是《宽窄人家》。这部都市温情喜剧,也是开心麻花为成都量身打造的第一部原创剧目。故事背景发生在成都的宽窄巷子,通过小人物、烟火气,刻画出了一代青年在时代发展变化中的梦想与追求、选择与担当。

  首演后,于世超作为《宽窄人家》导演,就忙着对它“升级”,“开心麻花希望用这样一份原创礼物,献给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献给包容的成都观众。”记者 李婷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