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疾控中心提醒:健康饮食 适当减少盐的添加

2020年04月14日08:04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健康饮食 适当减少盐的添加

  随着各行各业的相继复工复产,大家被疫情“封印”的胃开始躁动起来,纷纷走出家门奔向餐馆,当然,也有许多人选择在家就餐、自带盒饭上班。说起健康饮食,就不得不提“减盐”二字,昨日,市疾控中心慢病科医师尉芝苗发出健康提醒:食盐摄入过多可导致血压升高。在高血压患者中,减盐对降压的效果尤为明显。此外,长期吃盐过多可增加脑卒中、心脏病、胃癌、骨质疏松以及肥胖等疾病的患病风险。

  使用限盐勺、限盐罐

  一个三口之家,使用2克盐勺做饭,一日三餐平均下来,每顿饭只需要3勺盐就足够了。也可以根据每人每天推荐量计算好全家人一日三餐的用盐总量,将其一次性装入限盐罐,不管做多少饭,就加这些盐,则全家人摄入盐的总量就不会超标。

  少用高盐调味品

  如果菜肴中加入了酱油或酱料,则应适当减少盐的添加。此外,可以选择低盐酱油和酱料,以减少盐的摄入。

  少吃腌制食品和加工肉制品

  腐乳、酱菜等腌制食品和熟食肉类、香肠、罐头等加工肉制品为了长期保存,往往添加了大量食盐和防腐剂,属于典型的高盐食品。建议尽量购买新鲜肉类、海鲜、蛋类,少食用腌制或加工食品。

  选用低钠盐

  低钠盐钾含量多、钠含量低,可以改善人体内钠钾平衡,有利于预防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但是,肾衰、高钾血症或服用保钾类利尿剂的患者,要慎用低钠盐。特别注意的是,即使是低钠盐,也要尽量少吃。

  出锅前放盐

  出锅前再放盐,可以让人很容易感受到菜表面的咸味,从而减少盐的使用量。凉拌菜到吃前再放盐。

  使用天然香料或佐料 炒菜时少放盐,使用葱、姜、蒜、辣椒、花椒等天然香料为食物提味,弥补咸味的不足。

  记者 王静宇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