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今年如何确保粮食转化加工产业“弹药”充足

2020年04月13日07:11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唱好工业饲料加工“二人转”

  扩大粮食调运“版图”

  ●突出南向:发挥泸州、宜宾港国家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功能,打造以川南四市为核心的“通江达海粮油产业集聚区”

  ●提升东向:以达万线、达成线、遂渝线和成渝线为主要通道,推动“东粮西运”

  ●深化西向:加快青白江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建设,提升中欧班列(成渝)效能,力争返程把中亚、欧洲的谷物运回四川

  ●北粮南运:利用宝成、襄渝、兰渝线和在建的成兰铁路,调入东北、华北和西北的玉米、大米、小麦和面粉

  实现粮食高效转化

  ●立足猪饲料加工等传统优势领域发力

  ●引导和指导饲料企业科学调整饲料配方和产品标准

  ●提升生猪饲料转化率,降低对粮食的消费量

  ●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饲料产品供给质量

  4月10日14时,随着一声汽笛响,中央储备粮成都直属库库区内,缓缓驶入5辆集装箱货车。3天前,它们从内蒙古自治区达拉特旗出发,满载165吨玉米,运粮入川。

  去年,四川工业饲料产量1036.6万吨,今年计划产量同样超过1000万吨。受各方面因素影响,目前我省工业饲料所需大部分粮食,仍要从省外调入。

  今年四川外调粮食有无障碍?粮食能否保障工业饲料生产所需?我省工业饲料等粮食加工转化产业,又该怎样提档升级?

  拉直问号,四川必须在粮食转储、转化两方面做足文章。

  

  饲料所需粮食从哪来?

  储备粮、增产粮和省外调入粮

  以工业饲料为例,四川所需的玉米和豆粕大部分从省外调入。

  “豆粕外省采购比例约为65%。”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四川是玉米主产大省,但由于我省气候潮湿,收储管理难度大,容易滋生霉菌毒素,影响工业饲料产品品质,饲料加工企业大多选择从东北、西北等地采购。也因此,对于四川工业饲料加工企业来说,保持粮食外运通道非常重要。

  目前通道是否顺畅?记者近日走访了中央储备粮成都直属库。

  “我们这个库,主要从新疆、内蒙古、吉林等地调运玉米,从河南、安徽、江苏调运小麦。”中央储备粮成都直属库轮换购销科科长雷震介绍。

  公开报道显示,我省每年通过铁路调运入川粮食达到1300多万吨,占全部外调粮食的9成,主要用于酿酒、饲料生产等领域。

  四川正不断扩大粮食调运“版图”。突出南向,我省发挥泸州、宜宾港国家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功能,打造以川南四市为核心的“通江达海粮油产业集聚区”;提升东向,以达万线、达成线、遂渝线和成渝线为主要通道,推动“东粮西运”。

  此外,我省还将深化西向枢纽,加快青白江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建设,提升中欧班列(成渝)效能,力争返程把中亚、欧洲的谷物运回四川。利用宝成、襄渝、兰渝线和在建的成兰铁路,调入东北、华北和西北的玉米、大米、小麦和面粉,提高“北粮南运”效率。

  外调之余,省内目前的储备粮、增产粮,也可保障工业饲料等粮食加工转化生产。

  储备粮方面,四川现有库存粮食近1000万吨。增产粮方面,根据农情调度,今年各地小春作物长势良好,有望迎来丰收;四川水稻种植面积有望再增20万亩。预计今年,全省粮食产量将再增5亿斤,为近年来新高。

  及时的调运、充足的储备、预期的增收,都将为四川今年粮食转化加工产业提供充足“弹药”。

  如何实现高效转化?

  创新生产技术,加强质量监测

  省粮食和储备局透露,预计今年,我省将实现粮食加工转化率达到80%,主食品工业化率提高到20%以上。

  这一数字与其他省份仍有较大差距。资料显示,山东省粮食加工转化率已达到153%。河南、山东和黑龙江等省份均通过粮食加工转化,在水饺、面粉、面条、大米等领域占据主导。

  目前,我省粮食加工主要涉及4大类,分别是加工成品粮油,即米、面、油等口粮;第二是加工副食品,即挂面、方便米饭、酱油等;第三是加工饲料;最后一项是加工酿酒。

  业内人士分析,实现粮食高效转化,四川可立足猪饲料加工等传统优势领域发力。

  4月10日,临近中午12时,通威股份有限公司德阳分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洋溢着一股浓郁的面包糠味道,那是高温中粮食熟化散发出来的味道。

  工人陈习如站在设备前,熟练地倒入玉米、豆粕等原材料。他左侧是一条猪饲料生产线,右侧是一条禽饲料生产线。

  公司生产的饲料涉及畜禽、水产等,年产15万吨,消耗粮食12万吨。

  该公司打开市场的王牌产品是“教槽料”。公司总经理梁万君解释说,“教槽料”是专门为代替全乳而配制的饲料,用于教育刚出生的仔猪学会食用饲料。

  他指着一台超微粉碎机告诉记者,饲料通过这台机器粉碎后,颗粒更小、更均匀、易吸收,可以提高仔猪消化能力。

  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工业饲料总产量22885.4万吨,全国饲料产量超千万吨省份9个。在这个充分竞争的行业,如何提高质量,是每家饲料企业必须思考的问题。

  “今年,我们将全面推广生物发酵技术。”四川特驱农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朱正鹏介绍,该项技术可以提高豆粕等原料消化利用率,促进动物肠道健康,减少污染排放。

  不只是企业。省农业农村厅饲料兽药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将引导和指导饲料企业科学调整饲料配方和产品标准,降低饲料中蛋白质含量,减少豆粕使用量,近而降低对外源性饲料粮的依赖;同时组织省内专家开展《生猪优质饲料保障工程项目建设方案》研究,提升生猪饲料转化率,降低对粮食的消费量。

  加强产品质量监测也是重点。上述负责人介绍,我省将严格执行2020年全省饲料质量安全监督抽检计划,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饲料产品供给质量。(记者 侯冲)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